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部析中国举重8金1银内因 四因素助推举重新神话

  10人出战奥运会,参加9个级别的比赛,带回8枚金牌和1枚银牌,夺金率如此之高,中国举重队是怎么创造这个神话的?

  普及率大大高于国外

  陈艳青的教练曹新明告诉记者,全国各个省市都有自己的举重队,每年参加全国锦标赛的多达两百多人。

全国从事专业举重训练的运动员多达万人。选材面广,尖子运动员也就比较多。

  反之,国外在举重方面就没有中国这样的优势。曹新明说:“一些国家从事举重的运动员仅有几十个人,好不容易才能遇到个尖子,但也无法像中国这样形成集团优势。”

  之所以这样,曹新明解释道:“因为举重的趣味性、观赏性和市场性都比较差,运动员训练也比较苦,除了大型综合运动会外,很少会有人喜欢看举重比赛。此外,举重的职业化程度不高,不像篮球和田径,而国外运动员大都是自己掏钱训练,因为举重比赛少,奖金也不高,所以很多人都不会选择举重。”

  兴奋剂拦住竞争对手

  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不能忽视,那就是这次奥运会很多项目的优秀选手因为兴奋剂问题被禁赛,没能来北京。

  自从加大了反兴奋剂的力度后,一些传统举重强国都栽倒在了药瓶子上。举重王国希腊,因为11人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被国际举联禁赛两年。本届奥运会,希腊只派出三名男运动员和一名女运动员参赛。举重强国保加利亚也在今年奥运会前有11名运动员因服用兴奋剂,被禁赛两年到四年不等。此外,伊朗和土耳其也都有多名选手因为兴奋剂问题没能来北京参赛,其中名气最大的是举重神童穆特鲁,他的缺席让龙清泉成功摘下56公斤级金牌。

  比国外选手更“专业”

  曹新明告诉记者,其实很多国家的选手是业余的,不像我们都是专业运动员。“除了东欧和俄罗斯以外,国外很少有运动员和中国一样是专业的。他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只是在有运动会的时候,才临时集中在一起集训一年或者半年,然后参加比赛。在备战的系统性上,他们是无法和中国运动员相比的。他们不可能像中国运动员那样,一练就是十几年。”

  背后有支庞大队伍

  除了大运动量训练外,中国举重队专门有一支科研队伍为运动员服务,他们会定期根据队员的身体指标来得到运动员的疲劳系数。

  中国举重队也想了不少办法来调节队员的精神。比如女队非常流行十字绣,后来总教练马文辉发现这是一个很好的释放压力、分散注意力的方法。如今这个方法已经风靡中国举重队了。

  特派记者 付智勇 (快报北京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