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加拿大奥运零奖牌引发国内对体育体制的大讨论

  新华网渥太华8月15日奥运专电(记者杨士龙)北京奥运会已过去6天,加拿大代表团奖牌依然颗粒无收。这种状况在加国内引起一场大讨论。很多人认为,这与加拿大长期不重视夏季奥运项目有关,要改变现状必须增加投入,完善运动员选拔和培训体制。

  加拿大“榜上无名”,使得在北京报道奥运会的加拿大记者们和国内的观众都感到失望。近两天来,当地有关“零奖牌”的报道可谓连篇累牍。

  在北京参加奥运会报道的《渥太华公民报》记者布拉姆汉姆15日以有些无奈的笔调写道:204个国家和地区中,已有52个国家榜上有名。“和加拿大同样属气候寒冷国家的瑞士,一天就赢得3块奖牌”;“人口580万的小国多哥也有一块奖牌”;“人口只有300万的蒙古有一块银牌”;“津巴布韦只有13名选手,却已收获了3枚银牌”……但加拿大的奖牌数依然为零。

  民众的失望情绪引起了总理哈珀的重视。正在加东参加活动的哈珀14日特地发表声明,呼吁大家要有耐心,“奥运会才刚刚开始,让我们看最后的结果”。他还强调,政府去年对夏季奥运项目已增加了投入,但效果不会这么快显现出来。

  加奥委会主席钱伯斯对此表示同意,对北京奥运会而言,新增投入来得太晚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将会大有起色。他还形象地解释,加拿大代表团属于“打后半场的”,接下来一周的比赛中,加拿大将有很多强项有望争取奖牌的。

  而布拉姆汉姆指出,即便加拿大代表团最后达到了本届奥运会进入奖牌榜前16,或拿到15块奖牌的目标,这“对一个3300万人口的国家,一个332名运动员(的代表团)而言,似乎也说不过去”。

  《国家邮报》和《渥太华公民报》15日还配发评论指出,对于6天零奖牌的现象,应该多从国家的体育体制和国民体育意识的角度多思考。

  《渥太华公民报》指出,如果2004年雅典奥运“给了加拿大一个教训的话”,北京奥运会则“把这个教训彻底(给加拿大)送到了家”,“赢得奥运金牌需要时间、金钱和投入,是国民每个人的事,不只是运动员要努力”。尽管赢得奥运会奖牌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但北京奥运会还是让人意识到,奥运会成绩、奥运会奖牌是“值得一个国家努力争取的”,其中“对运动员和业余选手的资金和基础设施支持至关重要”。此外还要想方设法鼓励孩子们尽早开展体育运动,包括改善学校运动场馆,完善教育课程,让更多孩子参与进来,这样不仅可以培养后备人才,也有利于孩子们身心健康。

  《国家邮报》则呼吁,加拿大到了“需要好好反思的时候了”,需要由相关专家制定战略规划,不然,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坐在会场的加奥委会主席钱伯斯或其继任者还会满耳都是加记者们的抱怨。“如果需要更多的训练措施,那就建吧。如果需要好的教练,那就雇吧,去哪里雇都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