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 曹磊女子举重75公斤级夺冠 > 08曹磊夺金评论

齐锡富回忆曹磊11年成长史 师徒同圆奥运冠军梦

  本报记者 周宁

  15日,当看到弟子曹磊登上北京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硬汉”齐锡富难抑激动的心情,眼泪夺眶而出……他,就是11年前将年仅15岁的曹磊从山海关带到大庆,并培养成今日的奥运冠军的人。

  师徒同圆奥运冠军梦

  “曹磊今天的比赛由主教练马文辉作现场指导,所以我特意坐到了看台上为弟子加油助威。”齐锡富说,“曹磊在比赛中的表现非常好,唯一的小遗憾就是挺举第三把有点急了,本来她具备这个实力。如果能举起来,就破世界纪录了,那就更完美了。”

  赛后,曹磊一看到恩师齐锡富就跑过去来了个师徒拥抱,并感谢教练多年来的培养。齐锡富对弟子说:“你也圆了我的奥运冠军梦!”正如齐锡富所说,作为黑龙江省的举重名帅,他曾培养出孟宪娟和曹磊两位世界冠军,这两位龙江女将共获得过7次世界冠军,但奥运冠军还是头一次,“而且女子75公斤级这个级别,中国也是在奥运会上首次参赛并夺金,这也是历史性的突破。”齐锡富的语气中透着得意。

  11年前的预言已成真

  45岁的齐锡富在回忆当初到山海关招曹磊的情景时说,那已是11年前的事了,当时她个头不高,体重也只有五十二三公斤,看起来还有些瘦弱。“我主要看中她身体素质好,各方面比较协调,训练时很认真、能吃苦。”他还透露,在填写曹磊的招生表时,他在评语栏写下的是:此运动员将来能达到世界级水平。尽管九年后,曹磊就在2006年世锦赛上夺冠,让恩师的预言成真,但是当时很多人在看到这个评语后都露出不屑的笑容,直性子的人甚至当场就说他,“吹牛!说大话!”

  “在曹磊之前我已经培养出了一个世界冠军——孟宪娟,也积累了十几年的执教经验,所以我相信自己选材的能力和看‘苗子’的直觉。”齐锡富解释说,事实证明,曹磊不仅达到了世界级水平,还登上了巅峰,“很欣慰我的弟子用辉煌的成绩为我正名!”

  给曹磊压岁钱1111.11元

  曹磊自从投师齐锡富后,为了不耽误训练,至今已有11个春节没有回家跟家人一起过年。虽然齐锡富的做法对当时还是小孩子的曹磊有些“残忍”,但是齐锡富每次过年都用压岁钱作为对曹磊的补偿。

  “一个优秀的运动员基本上都要从小培养专项素质,我必须给曹磊制定一套系统训练工程,所以不能因回家过年而打乱计划。”齐锡富回忆说,“记得我在2002年春节给她制定了‘6个1’工程,因此给了她一千一百一十一元一角一分的压岁钱。”这“6个1”工程便是她每个阶段的奋斗目标(按时间顺序):全国锦标赛冠军、亚锦赛冠军、世锦赛冠军、全运会冠军、亚运会和奥运会冠军。

  “应该说,曹磊在完成‘6个1’工程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期间因伤病和比赛成绩不理想而动摇过决心。但是我不止一次地告诉她,‘什么都不要去想,你就全身心地投入训练,其他方面都由我负责。’”齐锡富感慨道:“不管之前遇到多少困难,我们都挺了过来,最终,在国家队马文辉主教练的大力扶持下,曹磊如愿完成了‘6个1’工程,实现了奥运金牌梦,这也是我最大的欣慰。”

  难忘曹磊世锦赛的表现

  在曹磊北京奥运会摘金之前,最让恩师难忘和感动的是弟子在2007年世锦赛上的表现。

  “去年世锦赛是在泰国清迈举行的,75公斤级决赛是在9月25号晚上进行。当时曹磊在抓举落后俄罗斯选手3公斤的情况下,在挺举比赛中上演大逆转,为中国队拿下这个级别总成绩和挺举两枚金牌。她286公斤的总成绩还平了世界纪录。”齐锡富坦言,他当时最担心的就是怕曹磊在那种竞争白热化的情况下,因压力过大或过于紧张而影响发挥,而曹磊在比赛中的表现却恰恰相反———她不但没有发挥失常,相反却超水平发挥。“此前曹磊在总成绩上最高也只能达到280公斤,这次她286公斤的成绩不仅拿到了金牌,而且超越了自己。”

  “我当时的情绪几乎快要失控,曹磊的表现太棒了,那一刻,我因她而骄傲,更坚信中国女举在北京奥运阵容中将有曹磊的名字。”如今,一切都变成了现实,齐锡富的记忆中也增添了永远都不会忘记的比赛——弟子曹磊在2008年8月15日北京奥运会上近乎完美地夺冠。

  曹磊平时算不上美

  “这些年来,曹磊不管是在训练中,还是在生活中遇到问题,都会先跟我商量,我也一直把她当作自己的孩子。”带了曹磊11年,齐锡富既当教练,又当家长,师徒俩早已情同父女。因此,可以说,齐锡富非常了解曹磊。然而,对于业内外一致称曹磊为“美女”,齐锡富却不大认可,“其实她平时看起来算不上美,就是一个普通的姑娘,但是我认为,她在举重台上是最美的,无人能比!”

  齐锡富还透露,曹磊在平日的业余爱好是听音乐,此外她还有写日记的好习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