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佟文夺得柔道+78公斤级金牌 > 佟文夺金动态

爱绣花喜唱歌的“小胖子” 佟文15秒一本夺金

  距离比赛结束已经仅剩15秒,佟文还落后对手。突然,她揪住日本选手,以一个在柔道大级别中罕见的“背摔”,将对手结结实实地掼在了榻榻米上。一本!中国的佟文在1∶10落后的情况下,让日本对手塚田真希“突然死亡”,为中国柔道夺回了在雅典奥运失去的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金牌。

  决赛的过程充满艰辛,在比赛中,佟文一个不小心,竟然被对手得到了一个“有效”。比分领先的日本选手随后开始全力防守,但她的体能却急剧下降。而满怀必胜和不能给国人丢脸信念的佟文却在终场前觅得良机,将精疲力尽的对手摔翻,获得了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

  这也是中国军团开赛以来获得的第24枚金牌,也是中国柔道自冼东妹之后获得的第二枚金牌。

  在处于较大劣势的情况下,最后时刻大逆转成功,令佟文激动得无以复加。在夺得金牌,身高1.80米、体重达130公斤的她竟然一蹦老高,跑下场地,将她的教练吴卫凤搂在怀中,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吴卫凤也是激动非常,抱着佟文连连亲了好几下。

  幕后故事

  爱绣花的“小胖子”

  别看佟文块头够大,场上够凶猛,可其实场下是个文静的小姑娘。喜欢绣花,喜欢唱歌,喜欢做饭,佟文的内心很细腻。

  “骗”去练柔道

  佟文出生于天津市河西区一户普通人家,从小块头就比同龄孩子大。 “佟文出生的时候才7斤2两,但不到一个月,就长到了18斤重。”佟文的母亲高燕敏说。

  说起佟文练柔道的经历,其实还有插曲。小佟文小的时候偶像是铅球名将黄志红,憋着劲想要学铅球。结果,一个人蹲在铅球场边上时,被吴卫凤给捡到了。“看着一个留着小平头的小男孩蹲在哪,条件相当不错,就过去问,结果一问才知道是小姑娘。”吴卫凤笑着说,“问她想不想练柔道,她一头雾水。我和我爱人就给她讲柔道的有趣之处,结果这个小姑娘就这么被我们‘骗’过来了。”这一年,佟文13岁。

  随着她实力和年龄的增长,伤病也找上了门来。2003年10月的一堂训练课中,佟文不慎左腿十字韧带撕裂、半月板绞索,她就这样遗憾地错过了雅典奥运会。

  粗手指却能绣花

  场上是霸气十足,但是到了场下,佟文就是个小姑娘。谁能想到,她的爱好竟然是绣花?!

  “训练中的佟文和生活中的佟文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样子。别看她长得五大三粗,实际上她内在的东西特别多,特别女性化。你能想像吗?”吴卫凤说,“她手指那么粗,竟然能绣花,她绣的十字绣可好了!”除了绣花,佟文也是队里的电器修理工、电脑专家。

  另外, 佟文还是个“麦霸”。“她喜欢唱歌,这次比赛前,我们就带着她去唱了两次歌。每次都是她的独唱会。”吴卫凤笑着说。“我就是喜欢听歌和唱歌,我觉得这些能够帮助自己放松精神。尤其是唱歌,唱唱歌,一切的压力和烦恼都没有了。没有了压力,你就能在训练和比赛中发挥的更好,这也算是劳逸结合吧。”佟文这样说。而除了唱歌之外,佟文最大的爱好竟然还有做饭。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