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羽毛球热门评论

白岩松:有张宁就有安宁 33岁老将奥运之路不易

  家有一老等于家有一宝,这话放在中国羽毛球队身上再合适不过。看着33岁的张宁打球是一种享受,即使一开局落后几分,你也不会紧张。果真,一分又一分,张宁通向胜利,而我们,一分又一分,始终安宁地等待胜利,这就是老将的魅力,给你胜利的同时,也给你放心与感慨!

  这一届奥运会,在中国的金牌选手中,新人众多,有好多名字是你第一次听说,一方面是好,毕竟预示着未来;而另一方面,由于缺乏传承与记忆,人们的心情除去激动和兴奋,似乎还缺了一些什么。

其实,缺的就是一起走过的日子和因此而产生的牵挂。这其中,一种关注一种祝福一种期待,都会因为记忆和时光而变得更有滋味。于是,你发现杜丽夺冠后,你的感动会多一些,杨威夺冠,你比他还激动,刘春红夺冠,你喊破了嗓子,而谭宗亮与谭雪们的冲金未成,就格外地让人想安慰他们。

  所以,我自然地会多一些对张宁们的关注,想起来不容易,29岁拿到奥运冠军,谁都以为,张宁会退役,从此,活在辉煌的记忆里就可以,但张宁没有,这位已是妻子的名将,选择了向四年后的出发。在羽毛球这个强势项目中选择留下来,不仅是一种精神其实还是一种冒险,拼搏了几年,却没了后劲被新人冲掉怎么办?我相信,这些问题张宁一定想过,但是她走了过来,而且在决赛前打掉了所有的外国选手,孤身一人守住了整整一个半区。难怪赢了昨天的比赛后,她眼圈红了,因为她完成了一名中国老队员的责任,接下来的决赛,她只需要为自己而战,这也是她人生中最后一场奥运的决赛。

  人生,在羽毛球上还剩下一场比赛,我想,虽然对手是队友,但一定有更多的人为张宁加油,面对这种情况,相信谢杏芳能够理解,如果她也能坚持到四年后,人们那么充满感情地为她加油并呐喊的时候,她就知道,这一切为了什么。

  女运动员,33岁冲冠军,张宁并不是第一个,因为冼东妹已经有了这个纪录,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个妈妈冠军,也因此,这个冠军是双份的重量,因为这个世界上,又多了一个更亲密来分享你荣耀的人。而说到孩子,是张宁北京奥运会后下一个目标。今年春节内部联欢的时候,我曾对羽毛球队开玩笑说:张宁的孩子属牛,2009年生,这事是肯定的。当时的张宁笑开了花,而现在,她只需一场比赛,而且不论输赢,都可以笑着离开赛场,走进更温馨的生活。

    ■白岩松(著名节目主持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