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 曹磊女子举重75公斤级夺冠 > 08曹磊夺金动态

“杠铃女皇”偶像是铁人 从王进喜身上汲取力量

  “女儿是我一生的骄傲,她一定能成为世界冠军。”当曹磊年仅9岁的时候,她的父亲曹国臣就跟朋友们戏言。14年后,随着曹磊在2006年举重世锦赛上摘得两金,当年的戏言变成了现实。昨晚,已经是世界冠军的曹磊,又在北京奥运会的舞台上夺得了奥运金牌,又让家人和国人惊喜了一把。

  从小对石疙瘩感兴趣

  1983年12月24日,曹磊出生在秦皇岛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父亲曹国臣年轻时曾是锦州铁路局的举重和摔跤队员,他可以说是曹磊的启蒙老师,“我之所以让曹磊选择这条艰苦而又枯燥的人生道路,是希望她替我去圆心中的梦想!”曹国臣后来回忆说。

  也许是继承了父亲的运动基因,曹磊3岁时便对父亲玩的石锁产生了兴趣。一有空,就用小手去抓那“石疙瘩”。随后的几年,曹磊先随父亲练起了田径,9岁时,她就获得了秦皇岛市运动会的全能金牌。

  为举重暴长十几斤

  曹磊最初并不是75公斤级选手,是教练考虑到她的身体条件和具体情况,让她从69公斤级升到75公斤级的。这一改,改出了一位新的奥运冠军。

  早在2002年,曹磊就进入了国家队。当时她参加的是69公斤级的比赛,不过成绩却很一般,始终没有拿过冠军。教练马文辉曾建议她升级,参加75公斤级的比赛。但是,没有女孩不爱美的,主动长体重,绝大多数女孩都不能接受。所以曹磊没有马上答应下来。2006年,马文辉正式提出,希望曹磊升级比赛,曹磊一狠心,开始增加体重。这个决定改变了她的一生,当年的世锦赛和亚运会上,曹磊连得金牌。去年世锦赛上,她又蝉联了金牌,并平了总成绩世界纪录。也正因为曹磊在最近两年中异常出色的表现,中国女举在确定奥运会参赛级别时,最终选定了75公斤级。

  现在,曹磊终于成为了奥运冠军,两年前的一改,改出了新的历史。而且,级别升上去了,曹磊当初担心过的事却并没有发生,她的身材并没有走形,美貌依旧。

  练田径半路出家学举重

  后来,山海关体育局的一位举重教练看中了曹磊,建议她改练举重。听到这个消息,曹国臣立即找来一个墩布,手把手指导女儿做举重动作。曹磊从此和举重项目结了缘。曹国臣几乎每天看着曹磊去体校训练。一天,外面下起了大雨,他开着摩托车在前面走,女儿骑着自行车在后面追,雨水、泪水、汗水令女儿难以睁眼。后来曹国臣说:“身边的很多人都说我对女儿过于狠心,开摩托车也不带着女儿,其实我这是为了让她热身,避免她在训练时受伤啊!”

  曹磊生于秦皇岛,才十几岁的时候就被教练选中带到了大庆。铁人王进喜就是那座城市的象征。她很崇拜铁人。在大庆训练期间,她曾先后3次去铁人纪念馆。拿到了全国冠军时,她去了一次;随国家队在大庆集训时,她去了第二次;2006年世锦赛上夺金之后,曹磊去了第三次。现在,她仍用铁人精神来激励自己,不过对于大庆人来说,曹磊已经和铁人一样,都是他们心目中的英雄。

  11年没回家过年

  中国人把春节看得特别重,如果不是非常特殊的情况,一家人无论如何都要在春节团聚在一起。但对于很多运动员来说,都要经常面对不能回家过年的情况,因为他们要在外地集训,要一年拼搏365天。曹磊也是这样,而且,与绝大多数运动员不同,她是连续11年都没有回家过年。这枚金牌赢得确实太不容易了。

  虽然家在秦皇岛,但现在曹磊的注册是在黑龙江完成的。1997年,大庆市体校的举重教练齐锡富到秦皇岛招生,一眼就选中了曹磊。曹磊于是跟着教练去了大庆,当时她只不过是个十几岁的小孩子。从那儿以后,曹磊再没有回家过过春节,为了举重,她付出了太多。练举重是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就连春节都不能休息,一般的孩子是无法忍受的。但曹磊不一样,她不仅有天赋,而且有毅力。哪怕是练得直哭,曹磊也没有放弃。有人统计过,11年来,曹磊举起的重量超过了6万吨,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数字!好在天道酬勤,她终于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