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烈火锻人品 打硬仗的刚毅自信风格比金牌更重要

  小白:“我叫‘不紧张’。”本山大叔两腿哆嗦不停,嘴里不闲着念念有词。照他这样要是去了奥运……

  大苏:一准儿地连成绩都没有,哈哈,台词倒是很经典。

  小白:中国体操男女团体几个小伙子和小丫头在咱们家门口争金牌,能不紧张吗?再说比赛一开始还有了失误。

  大苏:多可爱的孩子们啊!硬是扔弃包袱,个个高水平、超水准演示了一套套几近完美的动作,折服了观众,征服了裁判。

  小白:体操健儿夺来的金牌,还有仲满、冼东妹、陈颖、庞伟、郭文珺、郭晶晶/吴敏霞、王鑫/陈若琳等等,绝对的足赤!

  大苏:让我感叹的是,他们向人们诠释的坚定自若、刚毅自信和善打硬仗的风格,远比足赤足金还要珍贵。

  小白:想起了当年美国跳高名将约翰逊的神奇。40人参赛,拖的时间很长,约翰逊开始免跳,后来每越过一个高度就盖上毯子睡一觉。最后又被叫醒,一跃2.03米——金牌到手了!

  大苏:那位波兰铅球选手,在两次奥运上一无所获。第三次参赛心情更是紧张,当夜难眠索性出去散步。这时,他看见了小路上有俩人影,原来都是他强有力的竞争对手。结果呢……

  小白:听说他高兴了,“噢,他们的紧张程度不比我低呀!”立马回屋睡觉了。转天,睡足了的他推出最佳成绩,一举摘走金牌!

  大苏:您讲的是作为一名优秀选手应该具备的素质,需要有绝对自信的心理。这种心理来源于精神,更有高超的技能的奠基。

  小白:您说的是,在面对强手心存压力时如何尽快调节心理,放松情绪,尔后大胆奋力去搏。这种调节只能靠自己,谁也帮不了忙。

  大苏:确实如此。我们中国军团的一个个优秀选手和各国的诸多名将,不都是经受了严峻考验而走上夺冠之路吗?

  小白:不过还有几乎没有“心理”的。那年去洛杉矶,世界杯女足决赛前采访美国队员,说起东道主往往在夺魁战中压力很大。人家丫头听了很诧异,反倒问我“什么叫压力”“为什么会有压力”“那是物理学”……我看,她们纯属另类。

  大苏:总而言之,“烈火锻人品,履冰立事功”。《菜根谭》中的修德养性说,诚如斯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