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 张娟娟女子个人射箭夺冠 > 08张娟娟夺金动态

张娟娟冲破韩国“神话 ”教练说娟娟本是三好生

  “她的冠军圆了国家的梦想,圆了中国射箭队的梦想,圆了青岛人民的梦想,也圆了我的梦想!”8月14日,从中国射箭队庆功晚宴上抽空出来的王国章教练,在电话那头对着记者的耳朵一通激动。

  已经65岁的王国章最大的愿望就是培养出一位奥运冠军。

1996年进入山东省队的张娟娟便是在他调教下逐渐走向成熟,成为一流射箭高手的。

  “韩国队的实力比我们高出很多,比赛获胜有一定的运气成分,但主要还是她今天发挥得太好了,压制住了韩国人。”

  第一次见到张娟娟,王国章就凭借自己多年的执教经验认定了她是一块练习射箭的好料。“她的体形很好,身材匀称,手臂长,肩也比较宽,属于力量型选手。另外,她进省队之前还是三好学生,心理素质也特别好,比赛时发挥很稳定。”

  不光是有天赋,后天的努力也是必不可少的。“娟娟非常能吃苦,我记得1997年~1998年,她练得最累了,经常连中午和晚上的休息时间也不放过。”

  “那两年,娟娟也得了射箭运动员最怕的‘黄心病’。”王国章回忆。“黄心病”是射箭运动员成长过程中常见的一种专业病,由于常年瞄准箭靶中央的黄心(9环和10环的黄色区域),导致运动员产生视觉疲劳,并从心理开始排斥它,致使弓箭射不中靶心。“那时她有一年多没有参加比赛,完全就是靠坚强的意志力熬过来的,太不容易了。雅典奥运会她获得团体银牌后才告诉我,在那段困难的时期她不止一次想放弃。”

  “中国射箭和韩国射箭差距还是非常大的,我觉得最大的差距就在于两国的基础教育。”王国章认为,韩国的学校,从小学到大学下来有一套完整的射箭培训系统,十分有利于优秀运动员的培养和选拔,这是中国所不能比的。

  不过,王国章相信,随着射箭运动环境的改善,中国射箭的成绩还会更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