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 曹磊女子举重75公斤级夺冠 > 08曹磊夺金动态

中国男女力士又夺两金 曹磊金牌献给天堂的妈妈

  没有哪枚金牌,比曹磊摘下的这枚更沉重。今天拿到奥运女子举重75公斤级金牌后,曹磊泪流满面,手中的金牌也差点因为哭泣而滑落,因为她想起了刚刚去世、自己没能看上最后一眼的母亲。

  中国举重女队主教练马文辉悄悄溜到场外,点起了烟。

马文辉说,体重队的名单是7月26日确定的,“曹磊的爸爸后来给我们打来电话,说她妈妈在得知女儿入选名单后,才毫无牵挂地离开人世。每个人都有妈妈,一想到这个,我心里别提多难受了……”

  到底要不要告诉曹磊?曹磊的爸爸说,“一切听队里的安排”。举重队的教练们陷入了沉思。说了,队员可能情绪波动影响夺金;不说,实在有违常理。马文辉想了半天,最后还是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曹磊。“曹磊当时就哭了,其他女队员也跟着痛哭。我们这么做,是觉得曹磊很坚强,为母亲而战是最大的动力。”

  今天曹磊最后一把没有举起杠铃,未能按计划打破世界纪录。“当时我忽然想到了我过世的母亲,导致注意力不够集中。”曹磊解释说。一名不知道情况的外国记者问曹磊,为何夺冠后抱着教练哭了那么久?曹磊说:“我今天的金牌献给我的祖国,献给我刚去世不久的母亲……”现场鸦雀无声,曹磊转过头去,抹着哭肿的双眼。

  马文辉告诉记者,举重队已经帮曹磊买好火车票,她将带着沉甸甸的金牌回家奔丧。“她爸爸刚才给我电话,说总算轻松了。他希望女儿早点拿着金牌到妈妈的坟前,把夺冠的消息亲口告诉她!”

  曹磊身材高挑匀称,一直被举重队内部叫做“一枝花”。奥运备战期间,需要增强队员的力量来保证技术的稳定性。为此,教练要求曹磊把体重增加到77公斤后再进行大强度训练,等到临近比赛时再让体重自然回落,因此这半年猛吃增肥是曹磊在训练之外的重要功课。

  与曹磊奉命“大吃”相反,中国队另一位今天夺金的举重选手陆永这两天却在拼命“节食”,以便降低体重取得优势。

  陆永今天在男子85公斤级决赛中后发制人,以总成绩394公斤夺取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这是中国举重队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的第八枚金牌。

  这枚金牌来之不易。在挺举第二次试举中,将杠铃举起来的陆永被判失败,这样,能否得到金牌只能看最后一次试举。最终陆永顶住了压力,成功摘得金牌。赛后谈及,陆永显得很坦然,“既然判罚已经作出,我就不能改变它,我只能拼尽全力在第三次试举上。那一瞬间只有一个信念在我脑海中,就是如何成功将杠铃举起来。”

  “现在我只想休息一下,从9号开始我便没有睡好过。我已经两天没有吃东西,现在我体内什么都没有,我只想休息补充一下。”看来,前两天的节食起到了关键作用,陆永在总成绩与白俄罗斯选手雷巴科夫打平的情况下,最后依靠体重轻0.28公斤的优势夺得了金牌。

  冠军背后的艰辛是常人难以理解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