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佟文夺得柔道+78公斤级金牌 > 佟文夺金评论

冠军通名佟一本:压倒性的大胜成为她的标志(图)


  一本,柔道比赛获胜的最高境界,也是无数柔道练习者最高的追求,因为一本就意味着胜利,而且是压倒性的大胜。一本,佟文最喜欢的游戏,用一本摧垮对手几乎成为她的商标,去年世锦赛上她就用五个一本让所有对手臣服。在奥运赛场上,柔道的规则不会改变,在奥运赛场上,佟文的取胜方式也不会改变。东古扎什维利,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普罗科菲耶娃、雅典奥运会第5;金誽永,韩国名将;塚田真希,雅典奥运会冠军!这四个名字如今都要加上一个新的注释,北京奥运会上被佟文用一本“征服”的对手。

  当第一个对手,雅典奥运会的铜牌得主东古扎什维利站在佟文的对面时,所有观众都认定,一场恶战即将到来。但很快,那些正在寻找桌位、仰头喝水或是和邻座交头接耳的人后悔了,因为他们错过了一个堪称教科书般的背负投表演。49秒,佟文在所有人还没有进入状态的时候,已经挥手、微笑,走下场地。


  普罗科菲耶娃试图先发制人,一开始就发起了进攻,但这只能为她换来2分05秒的时间,瞅准对手合身扑上的机会,佟文又让大家见识了什么叫做完美的竞技。随后,又是挥手、微笑,走下场地。金誽永决定使用拖字诀,想和佟文周旋到底,但1分02秒之后,她便开始拍打场地,这个动作在柔道中意味着——认输!佟文再一次挥手、微笑,走下场地。只不过这一次,现场的欢呼声已经沸腾,这一次,佟文的下一个对手奥尔蒂斯正在场边瞪大了眼睛,用难以置信的眼神瞅着这位即将和自己交手的“可怕人物”。

奥尔蒂斯是所有参加比赛的队员中体重最轻的,当然也是最灵活的,她的闪展腾挪让她成了整晚比赛中唯一一个没有被佟文一本击败的人,但也仅此而已。一个有效足以保证佟文杀进决赛,去面对老对手、奥运会卫冕冠军塚田真希。

  已经接连5次败在佟文手下的塚田显然有备而来,一上来她就一反常态地积极进攻,要知道,过去几次交手,她都是依靠拖延战术来和佟文周旋。对手的突然变化让佟文有些准备不及,一个疏忽,对手便捞到了一个有效。有分在手的塚田开始“磨洋工”,佟文几次使用绝招“外卷入”都被对手化解,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场上的气氛也一分一分地紧张起来,1分钟过去了,2分钟过去了,3分钟过去,4分钟过去了!观众的嗓子已经喊破,观众的心脏已经超负荷,但场上的形势还没有改变,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塚田的战术在一点点地接近成功。但,奇迹就在此时发生了,在比赛只剩下18秒的时候发生了!佟文突然改变了自己的战术,从对手的右边发起了进攻,一个完美的下沉背负投,一个佟文很少使用的技术,将塚田重重地摔在地板上。一本!一个完美的一本换来了一块完美的金镶玉!

  北科大体育馆沸腾了,所有的观众都在忘情地欢呼,佟文接过队友递下来的国旗,像个孩子一样兴奋地又蹦又跳。这一刻,在场上的佟文哭了,在场边的吴卫凤哭了,在运动员看台上的赵治山哭了,在体育馆内各个角落的很多人都哭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