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贾占波首场被挡决赛门外 17日步枪三姿再看实力

  □特派记者 王会杰

  在昨天男子步枪50米卧射比赛中,老将贾占波由于客观实力和“怪风”的骚扰,排名资格赛第27位无缘决赛。中国另一位选手邱健排名第19位也无缘决赛。这是北京奥运会射击项目自开赛以来决赛中首次无中国选手的身影。

  【直击现场】

  实力差距阻止中国射手前进

  昨天进行的是男子步枪50米卧射,这个项目是贾占波的副项,四年前他曾获得这个项目的第8名。这个项目一直是中国射击队的弱项,贾占波的第8名已经是史上最好成绩。贾占波与队友邱健昨天一起冲击这个项目,但在世界一流高手面前,贾占波和邱健没能超水平发挥,分别获得第27名和第19名。

  昨天的比赛,贾占波前两组表现尚可,第一组为100环,随后打出99环。此后四组分别是97环、99环和两个98环,最终成绩为591环,比其个人最好成绩少了6环。

  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民介绍,在报名的56名选手中,有27名选手的成绩在贾占波的最好成绩之上,虽然中国射击队想在这个项目上寻求突破,但实力上的差距还是阻挡了两名中国射手的前进脚步。这是北京奥运会射击项目自开赛以来决赛中首次无中国选手的身影。

  【主角发言】

  贾占波:这是我的热身赛

  “就当这是一次热身吧,为17日的步枪三姿比赛暖场。”贾占波在赛后平静地告诉记者。赛前,总教练王义夫就告诉贾占波,不要有压力,放松去打。尤其是在中国射击射箭队已经取得了5枚金牌的大好形势下,贾占波的夺金压力无形中就小了许多。

  资格赛结束后,贾占波在自己的靶位上沉默休息了一会儿,才走下场脱下重重的射击服,坐在了教练队员观赛席上,这时,一群年轻的观众围过来,大喊“贾占波老师!签个名吧!”贾占波回头看见一双双期待的眼睛,他欣然同意了。“贾占波老师,祝你后天取得好成绩!”一个男孩大声喊出了这句话,也喊出了所有人的心声。

  李民说:“后天(17日)的三姿是老贾的金牌项目,也是中国射击队的最后一枚金牌,压力肯定有,不过他的心态比较好,自我调整得不错,这几天吃得好睡得也好,后天正常发挥应该没问题。”

  【怪风扰赛】

  风向影响了贾占波发挥

  昨天的风向是影响运动员发挥的一个重要因素,贾占波在北京奥运会的两个项目上抽签都不是太好,位置太靠中间,易受风力影响。

  北京奥运会官方提供的气象资料显示,昨天步枪卧射资格赛阶段的9时到11时,风向从北风,变为东北风,然后又变成东风。

  美国名将、卫冕冠军马修·埃蒙斯在赛后认为,靶场的风给比赛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资格赛靶场的风太大了,我不得不更努力地比赛。风就像一个恶劣的吸盘,转着圈地吹。这肯定具有很大的挑战性。”他说。

  美国名将埃蒙斯也说,自己的靶位和贾占波一样,比较靠中间,容易受到风向的影响。本来他是奔着金牌去的,但最终只获得了银牌,获得金牌的乌克兰名将阿尔图尔·艾瓦江所处靶位正是在最边上,紧挨着防风墙。

  防风墙助乌克兰人夺冠

  美国步枪教练丹·乔丹分析认为:“资格赛中场地上有风,而且方向不确定,艾瓦江靠近墙,受风的影响小,埃蒙斯的靶位则在正中间,受风影响大。”

  根据他的说法,乌克兰人艾瓦江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他在比赛中排在右起第二个。他在预赛中打出了599环的优异成绩,领先第二名的埃蒙斯两环。决赛中,他保住了自己的胜果,夺取了冠军。

  艾瓦江说:“这是我从来没有取得过的巨大胜利。我参加了多届奥运会不过却从来没有成功过。” 今报奥运报道联盟

  17日上午再看占波真正实力

  昨天上午,当贾占波和队友邱健在北京射击馆参加男子50米步枪卧射比赛时,贾占波远在信阳的家里挤满了人。贾占波的父母、启蒙教练以及几个亲戚和邻居坐在电视机前观看比赛。

  当贾占波最终无缘决赛时,众人一片惋惜声,贾父贾智山则点了一根烟,轻轻地抽了一口。贾妈妈起身给众人的杯子里添水,尽量缓冲沉闷的气氛:“能参加北京奥运会就相当不容易了,不能强求!”

  对此,贾占波的启蒙教练谭全生满怀信心地说:“占波的实力在3×40,17日上午的比赛才是真正的较量!”

  首席记者 余超 实习生 李光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