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 曹磊女子举重75公斤级夺冠 > 08曹磊夺金动态

“妈妈佑我去战斗” 曹磊用金牌告慰去世的母亲

  “这块金牌献给我的祖国,也献给我刚刚去世的母亲。”曹磊在混合区艰难地举起金牌,泪如雨下。她马上转身背对着记者抽泣,肩膀也在不停地抖动着。尽管曹磊15日在女子75公斤级决赛中以282公斤的总成绩获得金牌,并以抓举128公斤、挺举154公斤和总成绩282公斤打破该项目三项奥运会纪录,为中国女举完美收官,但这样突如其来的消息却让赛后的混合区充满了悲伤的色彩。

所有想采访她的记者听到这个消息后,在瞬间都沉默下来,只能不知所措地连连对她说:“对不起,对不起。”

  教练亲告曹磊母亲离世

  在15日的比赛结束后,中国女队总教练马文辉坐在举重比赛馆外的马路边,一边抽烟一边向本报记者解释了曹磊赛前获知母亲去世的详情。马文辉说,曹磊的母亲身体一直不太好,她是在举重奥运名单7月26日公布后才去世的。马文辉说:“她妈妈得知曹磊入选后,这才无牵挂地离开人世。一想起这个,我心里就特别难受。”

  在妻子去世后,曹磊的父亲第一时间打电话给马文辉,告诉他这个噩耗,但是又怕耽误曹磊训练不敢告诉女儿。马文辉思前想后,最终决定还是在中国队入住奥运村前告诉曹磊。他回忆说:“一天晚上,我把队员们都召集过来,我对曹磊说,你面临任何困难都要扛住,然后就告诉她母亲去世的消息。曹磊一听,蹲下来就哭了,春红她们那些队员也都哭了。”

  马文辉说,他必须要告诉曹磊这个消息,他相信队员能够“坚强地面对现实”。他说:“为母亲而战,是曹磊比赛的最大动力。”

  曹磊是山海关人,代表黑龙江队参加比赛。去年泰安亚锦赛时,曹磊的父母当时特地从山海关开车来看女儿比赛,曹磊那时候就说母亲身体不太好。比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也不忘挽着妈妈的胳膊,像个依赖母亲的小女孩。当时曹磊的母亲还对记者说,女儿“脾气倔,但是明事理”。

  曹磊金牌告慰母亲亡灵

  曹磊十几岁的时候就离开家乡,跟教练去了大庆,自此没有在家过过春节,曹磊是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拼搏了11年。常年不在家,不能陪伴在父母左右,更让她珍惜亲情。可是,就在曹磊备战奥运会期间,她的母亲去世了。为了不影响曹磊备战,家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敢告诉她。为了这枚奥运金牌,曹磊付出了太多,曹磊的家人也付出了太多。

  如果最后一举能够举起159公斤,曹磊将打破世界纪录。但在那个时候,纪录根本就不重要了,丧母的悲痛让曹磊无法继续坚持。赛后,曹磊失声痛哭。到混合区接受采访时,她的眼圈还是红的。很多记者都不清楚这是怎么回事,还有人问曹磊,最后没能打破总成绩世界纪录,是不是因为有压力。此时曹磊已经有点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我当时没有想到世界纪录。”面对追问,曹磊终于说出了真实的原因。“我想说,今天这枚金牌要献给我的祖国、献给全国人民,还要献给我刚过世不久的母亲。”当着所有媒体记者的面,曹磊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又一次抽泣起来,所有人都为之动容。

  妈妈在天上护佑我

  在经历了惊喜和悲伤之后,曹磊花了很长时间才走进新闻发布会。知悉内情的中国记者都默默地注视着这位刚刚收获了奥运金牌,但也刚刚失去母亲的河北女孩,不知道该祝福她还是安慰她。但一位外国记者却打破了这样的默契,这位记者的提问让泪水瞬间又布满了曹磊的脸庞。经过翻译后,那位提问的外国记者脸上露出了不可思议的表情,轻声地说着,“哦,对不起,对不起……”

  不过在新闻发布会后,曹磊面对蜂拥而上的记者还是重新露出了笑容,甚至还配合着摄影记者把金牌“钉”在了墙上的奥运五环标志里。“我想妈妈也不想我太悲伤,我也知道今天我可以拿到这块金牌是她在天上护佑着我”,曹磊说,“我会很快回到家里,把金牌放到妈妈的面前。”T05b 晨报北京8月15日电 特派首席记者隋海涛 捷报联盟记者刘苏

  冠军档案

  姓名:曹磊

  性别:女

  出生日期:1983年12月24日

  身高:1.68米

  体重:75公斤

  籍贯:河北秦皇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