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佟文夺得柔道+78公斤级金牌 > 佟文夺金动态

最后15秒一本绝杀对手 佟文绝地反击逆转终夺金

  绝杀!最后一刻的绝杀!中国选手佟文在落后的情况下,凭借一个精彩的“一本”,终于让冠军头衔重新回到中国队的名下。

  绝杀!最后15秒的绝杀!中国选手佟文在落后的情况下,最后15秒凭借一个精彩的“一本”,将卫冕冠军日本选手 田真希掀翻在地,夺得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冠军,这也是中国女子柔道队本届奥运会夺得的第三枚金牌。

  面对老对手,该级别的卫冕冠军 田真希,佟文开始显得很被动,1分52秒被对方以一个投技获得一个有效,随后,佟文因对方“消极”,获得一个“效果”。之后, 田真希的防守做得非常出色,佟文数次出击都是无功而返。随着时间的流逝,佟文似乎难免一败了,但是就在比赛结束前15秒,佟文上演了奇迹般的一幕,她用一个漂亮的背负投一本获胜。此时,所剩比赛时间停在8秒上!全场沸腾!

  女子柔道大级别项目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先后涌现了高凤莲、庄晓岩、孙福明、袁华等名将。从1992年奥运会开始,中国队在连续三届奥运会上都获得了这一级别的冠军,但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名将孙福明再次出征奥运会却意外止步半决赛,最后只获得一枚铜牌。四年之后,佟文终于让这一级别的冠军头衔重新回到中国队的名下。

  一封家书 “孩子,妈妈为你自豪!”

  昨晚,佟文在女柔78公斤级比赛中,有惊无险地为中国再添一枚宝贵的金牌。在佟文的家乡天津市河西区海润公寓,当佟文在最后十几秒绝杀对手时,佟文的妈妈高燕敏激动地说:“孩子,你是我的骄傲,妈妈为你自豪!”

  为了给孩子加油助威,佟文的家人和朋友们早早地坐在电视机前守候。母女连心,当电视中出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时,高燕敏的眼睛有些湿润了。当女儿落后时,她将双手紧放胸前默默为女儿祈福。父亲佟锦成也是紧握双拳,为女儿捏着一把汗。当电视画面中佟文用一个漂亮的“一本”将对手绝杀时,佟文家立刻变成了欢乐的海洋。佟文的父母更是激动地紧紧拥抱在一起,幸福的泪水奔涌而下。

  高燕敏告诉记者:“原本佟文将铁定参加2004年雅典奥运会,但备战奥运的关键时刻,佟文半月板严重受伤,遗憾地无缘奥运会。”

  “太刺激了,太紧张了。”赛后,佟锦成似乎仍沉浸在紧张的比赛中。

  “前一段时间看报上说,日本队的教练将佟文看成头号对手,并声称已经找到对付她的办法了,看完后,我很担心,但女儿一句话打消了我的担心,她说她也找到了对付对方的诀窍,让我放心。今天,孩子虽然赢得有些艰难,但她毕竟做到了,真的为她高兴。”佟锦成开心地说。

  在记者的采访中,每每说到女儿,高燕敏就一脸的幸福。“不论是冠军还是亚军,女儿都是我的骄傲。我和孩子她爸已经商量好了,等女儿回来后,我们全家要出去旅游一圈,让孩子好好地放松放松,这四年来,孩子太苦了,太累了。”高燕敏心疼地说。 周润健

  佟文练兵专找男队员

  金牌幕后

  奥运会四年一次,而柔道每个级别只有一名选手参赛,竞争非常激烈。在参赛人员的选拔上,中国柔协也是在国内进行了五站选拔赛,排定积分后,再加上国际比赛的积分,才是最后的个人积分。在严格的、科学的选拔制度上,佟文经过了重重考验,积分遥遥领先于刘欢缘和袁华。特别是袁华,这位悉尼奥运会冠军的实力有目共睹,佟文能够力压她进军北京奥运,这从一个侧面也证明了她强劲的实力。

  不过在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参赛选手之后,佟文师徒依然没有丝毫的大意。吴卫凤教练说:“我和佟文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奥运会上会出现什么样的局面我们都不知道。所以要把工作做细。还要尽量给她设置困难,困难越多,对她越有好处。”

  谈到备战奥运之路,为了给佟文制造各种各样的困难,吴卫凤找到了国家男柔的队员来给佟文陪练。“当时她可没少挨摔,这些男陪练她都不熟,有的速度快,有的是左撇子,而且技术也都很全面。就把他们当成是奥运会对手,遇到不同风格的对手,她就会自己动脑子想对策,这对她都是考验。有的时候佟文被摔得都不敢站起来,挨摔虽然多了,但是她还是很有收获。佟文的世界冠军也拿了不少,但是奥运会还是第一次,因此这将是对她的一个大考验。”而在昨天的比赛中,佟文经受住了考验,在最后时刻以一个“一本”战胜日本选手,夺回了四年前中国队失去的这枚金牌。

  金牌星档

  姓名:佟文

  籍贯:天津

  生日:1983.2.1

  身高:1.80米

  体重:128公斤

  项目:柔道78公斤以上级

  足迹:佟文1996年进入天津女子柔道队;2000年进入国家女子柔道队。佟文技术全面,投技突出,寝技也相当不错,三届世锦赛夺冠的经历已经使她成为78公斤以上级的世界第一人。

  战绩:2003年世锦赛女子无差别级冠军;2005年世锦赛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冠军;2007年世锦赛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冠军。

  金牌感言

  拼的就是金牌

  昨晚,中国选手佟文夺得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比赛冠军。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佟文的语气充满霸气,一种唯我独尊的气势:“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这块金牌被今天赛场上我的日本对手拿走了。但是我要说,四年前她能拿走金牌,那是因为我不在,但是,这次奥运会不同了,我代表中国队比赛就是要把这块金牌再拿回来!”

  在谈到反败为胜的原因时,佟文表示:“我能取胜靠的就是一种必胜的信念,我在比赛中始终坚信我一定会取得胜利,捍卫中国女柔在大级别项目上的荣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