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田径开战:百米强手悉数过关 美田径要拿下14金

  如果要问奥运会上什么项目是焦点中的焦点,答案多半是“百米飞人大战”。随着田径大赛周五在鸟巢正式拉开帷幕,“好戏”终于来了。而作为金牌数量最多(47枚)的奥运大项,田径赛事的登场意味着当今世界田坛霸主美国的“金牌富矿”正式开启,而田径高手云集的俄罗斯等国也摩拳擦掌,准备瓜分田径金牌蛋糕,从而为奖牌榜上的排名增加了更多的变数。

  美国田径要拿下14金

  美国队是当之无愧的田径霸主,在雅典奥运会上,田径为美国队贡献了8金。本届奥运会,美国更是对田径比赛寄予厚望,派出了一支实力强大的田径队,成员多达126人,其中有46位世界大赛奖牌得主,14位奥运和世锦赛金牌得主,他们曾在去年大阪田径世锦赛上创造了14金的神话。“这也是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此前,美国田径队教练索顿说。

  15日田径开赛首日,就吸引了美国上下的目光。美国《波士顿环球报》报道说,博尔特、鲍威尔、泰森•盖伊等飞人纷纷通过了100米预赛,预示着重头戏———百米飞人大赛即将拉开帷幕。文章称,由于在金牌榜上落后,美国必须在田径场上把握每一个夺牌点,而不能稍有疏忽。《旧金山时讯报》同样对百米预赛表示关注,并认为预赛的表现足以证明,曾经踝骨受伤的盖伊已恢复了状态。ESPN体育台更用夸张的口吻赞扬盖伊是“闪电”、“惊雷”,并援引他本人的话说“有责任为美国夺得这枚分量最重的田径金牌”。报道认为,由于高手云集,竞争激烈,本届奥运的100米飞人大赛很可能再次出现新的世界纪录。

  《华盛顿邮报》则把田径比赛的开幕称为“最令人期待时刻的到来”。报道援引一名NBC赛事记者的话称,人们已按捺不住激动,急于看到田径场上激动人心的场景。

  俄罗斯田赛项目猛将多

  俄罗斯体育网15日刊文称,田径比赛的开始才是奥运会比赛的真正开始,从8月15日起,俄罗斯将在田径场上展现自己全面的田径实力。随着田径赛事的临近,俄新社、俄罗斯体育联盟和俄罗斯体育等网站的相关报道和讨论也不断升温:“我们的田径运动员在田径所有项目上都拥有不俗的竞争力,特别是女田径运动员们,她们将会成为北京奥运会田径项目的焦点”,“田径比赛,才是我们闪亮的夺金点”,“俄罗斯后发制人的实力将全面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奥运会的前段赛程的确让俄罗斯人有些颜面无光,不但在优势项目体操比赛中毫无建树,就连视为囊中物的男子摔跤金牌也频频失手,也难怪俄罗斯人把希望倾注在田径赛场上。

  俄罗斯是名副其实的田径强国,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俄罗斯田径运动员夺得6金7银7铜总共20枚奖牌,其中5枚金牌都是俄女田径运动员夺得的。在参加北京奥运会将近470名的俄罗斯运动员代表团中,田径运动员人数占到将近1/5,其中不少是叱咤田坛的明星人物。作为俄罗斯女子田径的一面旗帜,“撑杆跳高女皇”、26岁的奥运会冠军伊辛巴耶娃在今年7月的国际田径黄金联赛上创造了5.03米的新世界撑杆跳纪录,在这个项目上拥有绝对的统治地位,她和男子800米奥运金牌得主、世界纪录保持者尤里•博尔扎科夫斯基,将会是俄罗斯田径赛上最大夺金希望。此外,雅典奥运会跳高冠军叶莲娜•斯列萨连科、跳远冠军塔吉扬娜•列别杰娃和女子400米栏冠军佩琼金娜等,也都将在北京奥运会鸟巢的田径赛场上闪亮登场,为卫冕该项目的金牌而战。记者的朋友卡莉娜说,她已经迫不及待地想看跳高女皇的表演了。

  俄罗斯田径协会主席巴拉赫尼切夫预计,俄罗斯的田径项目具有世界一流水平,计划本届奥运会夺取金银铜牌各5枚。但他也承认,其他国家也做好了充分准备,俄罗斯运动员的压力很大。俄罗斯民众则认为,在田径项目上,中国队有冲击金牌的实力,比如众所周知的“飞人”刘翔;但在田赛上,中国队不是俄罗斯队的威胁所在,在前面两届奥运会的田赛上,中国队都是空手而归,因此,俄罗斯最大的劲敌是美国队。

  其他国家和地区也有强项

  非洲、美洲许多国家也拥有当今世界上最耀眼的田径明星。在博尔特和鲍威尔的家乡牙买加,人们甚至已经开始争论金银牌如何在两人间分配。“盖伊是一个厉害的运动员,但是,我不认为他可以击败两名牙买加运动员”,一位来自牙买加中南部曼德维尔的男子说。这场百米大战在牙买加电台和电视节目上引发了很多讨论,很多人给报纸写信,很多民众在酒吧间、公园、工作场所进行争论,这些争论远远超过了牙买加人民对牙买加经济、犯罪率、失业率的讨论。“当比赛在牙买加时间周六早上9时30分开始的时候,我希望整个牙买加的人民都能够静静地守在电视机前,观看这场世纪之战”,一位体育迷说,“如果有谁对这场比赛不关心、不关注,我想他应该被送到精神病院接受检查。”

  此外,牙买加女队将与美国女队在短跑项目上展开争夺。而在长跑项目上,将出现金光闪闪的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国的高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环球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