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佟文夺得柔道+78公斤级金牌 > 佟文夺金动态

佟文15秒完成惊天大逆转 赛后陷入幸福遗失拖鞋

  倒计时钟还有15秒,所有的观众都捏了一把汗,场上佟文落后于对手塚田真希,眼看奥运会冠军就要擦肩而过。突然,佟文一弯腰,一个漂亮的背负投将塚田真希摔倒在地,一本!佟文赢了!!

  历史战绩佟文占优

  这是昨天柔道赛场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决赛,这是一场非常精彩的对决。

在佟文夺冠后,全场观众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呐喊声,而130公斤的佟文则跑向她的教练,一把将其抱起。

  女柔大级别一直是中国柔道队的夺金利器,连续三届奥运会斩获4枚金牌,但雅典奥运会上老将孙福明却意外倒在了塚田真希的脚下仅收获一铜。雅典奥运会之后,小将佟文异军突起,几年国际大赛征战下来,她已在世界赛场上成为女柔78公斤以上级的统治者。在佟文的运动生涯中,她共参加了11项国际大赛,收获了9个冠军。

  而最让塚田真希胆寒的,是两人此前共有过5次交手,她无一胜绩。一个志在复仇,一个意在卫冕,一开始就注定了这将是一场激烈碰撞的决赛。

  事实也的确如此。在预赛阶段,佟文4战4胜其中3次“一本”制胜直闯决赛,目标就是从塚田手中夺回这枚奥运金牌。而塚田真希更希望自己能成功卫冕为日本柔道队再添一金,她先后淘汰法国名将安妮·索菲·蒙迪埃、墨西哥选手瓦妮莎·赞波蒂和斯洛文尼亚好手卢齐娅·波拉夫德尔,强势挺进决赛。

  15秒完成惊天逆转

  终于,两人在决赛场上相遇。比赛开始后,两人很快交手,但都小心谨慎。塚田首先扑倒佟文,但没有获得有效分。比赛过去一分钟,双方依然没能找到好的进攻机会。佟文的几次技法都被塚田化解。比赛接近两分钟,塚田再次扳倒佟文获得一个“有效”分。此后,佟文几次发难未果。3分钟,佟文使用“背投”,两人在地上几番较量没能获得分数,消极防守的塚田被罚1分。双方的体力消耗都很大,佟文很难找到好的进攻机会。

  还剩15秒,体力已经严重消耗的卫冕冠军塚田真希还保持着比分领先,她逐渐显得失去了平衡,终于,佟文瞅准机会一个下身转过来背过了顶,又是一本背负投,一本取胜。四年来,佟文六连胜塚田真希。

  赢了!

  佟文冲到了场下,一把将教练吴卫凤抱了起来,在激动的拥抱后,她向全场观众挥手致意,而两个教练则冲到他身边,合力将这个为中国柔道夺得第二金的姑娘高高抱起。“我坚持到了最后,我为自己感到自豪。”竞报记者李洁

  赛后

  佟文陷入幸福遗失拖鞋

  竞报讯 (记者李岩)赛后的混合采访区,佟文兴奋地与教练吴卫凤一家三口合影。很少有人注意到,她此刻仍是光脚踩在地板上。由于依靠绝杀逆转对手,还没从巨大幸福中缓过神来的佟文已经弄丢了自己的拖鞋,吴卫凤在离场前特意找了一遍也没发现。

  四年前因伤错过的奥运会资格,佟文倒并不觉得自己昨天拿到的是迟到的金牌。“2004年我感觉不该我拿,但是2008年我拿到了,我相信这是功到自然成。”

  上届奥运会冠军塚田真希在佟文面前一直屡战屡败,昨天她离冠军只有15秒,却依然没有得到上天的垂青。“我一直努力向前冲,只是某个时刻做得不够好,虽然输掉了比赛,但我没觉得自己今天犯了什么错误。现在我认为,佟文确实比我强大。”塚田真希说。

  这确实是一场难分伯仲的较量,如果不是佟文最后“一本”绝杀,塚田真希的表现绝对配得上一枚金镶玉。佟文也对亚军不吝赞美:“比赛前半程我发挥得不够好,技战术运用也不得当,不过结果我很满意。一般比赛中,我总是能很快打出‘一本’,今天比赛的最后我拿出了必胜的信念。对手的表现非常优秀,只是我更加优秀一点。”

  佟文

  籍贯:天津

  身高:1.80米

  体重:130公斤

  1996年进入天津女子柔道队

  2000年进入国家女子柔道队

  2005年、2007年,佟文连续夺得了世锦赛78公斤以上级冠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