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跳水热门评论

金汕:跳水梦之队会不会“挨刀子”

  跳水梦八的可能性似乎不小,但我总感到这并非好现象。

  人们知道,奥运会越开越大,参赛者越来越多,负担越来越沉重,国际奥委会的“瘦身计划”已经在实施和酝酿中。

  瘦身会拿什么项目开刀?一是形成垄断局面的,一个队伍独霸天下,让其他队伍难以形成竞争,从而影响到其他国家的积极性与普及性的项目;二是商业价值不高,尤其在欧美难以找到广告;三是奥运之外的单项世界比赛影响力不够。

这几方面跳水都具备。

  我们可以想起举重,当女子举重刚刚进入奥运会,中国女队轻易包揽,马上进行瘦身,只允许一个国家参加4个项目。还有乒乓球,人们注意到,中国男女选手只有各3名选手参加,连李小霞、郭焱、马龙、郝帅这些世界前几名的选手都被“瘦”在奥运之外。这源于近十几年的世乒赛,一方面是中国队独步天下、孤独求败;另一方面各个国家越来越没趣儿。大家算算这些年国际乒联一次次地对中国下的狠手吧:

  乒乓球球体在某一年变大了,与其说是增加观赏性不如说是让中国队别扭。

  乒乓球拍的限制越来越苛刻了,早在蔡振华当运动员的时代就把他的“魔杖”废了。

  乒乓球团体赛的对阵少了,以前是九盘五胜制,后来是五盘三胜制。

  乒乓球的发球也不允许很隐蔽,让中国人的发球绝招受到影响。

  乒乓球拍的限制也更加苛刻了,谁都知道中国乒乓球队身后依托着国家,那些靠俱乐部吃饭的运动员哪里有研制球拍的大量经费?

  乒乓球记分也发生颠覆性的变化,从一局21分变为11分,时任中国乒乓球队教练的蔡振华说:以后改成1分制,谁都可以拿世界冠军。

  这是严峻的现实。好在中国乒乓球的优势太大,投入太多,总能一次次化险为夷,但遏制中国垄断的奇招也不断出台。

  中国跳水也是基础太好,国家的投入不惜工本,其他国家感到通过努力也难以扭转,其被“瘦”的风险是存在的。

  所以跳水队得到8枚金牌固然很好,得到7块、6块也同样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