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百米大战上演三强争霸 盖伊鲍威尔还是博尔特?

视频:16日晚鸟巢上演飞人大战 三足鼎立谁称雄
视频:16日晚鸟巢上演飞人大战 三足鼎立谁称雄
预赛博尔特10秒20 鲍威尔10秒15 盖伊10秒22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百米飞人大战历来是奥运会最令人关注的焦点。过去几年中,男子百米的跑道一直被盖伊和鲍威尔两大高手把持着,而博尔特的横空出世,让这场争夺战变得更加激烈。

  本报特派记者 陈晨 北京8月15日电

  最受关注的项目

  美国道琼斯下的研究机构“道琼斯洞察力”公司在奥运开幕前曾对全球6000家英语主要电视和平面媒体的奥运相关报道进行了检索,并把其中提及的人名排了一个前十名。结果排在榜首的并不是放言要在北京奥运会上狂揽8金的菲尔普斯,而是直到今年5月31日前一直保持着男子百米世界纪录三年之久的牙买加飞人鲍威尔,男子百米飞人大战的魅力由此可见一斑。

  鲍威尔自从在2005年6月14日以9秒77的成绩成功打破了英国人蒙哥马利保持的9秒78的世界纪录后,他一直是100米的统治者。在2006年,他两度跑出9秒77的成绩,全年在世界田径的百米赛场上保持不败。进入2007年后,风光无限的鲍威尔的状态开始下滑,在8月份举行的世界田径竞标赛中风头完全被老对手、美国人盖伊所超过。在男子100米以及4×100米两个项目的比赛中,盖伊都击败了鲍威尔。不过,鲍威尔并没有因为自己处在低谷而觉得沮丧。在8月底接受采访的时候他毫不怀疑能刷新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他认为人类的极限是在9.74秒和9.73秒之间,甚至更快。

  一个月后,在国际田联大奖赛意大利站比赛中,鲍威尔以9秒74的惊人成绩,再次打破了男子100米世界纪录,打破了由他在两年前所创造的9秒77的记录。2004年,鲍威尔赛前被认为是雅典奥运会百米冠军大热门。但由于起跑得太迟了,他最终只获得第5名。在2005年打破世界纪录后,鲍威尔终于扬眉吐气,并开始了对这个项目的统治,直到他同胞博尔特的横空出世,后者以9秒72打破了鲍威尔的纪录。

  横空杀出的黑马

  2008年6月1日,22岁的牙买加选手博尔特在纽约田径大奖赛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以9秒72的成绩获得冠军,并打破了同胞鲍威尔保持的9秒74的世界纪录。这已经是过去三年中,代表人类速度极限的百米世界纪录第三次被打破,而这三次世界纪录的创造者都是牙买加人。

  打破世界纪录之后,博尔特一跃成为了百米飞人大战中的热门人选。有趣的是,百米比赛竟然不是博尔特的主项,一直以来他都是专攻200米,今年年初为了提高前半程的爆发力才加练的100米。甚至在打破世界纪录后,他都没有决定自己是否要参加奥运会的百米比赛。对于自己破纪录的这场比赛,博尔特更在意的其实是击败了同场竞技的世锦赛冠军盖伊。

  盖伊是世锦赛的双料冠军,但是却从来与世界纪录无缘。尽管在7月份的美国田径选拔赛,盖伊跑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9秒68成绩,比博尔特的世界纪录足足快了0.04秒。然而由于风速超标,这一成绩并没有被承认为新的世界纪录。

  盖伊和鲍威尔,加上新贵博尔特,北京奥运会的百米竞争注定要比以往更加激烈。三大飞人的白热化竞争,很可能会促生新的世界纪录在“鸟巢”诞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