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佟文夺得柔道+78公斤级金牌 > 佟文夺金动态

吴卫凤一句"稳住"定军心 穿领奖服给弟子好兆头

  

  定了军心

  作为佟文的主管教练,吴卫凤一直陪伴在佟文身边,当佟文在场上拼杀的时候,吴卫凤就坐在场边,高声提醒着佟文注意动作。由于名额的限制,同样是佟文主管教练的赵治山却只能通过热身馆的电视看着弟子表演。

一对为天津柔道拼搏了14年的夫妻,直到佟文夺冠颁奖结束之后,才聚到一起,用一个大大的拥抱告慰自己这么多年来圆梦之旅的艰辛。

  为了给弟子带来一个好兆头,吴卫凤特意穿着领奖服来指挥比赛,第一场比赛,吴卫凤屁股还没坐热,佟文就赢了,走下场的时候,吴卫凤反倒显得不太高兴。“你不要打得太快,要稳住,注意下盘。”“稳住”、“注意下盘”几乎成了吴卫凤的口头禅,5场比赛,吴卫凤一直在场边这么提醒着佟文。直到决赛开始之前,吴卫凤一直“稳坐钓鱼台”,和弟子轻松地击掌、走过欢呼的人群成了她们的固定动作。

  决赛的开局不利并没有让吴卫凤显得太过焦急,一方面她相信自己的弟子有实力战胜对手,另一方面她不想让自己的焦急感染佟文。“我不能慌啊,我一慌,佟文就会觉得教练都没信心了,她就更没底了。不过,我相信,哪怕到最后一秒我也相信,佟文不会放弃,佟文有实力战胜对手。”于是,尽管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但吴卫凤始终对着佟文做着双手下压的动作,这是她和弟子之间的暗号——“稳住”!当然,有时候吴卫凤也会异常激动地站在场边大吼,那是因为她觉得裁判应该给一直消极进攻的塚田一点警告。“我知道裁判不会听我的,但我也得向他施加压力,同时也盼着能够让塚田心慌。”

  佟文没有辜负吴卫凤的信心,最后时刻的绝地反击让吴卫凤多年的奥运梦得以实现。夺冠的那一刻,吴卫凤和弟子紧紧地抱在了一起,“我赢了!”佟文兴奋地喊着,“胖子,你是好样的!”吴卫凤同样兴奋地喊着。以前每一次夺冠,都是佟文把教练高高举起,这一次,吴卫凤和熊凤山一起,将佟文扛在了肩上!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

  记者 滕达 梁斌(津报北京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