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动态

羽坛女侠十年恩怨史 张宁张海丽历经磨练真英雄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6日,在羽毛球女子单打决赛中,33岁的老将张宁战胜年轻队友谢杏芳,赢得她职业生涯的第二枚奥运金牌。从1991年进入国家队,历时17年,经历中国羽毛球几代人的成长与辉煌,张宁是中国羽坛不折不扣的一棵“常青树”。

  张宁的职业生涯中,张海丽这个名字是无论如何无法抹去的,因为她一生的荣辱成败,和这个人有着密切关系。

  1994年,张海丽送给张宁一顶“中国羽球罪人”的帽子,这顶帽子让张宁压抑了近十年;1994年,张宁“送”张海丽一顶王冠,但是为盛名所累的印尼天才少女,此后的生活也是一波三折,历经坎坷。

  1991年张宁进国家队,1994年,年仅19岁的张宁凭着上佳的身体条件和不俗的攻击力,在高手如云的国家队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那年5月,张宁第一次参加尤伯杯赛。那届比赛,印尼选手取代正处新老交替的韩国队,成为中国的最大对手。不出所料,中印两队在决赛中狭路相逢。

  前四盘双方杀得天昏地暗,战成2-2平。第五盘,中国队派上了新星张宁,而印尼队则遣出了名不见经传的15岁小将张海丽。三局战罢,张海丽以2-1力挫名气和实力都高过自己的张宁。印尼队时隔19年后重新高举尤伯杯,而中国女队则丢掉了保存达10年之久的金杯。

  那一战改变了两个人的命运。张海丽一夜之间成为印尼妇孺皆知的英雄,而张宁则在深深的自责以及外界的批判中沉沦。两年后的第16届尤伯杯,大红大紫的张海丽和队友再次击败中国队,蝉联冠军。此时的张宁,已经从主力阵容中消失了。

  很多年后,张宁再度提起那场失利,她说:“那次输掉了比赛,我觉得我是全队的罪人,输了那场球把我们五连冠的梦想打破了,所以我就一直责怪自己,此后几年一直没有让自己从低谷中走出来”。

  十年间,张宁见证了两代队友的成长与辉煌,但她自己似乎一直停留在原地。直到2003年的世锦赛,一枚迟来的金牌,让当时已经心生离意的张宁最终选择了坚持;也是因为这次停留,让一段旷日持久的恩怨,在2004年得以了结。

  2004年,张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并一直杀进决赛。决赛中她的对手正是十年前让她成为“罪人”的张海丽,而此时的张海丽不是代表印尼队,而是荷兰队。少年成名,太多的厚望和苛求让这位天才少年一度精神处于崩溃边缘。后来,她走进了教堂,试图通过上帝的力量重新寻找安宁。也是在教堂,她认识了她的丈夫——一名荷兰籍男子。为了这段感情,张海丽受印尼羽协处罚,最终选择出走,远嫁荷兰。

  两位同样视羽毛球为生命的羽坛女侠,历尽磨难,十年后再相逢,依然是对手,一场真正的高手间的较量就此展开。那场比赛,前两局两人战成1-1平,进入决胜局,双方体力都在下降。最终,被频繁调动的张海丽,终于精疲力竭,丢掉了比赛。张宁终于赢得了职业生涯第一个奥运冠军,而此时,她在国家队整整奋战了12年。她是靠什么赢得这枚金牌的呢?张宁说:“每当遇到这种情况(双方都体力不支),我都会告诉自己,这时候她也很累,我一定要坚持。”

  张海丽虽然无缘金牌,但在世人心目中,这位同样有着坎坷人生经历的一代名将也是胜利者,因为她和张宁一样在逆境中战胜自我,重新崛起。她和张宁合写的“十年羽坛恩怨史”,也成为国际羽坛有史以来最为精彩的篇章之一。

奥运赛场性感啦啦宝贝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篮球宝贝擂鼓助阵
白衣美女湿身擂水鼓
美丽礼仪小姐微笑撼世人
08奥运甜蜜之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