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 曹磊女子举重75公斤级夺冠 > 08曹磊夺金动态

曹磊的影楼青春照:“举重美女”无心谈恋爱(图)

举重美女曹磊
举重美女曹磊

  遭遇重伤幸遇名医

  俗话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在曹磊身上也验证了这句俗语。据齐锡富教练介绍,在训练中,曹磊属于那种特别较真、特别刻苦的人。她从来不用人看着训练,教练只需要把问题点给她,后面的事她会自己在训练中琢磨、一遍遍地尝试。“可以说,我就没担心过她会偷懒,要说最大的担心,可能就是怕她练多了受伤。”果真,在苦练中曹磊的成绩稳步提高:2001年全国锦标赛冠军、亚洲锦标赛冠军;2005年十运会第四名;2005年东亚运动会冠军;2006年亚运会冠军;2006年、2007年世锦赛冠军……然而,由于练得太狠,曹磊也未能逃脱伤病的困扰。

  2002年,曹磊刚刚被选入国家队不久,就在训练中腰部受伤,用齐锡富的话说就是,“伤势严重到险些再也不能练”。随后的几年,曹磊的肘部和肩部损伤不断。“幸好我们有‘神医’相助,曹磊才坚持到了今天。”齐锡富口中的这位神医就是原大庆体校的队医、现已调入中央国家机关做保健医的张树乔。张树乔从曹磊在大庆体校时就在每天的训练后帮她按摩、放松,直到曹磊进入国家队,他也调到了北京工作。多年来,一直在幕后默默地用按摩的方法帮助曹磊疗伤,无论是2002年那次最重的腰伤,还是此后的肘、肩损伤,几乎每次都是在张医生的治疗下,曹磊的伤处才得到恢复。

  2006年多哈亚运会前,曹磊由于训练强度加大,肩伤加重,张树乔专程来到国家队为曹磊治疗。就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曹磊进入奥运村的前一天(6日),张树乔又一次为曹磊身上的几处老伤进行了治疗,以确保曹磊在比赛中不被伤病打败。

  曹磊对自己举重生涯中遇到的这位贵人一直心存感激,她不止一次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在我获得的荣誉中也有张医生的功劳,他早已不是我的队医,却每次在我需要帮助时,第一时间赶来给予我无私的帮助。”

  升级别步入世界冠军行列

曹磊唯一一张在影楼拍摄的青春照
曹磊唯一一张在影楼拍摄的青春照

  2006年12月5日,曹磊在亚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级比赛中6次试举全部成功,最终以抓举120公斤、挺举152公斤、总成绩272公斤轻松夺冠。这也是黑龙江省运动员在这届亚运会上摘得的首枚金牌。曹磊毫不掩饰对于这枚金牌的欣喜,她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我很高兴能拿到这枚金牌,毕竟出征前我的任务是去拼这枚金牌。另外,我也很满意自己的表现,因为我的总成绩比两个月前在世锦赛上夺冠时提高了4公斤。”曹磊还一脸得意地透露,“在挺举第三把之前我跟教练说了,你给我叫多少我就举多少”。

  曹磊之所以如此兴奋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她在2005年底才在教练的建议下从69公斤级升到75公斤级,作为一个女孩,尽管练的是举重,但长体重升级别对于她们来说,仍是在心中不太情愿的事,那意味着身材将变得更粗壮。然而,曹磊没有想到的是,升到75公斤级竟成了她的转折点。她说,虽然当初并没想到成绩会突飞猛进,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自己果然在这个新的级别上显示出了一定的实力和很大的潜力。2006年10月,曹磊首次参加了女子举重世锦赛,并一举获得75公斤级的总成绩和挺举两枚金牌以及一枚抓举银牌。接着,她又在全国女子举重冠军赛暨北京奥运会选拔赛上,再次获得75公斤级的冠军。这一系列的佳绩使她如愿获得了多哈亚运会的入场券。曹磊说:“很感谢我的教练发现了我在75公斤级的潜力,教练的信任让我在这个级别更有信心”。而亚运会的完胜夺冠,也让曹磊看到了北京奥运会的希望……

  世锦赛卫冕为征战奥运加砝码

2007年举重世锦赛曹磊夺得两金一银
2007年举重世锦赛曹磊夺得两金一银

  2007年9月25日,是中秋佳节,第二次参加世锦赛的曹磊已无暇与家人团聚庆祝,身在泰国清迈的她在赛场上“孤军奋战”。比赛中,曹磊顶住了无缘抓举金牌的压力,在挺举比赛中力挽狂澜,以158公斤的成绩问鼎冠军。同时,她还以286公斤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了该项目总成绩冠军。

  “女子75公斤级比赛是整个举重世锦赛中最精彩、最激烈、最扣人心弦的一场较量,而曹磊在比赛中发挥得最稳定、最完美、最振奋人心。”赛后,在现场观战的黑龙江省体育局重竞技球类管理中心主任张志芳曾如此对记者评价这场比赛。因为这场比赛,曹磊是在伊夫斯卡娜和扎博洛纳娃两位俄罗斯名将的夹击下夺得了最后的冠军,含金量极高,同时也很给曹磊提气。“抓举比赛,我的实力就是不如扎博洛纳娃,但我在比赛中已经把自己的最好成绩提升了3公斤,所以拿银牌也没什么遗憾的。”曹磊说,不过后来的挺举比赛,她没有受到抓举失利的影响,“我当时只想到了拼,每次举起杠铃时,我都在心里冲着自己喊‘挺住’,直到裁判示意试举成功。”从而,曹磊也继2006年世锦赛之后,在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上成功卫冕。至此,她在升入75公斤级之后,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已完成了包括全国冠军赛、亚洲锦标赛、亚运会和两次世锦赛在内的五连冠。尽管,中国女举的奥运入场券竞争激烈,但曹磊的成绩和在赛场上不畏强敌、敢打敢拼的出色表现,无疑为她征战北京奥运会加重了砝码。

  “举重美女”无心谈恋爱

  芳龄24,身高1.68米,俊秀的面容,白皙的皮肤,曹磊是中国举重队公认的美女。尽管在举重台上气势逼人,但生活中的曹磊性格温和,待人彬彬有礼,甜甜的笑容总挂在脸上。因此,她的身边不乏追求者。然而,为了心爱的举重事业,为了参加北京奥运会,曹磊一直紧锁自己的爱情大门。姐姐曹晶透露,家人曾问过曹磊,是否有交往的男朋友,毕竟已到了谈恋爱的年纪。曹磊的回答却让家人有些辛酸,“训练那么累、比赛任务那么重,我哪有这个心思和时间啊,还是奥运会后再说吧。”

  现在,奥运金牌已挂在了曹磊的胸前,愿我们的“举重美女”能够早日找到心爱的男朋友,事业、爱情两不误,希望在下届奥运会上继续看到她站在最高奖台,绽放甜美的笑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