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热门评论

举出中国力量展示个性美 中国举重成就八金荣耀



  本报记者 叶志卫 实习生 徐兵

  北京时间8月15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级和男子举重85公斤级的争夺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落下帷幕,至此,中国举重队在本届奥运会上一共赢得了8金1银,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中国女举更是在本届奥运会参加的四个项目比赛中包揽四金,以近乎四次完美的演出实现满堂红收官,为中国举重队的北京奥运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中国的冠军选手们一共举起了2385公斤!

  在以前的举重比赛中,举重运动员总是容易给世人以木讷和机械的单纯大力士形象。

然而,在北京奥运会的举重场上,我们看到了中国举重运动员的改变,他们在举起杠铃的同时,也将自己的颜色一同亮出,他们不再是“标准化的产品”,而是色彩斑斓般绽放的鲜花,他们不但举出了中国力量,还赛出了中国美感。

  吃苦之美

  帅气之美

  为了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参赛运动员每天下午3点半左右开始长达两个小时的训练,举重项目的训练是非常枯燥乏味的,是“一个人的战斗”,这要求运动员要耐得住寂寞,要忍受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中国举重运动员吃苦耐劳是出了名的,以至舆论通常会把穷孩子能吃苦,作为中国举重能够屹立巅峰不倒的重要原因之一。他们通常以朴实的形象展现在公众面前。

  奥运第四天,担当69公斤级夺冠重任的廖辉不负众望,一匹黑马成功守住了中国举重队的第五枚金牌。来自湖北仙桃的廖辉10岁开始练习,在业余体校,廖辉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第一个骑车到达体校,每日风雨无阻。有年冬天雪下得太大,早操取消,被教练发现他在训练。对举重着了魔的他,经常在马路上练蛙跳和跑步,甚至把车轴带轮子当成杠铃用,手掌、膝上破皮,也从不叫苦。从2002年开始,他获得全国少年举重冠军,崭露头角。2007年打破世界纪录并在选拔赛中击败张国政、石智勇等名将。

  在石智勇意外退赛的情况下,力压群雄夺魁,没有平时的吃苦训练是难以问鼎奥运会金牌的。张湘祥赛后坦言为了奥运会要与时间赛跑。

  此次复出的陈艳青为此吃了更多苦头。“其实这4年里我每年都有退缩的念头,不是很光荣的,4年中我最长一次停止训练达到5个月。但是这个时候,不光是体育界的人,就连省里、市里的领导,甚至国家领导人都会给我加油。”凭着坚韧的毅力,陈艳青实现了梦想,再次书写了一段属于她的传奇。

  帅气之美

  帅气,这个词在此之前是和击剑、马术、体操和三大球这些看上去颇为优雅、潇洒的比赛项目联系在一起的。即便范围放大,无论如何不会放大到举重,特别是中国举重。历届的奥运会,中国举重总是给观众很强大的感觉,强大到经常是其他选手已经结束了三次试举,中国选手才闪亮登场。而他们的比赛总是在面无表情中开始,而后在胜利后的展示力量中结束。金牌的夺得,没给观众带来喜悦的激情,反而只是一种机械般的欢呼,举重队的选手举得很有力量,可是一点都不帅气。

  昨晚8点多钟,随着小将陆永的潇洒一举,在观众的欢呼雀跃中,他霸气十足地挥拳,将金牌揽入怀中。这样的潇洒镜头,观众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的举重场上已是多次见证。取得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冠军,龙清泉在赛场上的表现让人难忘,尤其是他经典的吐舌头的造型,被网友们拿来和《功夫熊猫》中的熊猫“滚滚”放在一起对比,为他赢得了“龙滚滚”的美名。

  在8月11日男子举重62公斤级决赛中,张湘祥以绝对的优势取得冠军,长相英俊的他一出场就以帅气的笑容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情欢呼。在锁定金牌后虽然冲击世界纪录失败后,张湘祥在场上蹦起来,几次亲吻杠铃的样子,让众多观众忍不住赞一句:超酷。巾帼不让须眉,在69公斤级的举重比赛中,中国名将刘春红六举五破世界纪录,以31公斤的巨大优势夺取金牌。她每次轻松举起杠铃的霸气和扔下杠铃后的轻松,让观众直呼过瘾,一个字,帅。

  赛场上,我们可以举起杠铃后狂吼不已,可以挥舞拳头,也可以潇洒地挥挥双手。可以酷成刘德华,也可以酷成张湘祥,在他们身上或许没有太多的共同点,但有一点却是相同的,那就是敢于表现,敢于释放,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尽情挥洒,青春无敌。

  文雅之美

  他是研究生,写一手好字,英语也不错。很多人并不知道,奥运冠军张湘祥是目前举重队里学历最高的一位。他在2008年已完成了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研究生的全部课程,拿下硕士学位。

  张妈妈从小就对湘祥的学习很上心,“如果不好好学习,以后练不了举重,回家连个看门的工作都找不到。”从小,张妈妈是这样吓唬湘祥的。张妈妈的要求还非常具体:首先文凭要有,其次字要漂亮,再就是要会英语。“文凭是能有个起码的学历承认,而字如其人,人长得挺帅的,字写出来像猪爬一样多难看啊。而如果字写得好,英语也会来几句,这个孩子就很OK了。”张妈妈说。要求虽然苛刻,但张湘祥做到了。他已是研究生,写得一手好字,有时在网上还跟妹妹用英文聊天。

  而另外一位冠军陈艳青在生活中喜欢驾驶、阅读。由于在是否练习举重这个问题上举棋不定,陈艳青时不时感到压力,并承认这样的压力“让脾气变得很坏”。她坦承:“有时我无法控制自己,即使很小的事也能激怒我。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变得逐渐成熟起来,阅读教会我如何排解愤怒。”北京奥运会后,陈艳青有很多计划:她说她想回家帮父母种地;她说她想找个男朋友;她说她要读苏州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学位,成为中国队的第一个博士运动员。

  赛场上的刘春红霸气十足,赛场下的她还有一手漫画和刺绣的绝活。真可谓是“大力士拿绣花针”。在举重队中,刘春红是一个小有名气的漫画高手,她又被叫做“漫画家”。她从小就有画漫画的爱好,并且是无师自通。很多人都说春红的漫画有模有样,是业余选手中的高手。踏上举重这条道路之后,画漫画更成了刘春红调节枯燥训练、丰富业余生活的法宝。她的教练马文辉介绍,刘春红还会刺绣,“她前年说教练,我送你一个礼物吧我给你绣了一匹马——结果拖了一年第二年过生日才送给我。”

  霸气之美

  在比赛中每一次试举前,曹磊都要怒吼一下,而对于自己到底喊的是什么她说自己也不知道。“喊的(内容)我也不知道,就是一种习惯,训练时也这样喊,所以今天也这样喊。”这样的叫喊我们已经听了很多次了,特别是陈艳青,每次举起杠铃的时候,都要喊出一声清脆的“嗨”,响彻整个体育馆,喊声过后,杠铃稳稳当当被举起。喊声喊出了她们的霸气。

  张湘祥在夺冠军的当晚,还通过博客把自己将对手和观众“全部雷倒”的经历写到了博客里。这则日志点击量过百万,网友跟帖超过十万。在这篇名为《金牌,拿下!》的博文中,张湘祥写道:“我做到了!拿下奥运金牌,补偿上一届,失金的遗憾!今天,我专门换了橙黄色的战袍,就是为了这一刻,嘿嘿。所以第二把挺举要了176公斤,全部雷倒,唉。现在手还在抖。这次比赛中对手的实力很强,压力也很大,但是我在博客里曾经说过,要证明自己,让全世界知道中国人的力量!”

  活泼之美

  “敢不敢亲我一下?”新科奥运冠军陈燮霞的一番话吓坏了记者,也让观众记住了这个活泼的小姑娘。她做着鬼脸,不少人都被这位活泼的“第一金”搞得有点不好意思。甚至连记者也被她搞得有点尴尬,击掌庆祝后,陈燮霞忽然说道:“这么高兴的事,敢不敢亲我一下嘛,哈哈!”。爱笑活泼的番禺姑娘因而迅速赢得了众多观众的喜欢。蹦蹦跳跳、爱做鬼脸、和记者开玩笑……网络上,很多网友对这个天真直率的小冠军赞不绝口:“太可爱了,我喜欢这个女孩,她对自己加油的口号太有意思了。”“陈燮霞在最后一举成功后摇摇头晃晃脑蹦下运动台的时候,我们看到的不只是一个运动员,更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

  成功卫冕女子58公斤级金牌的中国女子举重选手陈艳青为了使自己的身材不走形,曾数次退役。因为每个女孩子喜欢自己漂亮,陈艳青爱漂亮是出了名的,但为了国家的荣誉,为了再次得到奥运金牌,数次复出。夺冠后,陈艳青显得很放松,脸色也显得很好,还调侃以前那么苍白,都是饿的,营养不良。为了奥运会饿了好几天,自夸眉毛修得不错,还问记者她是不是很好看?同时,出身果农家的她还透露自己的保养秘方,饭可以不吃,但水果必须吃。她爱吃桃子,水果可以吃半筐。

  “举出世界,举出未来”,这是龙清泉的QQ签名。赛后自曝最爱刘德华的他,获得不少粉丝认同。QQ空间中的日志,吸引了数十万的点击率和数万的跟帖。网友们大呼:“笑容超有感染力,挤眼、吐舌头都透着可爱劲儿,发型可爱,心态可爱,成绩更可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