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 陆永男子举重85公斤级夺冠 > 08陆永夺金动态

慧眼教练相中了“鸡胸”男孩 陆永一举创造历史

  在广西,举重一向有着很好的群众基础,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这里已经走出了很多位举重名将。现在,陆永再一次为家乡人民争了光。他的这枚奥运金牌来得真不容易,这不仅仅表现在赛场上,他不得不顶着巨大的压力连举两次,更体现在陆永的成长过程中。

由于伤病,陆永的冠军梦差一点就夭折了。

  高个也能夺冠

  12岁的时候,陆永偶然练起了举重。一天,他正在灯光球场打篮球,被柳州市三江县业余体校的教练兰燕云一眼看中。当时陆永给兰燕云留下的印象是,这个孩子很特别,肩膀宽宽的、脸圆圆的、身材胖胖的,还有挺挺的“鸡胸”,正是练习举重的好材料。经过一番工作,兰燕云将陆永收入门下,一练就是6年。让兰燕云意想不到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陆永的个子越长越高,身材也越来越苗条。举重运动员身材普遍矮胖,陆永小时候的身材优势一下子没有了。不过,教练和他都没有放弃,到了2002年时,陆永已是广西青少年锦标赛的冠军了。  

  曾受伤病重击

  练举重是件很辛苦的事,但陆永对此却很痴迷,他有兴趣,更有毅力,从小就梦想成为世界冠军。陆永之所以这么执著,主要还是受到了世界冠军兰世章的影响。兰世章也是广西人,陆永小的时候,曾听他做过报告,当时就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一心想要像兰世章一样,也成为一位世界冠军。没想到,在举重道路上,伤病折磨了陆永好几回。第一次是在15岁的时候,陆永在训练中发生意外,手腕骨裂。第二次更严重,2005年陆永患上了肝病,差一点就此离开举重。  

  坚持就是胜利

  两次严重的伤病都没有击倒陆永,他始终都没有放弃努力。养好了病,他很快就回到了训练场上。多哈亚运会上,陆永一举夺得亚军。去年,陆永又受了一次伤,这回他伤在了脚部,为此,在世锦赛上,陆永的成绩也很不理想,只得到了第七名。但即便是在住院期间,他也没有放松,一有机会就练力量,下肢练不了就练上肢。正因为不懈的努力和顽强的坚持,陆永的状态保持得很好,这也为他日后参加奥运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举创造历史

  今年以来,陆永的状态一直都特别好,而且,他的技术能力也上了一个台阶。在4月份举行的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陆永包揽了85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金,而且还平了白俄罗斯选手雷巴科夫在泰国世锦赛上得到的393公斤的总成绩。这也是雅典奥运会以来,该级别比赛中的世界最好成绩。15日,陆永再接再厉,顶着巨大的压力在奥运会比赛中一举摘金,这也是中国举重队在大级别比赛中取得的一个突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