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 曹磊女子举重75公斤级夺冠 > 08曹磊夺金评论

举重需技巧和力量 陈燮霞刘春红为曹磊助阵(图)

曹磊
曹磊

  曹磊,一个普通的女孩,但在2008年8月15日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重馆内的最高领奖台上的就是她,一位来自共和国石油城的大力士,一位填补中国女子举重75公斤级奥运空白的龙江运动员。

  曹磊出场了,比赛结束了,金牌到手了,曹磊却哭了。

  陈燮霞不敢看曹磊第三举

  奥运冠军就在身边,同在102区的现场播音员决定来个近水楼台。她先拿着几瓶水走过去,然后才拿出签字本。陈燮霞和刘春红相视一笑,很快满足了她的愿望。

此时已是16时11分,现场播报员通报,抓举最后一个出场的是龙江选手曹磊。看台上的两位奥运冠军也不再吃零食了,注视着举重台上的大屏幕。16时14分,曹磊出场,大喊两声,轻松地将120公斤的开把杠铃举过头顶。紧接着,125公斤顺利地被曹磊举起,现场一片欢呼,陈燮霞和刘春红也跟着热烈鼓掌,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抓举125公斤的成绩已经破了奥运会该级别的纪录。但,曹磊在第三把要了126公斤,随后又改为128公斤。

  曹磊出场了,大喊两声,开始做着抓握杠铃和摆正脚步的准备动作。此时的刘春红只是瞪大眼睛看着举重台,而陈燮霞却闭起眼睛,双手合十,接着又紧紧地握在一起。5秒后,睁开眼的陈燮霞将两手分开,距离足有一尺做成鼓掌状,曹磊举起来了,陈燮霞像孩子一样热烈地鼓掌,刘春红还喊了起来。

  随着曹磊抓举结束,北京奥运会75公斤级举重比赛也告一段落,曹磊以抓举第一的成绩笑傲群芳。

  张志芳点评曹磊战术运用

张志芳
张志芳

  16时38分,挺举比赛开始了,先出场的依然是国外选手。在官方提供的表格上,记者注意到,和抓举的开把重量最大、最后一个出场一样,曹磊挺举的开把重量为155公斤,比倒数第二个出场的俄罗斯对手的开把重量整整高出15公斤。

  16时44分,陈燮霞和刘春红趁曹磊没出场,竟然和观众一样一起玩起了奥运加油手势:奥运加油,中国加油。喊得起劲,动作也非常到位,一会鼓掌,一会竖大拇指,轻松和喜庆的氛围笼罩着举重馆。17时11分,曹磊出场,开把重量改为147公斤。

  据我省体育局重竞技中心主任张志芳介绍,举重不是光凭力气,它是一个技巧和力量结合的项目,现场比赛又是一个斗智斗勇的过程。如果开把重量定高了,举不起来,肯定白定;如果定低了,为了追赶对手,还要多举几把,这对运动员的体力和状态是个严重消耗。因此,当别的运动员的抓举已经止步在120公斤以下时,为了保存实力,因此将开赛前表格上的125公斤开把重量调整为120公斤,挺举也一样,在147公斤以上只有一个对手了,因此没有必要开把就要155公斤。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17时15分,当曹磊在挺举中第二次出场挑战154公斤时,全场响起来雷鸣般的加油声。此时在运动员看台上,陈燮霞将双手圈成喇叭状,朝着举重台上的曹磊大喊着什么,她的喊声和刘春红的呐喊一样,淹没在体育馆内震天的呐喊中。面对震耳欲聋的加油声中,曹磊镇定地走到杠铃前,全场顿时一片寂静,大喊两声之后,曹磊仔细地做着抓杠动作,深蹲,上肩,撤步,举!成功了,金牌到手了。

  顿时,全场再次响起要掀翻屋顶的欢呼声,此时的陈燮霞和刘春红反倒平静了下来。

  从奥运备战开始,劳累和枯燥就伴随着运动员的每一天。备战奥运会的曹磊,每天 15时30分左右就开始长达两个小时的训练,训练强度是平日的80~90%。张志芳主任对记者说,举重项目的训练是非常枯燥乏味的,是“一个人的战斗”,这要求运动员要耐得住寂寞,要忍受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为了备战奥运会,曹磊在平时训练中,每天都要举起30~35吨的重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