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 陆永男子举重85公斤级夺冠 > 08陆永夺金动态

第二次挺举被判定无效 加时赛陆永举起最后一金

  最后一场战役,陆永打得很漂亮。昨天进行了男子举重85公斤级的比赛,这也是中国举重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最后一个参赛项目,在这重要的收官战中,22岁的陆永勇夺金牌,不仅为中国举重队的奥运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是中国男子举重大级别的一次历史性突破。

在此之前,中国举重的最重级别是占旭刚的77公斤级。

  现场

  改判后惊险夺金

  在昨天的比赛中,陆永的抓举成绩为180公斤,而他最大的对手雷巴科夫则以185公斤占据了优势。挺举比赛中雷巴科夫率先出场,举起了209公斤的重量。此时陆永还剩下两次机会,这也意味着体重较轻的他必须举起214公斤才能夺冠。

  第二把试举,陆永果断地要了214公斤,并且艰难地站了起来,裁判长和2个裁判员已经亮起了3个白灯。但是评判团成员却集中到裁判长席,按规定,由5人组成并有一人是主席的评判团有权推翻裁判的判定。果然,他们讨论了好一阵,显然是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争议,所有的观众和运动员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静静等待着裁判席的裁决。果然,一个裁判在经过讨论后径直走到休息室中国举重队前,并且对着中国队的翻译无奈地摆摆手,示意陆永的第二次试举无效,而电视屏幕也及时显示无效的红灯,金牌的归属又成为了悬念。

  经历了这样的乌龙,陆永并没慌乱,原本打算在最后一把冲击216公斤的他回到了举重台上,杠铃重量依然停留在214公斤。这一次,陆永似乎比上次更有信心,稳稳地将杠铃举过了头顶,双腿笔直,双臂也是笔直,而在听到有效的铃声后,陆永愣是又坚持了大约2秒才将杠铃放下,并且狠狠地大吼一声,彻底将自己的情绪宣泄出来!

  赛后

  陈文斌:我们该做观众了

  在陆永夺冠后,中国男举总教练陈文斌异常兴奋:“陆永今天的表现不错,非常棒!抓举第三把没能拿下183比较可惜,他是具备这个实力的。但是在后边的挺举比赛中顶住了第二把裁判判决的压力,成功地拿下了这枚宝贵的金牌!”

  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男举在参加的5个级别中取得了4金1银的成绩,已经超越了上届的金牌数,而且在大级别上实现了突破,圆满地完成了任务,也让陈文斌大大地松了一口气,“接下来我们会好好地休息一段时间,队员们都辛苦了,我们也该好好地看看奥运会了!”

  轨迹

  受表叔影响陆永走上举重台

  22岁的陆永是一个进步神速的小将,出生于广西的他是我国前举重世界冠军兰世章的表侄。很小的时候,陆永被爸爸抱着去这个表叔家串门,表婶就把兰世章比赛获得的奖牌全部挂在陆永的脖子上,然后逗小陆永,“以后想不想和表叔一样当世界冠军啊?”那个时候尚不懂事的陆永回答得异常响亮“想!”

  或许是受表叔的影响,长大后的陆永渐渐表现出了在体育方面的天赋,并被三江县举重队的兰燕云教练发现,真的练上了举重。每天早上6点,陆永不需要父母叫醒,也不需要定闹钟,就自己摸黑起来去体校跟着兰燕云出操,无论刮风下雨都不间断。从陆永家到学校得走很长一段山路,天黑行走非常危险,但是才上小学的陆永就一个人走着去练举重。

  付出总有回报,刻苦的陆永凭着一股拼劲在举重的道路上越走越远。2004年4月,18岁的陆永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就一鸣惊人,获得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85公斤级抓举金牌、挺举铜牌和总成绩银牌。他出色的表现引起了国家队的注意,国家男子举重队教练迅即将这个“大力士”招至麾下。此后的四年,陆永的进步越发神速,并凭借自己的实力,在奥运会前为男子85公斤级这个并不被看好的级别赢得了一张奥运入场券。

  竞报记者李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