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评论

搜狐特约夏煊泽点评决赛:张宁谢杏芳都能打满分

    搜狐体育讯 8月16日讯 2007年02月11日,对中国羽毛球队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在过去一年中获得世界冠军的队员在这一天把他们的照片贴到冠军榜上。

而新增世界冠军的喜悦却又伴着一丝遗憾和惆怅——两位男单老将陈宏和夏煊泽正式退役。就在今天,中国羽毛球队老将夏煊泽走入了搜狐鸟巢直播间,对08奥运会女子羽毛球单打决赛进行了评述。在见证了张宁经过艰苦比赛战胜谢杏芳卫冕冠军的同时,也讲述了中国羽毛球队在本届奥运会“突破”背后的故事。

  夏煊泽说,今天张宁和谢杏芳的比赛非常具有看头,非常艰苦,精彩程度绝对可以在历史上留下记录。“他们打的都很好,没有什么遗憾,其实比赛到了这个程度,金牌已经毫无疑问地落入中国队囊中,有人猜测说这有可能是一场放水的比赛,但实际上,艰苦程度我们都看到了,绝对精彩,冠军和亚军都是一样的完美。”

  今天,张宁和谢杏芳的比赛决赛局第三节,进入第一个技术暂停时张宁以11-5领先,随后又取得了13-6的优势。不过此后谢杏芳连追6分,双方比分甚至三度持平,但关键时刻张宁还是顶住压力并最终拿下比赛。对此,夏煊泽在直播画面前也是一阵紧张,“我和场上的运动员一样紧张,你们也看到了我头上一直在冒汗。到了这个时候,已经不讲技术了,场上的两名运动员都是非常优秀的选手,她们平时天天在练习的就是技术,此时此刻,比的就是心态,看谁发挥得好,看谁的战术运用得当,胜败就在毫厘之间。”

  对于运动员在赛前所承受的压力问题,夏煊泽感慨颇多,“毕竟是奥运会啊,跟平时的比赛心情肯定不同。在奥运会比赛前的一天,失眠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尤其是在决赛前,能够踏踏实实睡好前一晚的觉根本不可能,尤其这次又是我们中国的主场,赛前肯定有亲戚朋友给运动员加油,其实正是这个加油给了运动员更大的压力,要我说,能扛得住压力的人才能获胜。”

  夏煊泽一直希望能够在本次奥运会的羽毛球女单比赛中看到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很遗憾,还是没能看到这个场面。毕竟在羽毛球这项运动中,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过三面国旗同时升起的情况。”尽管如此,夏煊泽还是表示对于中国羽毛球队的成绩非常满意,“我觉得我们的队员非常优秀,能够打到这个成绩不容易。”

  在以前的比赛上,夏煊泽曾经因为争夺金牌无望而意志消沉甚至提出弃权后面的比赛,正是因为教练找他谈心,他才重新明白了比赛的意义,“是战胜自己。而不是取得金牌。”最终,夏煊泽在那届比赛上取得了铜牌,“现在看来,这枚铜牌对我的意义甚至大于金牌。”现在,夏煊泽也成为了教练,他更加体会到了当年他的教练的良苦用心。“我明白了比赛对于运动员是什么,现在我成了教练,面对今天这样的情况,尽管我十分紧张,但也不能在一边哇哇大叫,我会安慰队员,告诉她们,比赛是如何的完美。”

  今天,张宁和谢杏芳的比赛的确堪称完美。“张宁的冠军当之无愧,谢杏芳的亚军也可圈可点,尽管有句话说‘胜者为王败者为寇’,但我却不这么认为。要我说她们都是冠军,都是成功者,如果让我给她们打分,两名队员都是满分,我觉得她们的表现都非常优秀,无话可说,绝对能够载入史册。”(段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