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佟文夺得柔道+78公斤级金牌 > 佟文夺金动态

男陪练重手锻造柔道女皇 佟文被摔得不敢站起来

  佟文1996年进入天津女子柔道队;2000年入选国家女子柔道队,师从著名教练吴卫凤;03年至07间她获得了世锦赛的三连冠;她技术全面,目前已成为我国该项目的领军人物。女子柔道大级别项目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先后涌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高凤莲,九十年代的庄晓岩、孙福明和袁华,佟文是中国在大级别项目上的理想接班人,成为国家柔道队的重点培养对象。

  佟文在2000年多次出国参赛,在意大利和荷兰举行的欧洲A级系列赛、亚洲柔道锦标赛、世界青年锦标赛、亚洲青年锦标赛和福冈国际柔道锦标赛等六次国际大赛,拿了三个冠军、一个亚军和两个第三名,特别是在2000年12月参加的久负盛名的福冈国际柔道锦标赛上,她一鸣惊人,在78公斤级的决赛中战胜了上届奥运会冠军孙福明,最终夺得了冠军。2003年柔道世锦赛上夺得无差别级冠军。在当年所参加的各类比赛里,佟文保持全胜。后因受伤,遗憾地无缘雅典奥运会。2005年世锦赛,伤愈的佟文顺利夺得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冠军,并在两年后的世锦赛上轻松卫冕。

  奥运会四年一次,而柔道每个级别只有一个选手,竞争非常激烈。在参赛人员的选拔上,中国柔协也是谨慎地在国内进行了五站的选拔赛,排定积分后,再加上国际比赛的积分,才是最后的个人积分。在严格的,科学的选拔制度上,佟文经过了重重考验,积分遥遥领先于老对手刘欢缘和袁华。

  不过在成为奥运会唯一的参赛选手之后,佟文师徒依然没有丝毫的大意。吴卫凤表示:“我和佟文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奥运会上会出现什么样的局面我们都不知道。所以要把工作做细。还要尽量给她设置困难,困难越多,对她越有好处。”

  谈到备战奥运之路,为了给佟文制造各种各样的困难,吴卫凤找到了国家男柔的队员来给佟文陪练。“当时她可没少挨摔,这些男陪练她都不熟,有的速度快,有的是左撇子,而且技术也都很全面。就把他们当成是奥运会对手,遇到新风格的对手,她就会自己动脑子想对策,这对她都是考验。挨摔虽然多了,有的时候摔在地上都害怕得不敢站起来,但她收获很多。”

  在佟文从事柔道的十几年里,与教练相处的日子远远多于与父母相处的日子。严格的吴卫凤教练对佟文有什么要求从来都是直接了当地提出来,佟文也认真完成好每项工作。但是这并不影响他们师徒之间的关系,从奥运会倒计时80天的时候,佟文每天都要给吴教练送花。佟文知道教练喜欢花,尤其喜欢百合。“我每次都是买百合,再配上点儿别的。一般一束花开一周左右就败了,再换新的。”

  在跟随吴教练后,佟文已经从一个队里的新兵“荣升”为队长,这期间吴教练没少说过她,不过,她都知道,教练的这些“批评”,都是为了自己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