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杜婧/于洋女双夺冠 > 女双夺金动态

杜婧于洋捍卫女双四连冠 从假小子到奥运会冠军

  杜婧/于洋捍卫女双四连冠

  “必须化压力为动力”

  赛前最有把握却一度充满悬念的金牌没有丢!中国年轻组合杜婧/于洋顶住压力,用一场完美的胜利续写了中国羽球女双奥运四连冠的辉煌。

  15日,杜婧/于洋组合以2:0比分战胜韩国老将组合李孝贞/李敬元,登顶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决赛,年轻的她们也开启了中国女双一个新的时代。

  这块金牌来之不易。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葛非/顾俊夺得羽毛球女双金牌,从而开启了中国羽毛球队的夺金时代。此后悉尼、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一直牢牢占据奥运会女双冠军的位置。北京奥运会赛前羽毛球女双被认为是东道主最稳的金牌,却因一号女双组合、卫冕冠军杨维/张洁雯的意外出局而变得毫无把握。

  尽管杜婧/于洋此前对阵韩国组合的战绩为5胜4负,稍占优势,但最近的一次交手却是韩国人获胜。北京奥运会上,在看到卫冕冠军离去后,李孝贞/李敬元突然看到了希望,她们期望能延续今年全英赛中“通吃”中国女双三大组合的神奇,捧得长期被中国女双垄断的奥运金牌。在家门口作战的杜婧/于洋,显然要使尽浑身的解数,为捍卫中国羽球女双荣誉而战。“夺金任务既然落到了我们身上,我们就必须化压力为动力!”于洋和杜婧不止一次地说。

  “从没考虑过会夺冠”

  对于自己打完最后一球时的片刻犹豫,于洋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了。“当时确实是太投入了,比赛打完后我还在问杜婧,‘打完了吗,我们拿冠军了吗’……”于洋笑着说。其实这个奥运会冠军,哪怕是在几个月之前或许都是她们想都没有想过的事情,也就在去年,于洋才刚刚经历了一次比较严重的伤病,当时能不能打上奥运会都说不上,甚至连她在国家队的竞争对手也在为她惋惜:“奥运会就是这样,变数太多,一切都说不准……”

  或许要从“丑小鸭”变“凤凰”,真的不能想得太多。于洋憨憨地说着她对这场比赛的准备:“运动员在大赛前肯定会受影响,我只能不去想比赛。所以我选择了睡觉,一直睡,睡到比赛开始前到赛场,一到赛场之后我就兴奋了……”

  “对手受伤没影响结果”

  事实上在昨天的第一局前半段,杜婧和于洋在场上并没有任何优势,不过在双方打到8比8平的时候,韩国选手李敬元的脚部扭伤成为了比赛的转折。比赛后,这次受伤也成了记者们关注的焦点。不过于洋似乎并不认为夺冠和对手受伤有关系,她说:“其实我要感谢的是李永波指导,在对手受伤后,他马上提醒我们要以我为主,不要考虑对手的变化。结果我们执行得很好,并因此取胜。”

  韩国组合在赛后谈到这个问题时则显得很谦逊。“当然了,腿部受伤肯定会对比赛产生一些影响,不过我不想把这个作为失败的理由。事实上即使我们的身体没有任何问题,我们也可能输在技术之上。”

  从“假小子”到奥运冠军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遭遇低谷,关渭贞/农群华的女双银牌成为中国羽毛球在巴塞罗那的惟一收获,在决赛对阵韩国组合的关键时刻,英国主裁连续6次判罚中国选手发球违例,让赛后出席颁奖仪式的关渭贞/农群华满眼委屈的泪水。

  16年后,在北京,还是面对韩国选手,还是奥运会的女双决赛,于洋、杜婧又流泪了。不过这次是幸福的泪水,也许在泪水朦胧里,两个人会想起过往付出的艰辛,想起两人几乎如出一辙的从“假小子”到奥运冠军的16年。

  “假小子”的执着

  小时候的杜婧淘得像个男孩子,为了不让自己的女儿变成个疯丫头,小时候在少体校练过两年排球的杜婧妈妈思虑再三,才决定让女儿去打羽毛球。不过,说拿起球拍其实也并不准确,更多的时间杜婧是蹲在场地边看人家打球出神,被大喊声提醒之后才会想起自己的“本职工作”,疯跑出去替人捡球。

  但是从母亲身上继承的运动基因,让杜婧很快显示出了自己超出常人的天赋,在小学的体育馆里打了一年,许多男孩子已经不是她的对手了。“孩子打得这么好,该找人好好教一教。”有人跟杜婧妈妈说。于是1993年,杜婧去了鞍山体校,不过到了鞍山体校的杜婧最初还是从捡球做起。

  这个时候比杜婧小两岁的于洋,还只是学校运动会上的明星,运动会拿了名次,奖品从一个书包到一个笔记本不等。于洋的姥姥说,小时候的于洋可乖了,大了也乖,每次过生日都给姥姥送礼物。于洋体育出色,在校运动会上破了学校100米纪录后,学校的体育老师准备把于洋送到鞍山市体校练田径,父母考虑再三觉得田径风吹日晒的太辛苦。于洋大姨家的哥哥这个时候正在体校练乒乓球,在大姨的建议下,于洋在1994年走进了鞍山市体校练起了羽毛球。

  鞍山市体校羽毛球教练张强在这两位“小花”身上倾注了更多的精力,两人的技术水平提高得非常快,到后来张强只好让她们和男孩子一起训练,也就是这样的经历,为于洋、杜婧的技战术风格上留下了明显的男子打法的烙印。但是在那个时候,无论于洋还是杜婧,都是各打各的,从来没有想过会在日后的奥运会上,并肩站在双打场地上。

  双打是命运的安排

  即使在1998年入选国家二队后,于洋、杜婧也始终在各自练单打。

  2000年,于洋、杜婧代表鞍山参加辽宁省少年比赛,两人包揽了单打前两名不说,赛前临时组合打双打,又拿了双打冠军。张强教练于是就和省队的教练嘀咕:“这两个孩子打法互补,一起打双打也许会不错。”让两人配对打双打,这是第一次。

  但是,这样一次经历并没有让两人走到一起,在国家队打双打她们也是各自有各自的搭档。机会出现在2003年,两人代表辽宁省参加全国比赛,又拿了双打冠军。平时不在一起训练,还能打出这么好的成绩,国家队教练被两人配对后表现出的战斗力打动了,于是,在相互认识差不多10年后,两人才终于成了一对双打搭档,从此就一发不可收。两人自2005年下半年开始在国际羽坛崭露头角,相继获得了2006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女双冠军、2006年瑞士羽毛球公开赛女双冠军、2006年尤伯杯等多项世界冠军。

  “假小子”其实很女人 一样的短发,球场上男子一样凌厉的进攻打法,让外人觉得这两个东北女孩很相像。不过只要接触过她们,不难发现她们其实并不是印象中的那种“假小子”,她们其实很有女人味,比如杜婧做一次头发要300元,比如皮肤不是一般好的于洋,在场下不张嘴的时候很像个文静的邻家女孩。

  杜婧平时的爱好是收集帽子和各式各样的眼镜,逛街的时候一身休闲,戴着墨镜、手腕上一堆各种各样的饰品。你别看杜婧的头发短的不能再短,不过很少有人知道杜婧的头发剪一次要300元,操剪的人据说是那家理发店的“一把刀”,因为杜婧经常光顾,店里特别为杜婧办了VIP卡,可以享受打折优惠。

  于洋没杜婧那么多想法,不过对自己的皮肤于洋很在意,偶尔会去美容院做一下美容。于洋的皮肤也确实不错,有队友开玩笑,于洋只要不张嘴,静静地站在那,确实有点小家碧玉的样子。可是一张嘴,于洋的干净利落劲就显露无遗。

  电视剧台词成口头禅

  虽然各有各的特点,不过在国家队有一点两人是相同的,都是外向性格,都是球队里的开心果。中国羽毛球队最流行的语言之一“必须的”,就是杜婧在看过《乡村爱情2》之后,在中国队里广为传播的。每年队里的春节联欢会,两人肯定是表演的主力,以前演过小品、相声,去年过年两人的节目是现代舞。无缘见识两位的惊艳表演,但是私下琢磨,舞姿怎么样不好说,搞笑是一定的了。杜婧和于洋还有一点非常一致,那就是从不穿裙子。杜婧说:“穿裙子打不舒服,我感觉迈不开步子。”实际上不爱穿裙子,多少跟两人2006年参加尤伯杯赛有一定的关系。那次比赛,赞助商为中国女队提供的比赛服只有裙装,两人穿上了裙子,队友们像发现新大陆一般新奇,围着她们俩猛拍照,弄得她们很难为情。

  女单

  击败印尼选手锁定女单金牌

  张宁:人在阵地在!

  4年前,当29岁的张宁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取羽毛球女单冠军时,没人相信她还能坚持到4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不到一个月前,当张宁的名字出现在中国羽毛球队的奥运名单中时,几乎所有人都在怀疑:“她能坚持几轮?”跌跌撞撞,33岁的张宁在北京奥运会羽毛球赛场上划出了一个曲折向前的弧线。昨天,当她在女单半决赛中以2:0击败印尼选手尤莉安蒂并确保中国队的女单金牌时,她只是淡淡地说:“既然让我参加,我就要对这块金牌负责!”

  最后的体力,用来庆祝

  张宁第一局以21:15拿下,印尼选手尤莉安蒂却似乎在第二局找到了对付张宁的办法。长短结合的吊球,让张宁不得不在网前和后场来回奔跑。直到14平,33岁的张宁才努力依靠自己的经验将比分拉开。第二局同样是21:15,打完最后一球,疲惫的张宁迫不及待地丢掉了手中的拍子,坐在旁边的李永波也兴奋地上前拍了拍她的头。全场欢呼声中,耗尽了体力的张宁鼓起“余勇”与场边的两位教练各来了一个熊抱。这一刻其实就是“决赛”胜利的时刻,因为张宁已经将金牌牢牢掌握在了中国队的手中。

  场边有惊喜,老公献花

  张宁又哭了,这次比1/4决赛赢球后哭得还要厉害,作为一个33岁的老将,能拼到这个份上已经是件不易的事情,而张宁的这场胜利,其实和她4年前在雅典赢下的决赛没有区别。

  张宁抹着泪从场内走向混合采访区,忽然李永波又追上来拉住了她,耳语几句之后,张宁竟然立刻转身走向了另一侧的看台。场内的欢庆音乐为张宁一人而奏,全场的观众此刻都在注视着她的一举一动。走上215区看台,拨开激动的人群,在那里等待张宁的竟然是他的老公、国家羽毛球二队教练于洋。“他说过会来看我比赛,但我没有想到,他今天会来看……”张宁抹着幸福的泪水说,她手里,一直紧握着老公刚刚在看台上献给她的一束鲜花,“真的很感谢家人一直这么支持我,这场比赛的胜利是献给他们的……”

  “参加,就一定要负责”

  混合区内的张宁很有一种解脱感,或许真的没人知道在这场比赛前,她曾担负多少压力。之前关于她该不该出现在奥运名单中的讨论,如今在她看来已经无所谓了。“每个人应该都有自己喜欢和不喜欢的选手吧,所以对每个运动员,都会出现不同的议论。我并不在意别人怎么说我,既然让我参加了,我就必须对这块金牌负责。”

  对金牌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张宁说,除了和对手之外,她其实这两年来更多的是和伤病在“比赛”。“雅典奥运会后我本来没想过参加这届,两年前我觉得身体还可以,所以选择了坚持,但过去一年是我伤病最多的一段时间。这是一个艰苦的过程,除了比赛训练,我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了伤病治疗上……”

  张宁说,这样的经历是最重要的。“我终于坚持下来了。我并不觉得我有多大希望夺取冠军,但既然国家派我参赛,我就必须对这块金牌负责。所以现在我很开心,不是因为我进决赛,而是因为我帮中国队保住了这块金牌!”

  “还想创造点什么”

  决赛,张宁将与队友谢杏芳争夺本届奥运会的羽毛球女单金牌。帮助中国队保住金牌,这对于张宁来说是一个老兵完成了该完成的任务,而接下来的决赛,她说:“明天还有一场球(决赛),其实谁都有机会,我不想留遗憾。”

  张宁总是在创造着令人不可思议的奇迹,4年前29岁的她夺冠,4年后33岁的她带着满身伤病再次杀入决赛。“卫冕冠军对于我意味着什么?”顺着记者的问题,张宁自言自语地说着,忽然她笑了:“就是奇迹吧,是一种可以去创造出来的奇迹。”奥运会后,张宁说她肯定要退役了,所以北京奥运会,她想留一个圆满的句号。她说:“我想我之前已经创造了许多,接下来,我还想创造点什么……”

  2:1逆转卢兰 谢杏芳闯进决赛

  姜还是老的辣,昨天的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半决赛,27岁的谢杏芳给21岁的卢兰上了一课。谢杏芳在先丢一局的险境中,以2:1逆转卢兰,和张宁一起会师决赛。

  谢杏芳和卢兰分别是本次比赛第一和第三号种子,她们是分别淘汰德国选手徐怀雯和马来西亚选手黄妙珠后在半决赛相遇的。两人此前共交手9次,谢杏芳7胜2负,占据绝对优势。

  慢热的谢杏芳在首局的表现如同梦游,开场即被卢兰打了个8:3。此后,谢杏芳仍然找不到状态,攻防皆漏洞百出。7:21,谢杏芳首局净负14分。世界一姐岂会束手就擒,次局,谢杏芳耐心地在多拍较量中寻找机会,她抓住卢兰回球不十分到位的弱点,连续突击得手,很快以21:10扳回一局。信心大增的谢杏芳在决胜局气势如虹,而卢兰则方寸大乱,始终无法摆脱困境。谢杏芳一路领先,最终以21:12锁定决赛门票。

  赛后,谢杏芳对卢兰大加赞赏,“我与她的打球风格类似,因此没有太大的优势,她的速度很快,而且很好地发挥了网前球的技术,这点上我不如她表现得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