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 陆永男子举重85公斤级夺冠 > 08陆永夺金动态

开局不利抓举输了五公斤 陆永最后一搏绝地反击

  中国第25金

  陆永

  这是一个永载史册的时刻,这是一枚永载史册的金牌。

  此前,中国举重虽然在许多级别摘金夺银如拾草芥,但男子大级别却一直是空白。陆永在男子85公斤级决赛中力拔山河的一举,改变了这个局面,创造了新的纪录。

也为中国举重队在本次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作了一个完美的收官。

  开局不利,抓举输了5公斤

  正如赛前预测的,陆永和雷科巴夫一开始就耗上了。白俄罗斯选手雷科巴夫是上届奥运会亚军,对金牌渴望已久;陆永虽是奥运新兵,却早已将金牌视为终极目标。

  陆永和雷科巴夫开把都在试探对方,陆永要了175公斤,雷科巴夫见状直接加到了180公斤,想在气势上压倒对方。

  两人第一把都轻松过关。雷科巴夫咄咄逼人的感觉,让现场观众很焦急,不过陆永的教练却不紧张。陆永的优势在挺举,只要抓举不输太多,赢的肯定是陆永。

  第二把,陆永按既定步骤要了180公斤,成功;第三把又加了3公斤,却失败了。

  雷科巴夫一下子变得兴奋起来,第二把一上来,就加了10公斤,直到185公斤。也许是过于兴奋,第二次试举雷科巴夫没有成功,下台的时候,他狠命摇头。

  最后一次机会,不成功便成仁。雷科巴夫豁出去了,像一个疯狂的斗士再次站到台上,握杠,收腹,一声大吼,他举起了冠军的希望。

  压力,顷刻间倒向陆永。这时候他唯一的优势或许只有体重,84.41公斤比雷巴科夫轻了0.28公斤。

  意外悬念,仲裁改判

  挺举开始,依然是“两个人的战斗”。

  雷科巴夫第一把要了200公斤,陆永求稳,只要了208公斤,比他最好成绩整整少了10公斤。

  雷巴科夫第一次试举200公斤,成功,第二把204公斤,依然成功。

  陆永上场,第一把208公斤也很轻松,此时,他总重量依然比雷科巴夫少1公斤。但陆永并不担心,1公斤对他来说,还不足以构成威胁,关键是看雷科巴夫最后一把的重量。陆永静静坐在休息室里,看着雷科巴夫的最后要数。

  此时的雷科巴夫,已然走到绝路,要赢,就必须尽量往上提重量,提多少呢?雷巴科夫起初只加了1公斤,觉得不保险,他又临时改变重量,要了209公斤。雷科巴夫拼命了,举起了这把就比陆永多6公斤,在大级别的比赛中,这几乎是“不可承受之重”。

  雷科巴夫上台,甩动着金发,大吼一声,举起了209公斤。将杠铃重重砸下那一刻,雷科巴夫就像一只斗红了眼的狮子,挥舞着双臂,狂野而桀骜。

  此时的陆永依然很平静,教练组帮他要了214公斤,这是他正常的训练水平,举起,应该不难。

  教练拍拍陆永肩膀,鼓励他上台。陆永向观众鞠了躬,抓起杠铃稳稳上肩,跨步,蹲腿,腿有点晃动,人们以为要失败,陆永却硬生生地站了起来,三个专业裁判都给出了白灯,成功了!

  全场都在欢呼,观众席一片欢腾,中国举重队的教练都兴奋不已。腼腆的陆永微笑着向大家致意,走下举重台,解开手上的绷带。比赛结束了,已经不需要这些。

  戏剧性的一幕却出现了。

  白俄罗斯队向裁判抗议,认为陆永刚才有屈肘的动作,应算失败。仲裁经过商议,改判陆永第二举失败。现场一片嘘声。

  最后一搏,绝地反击

  最后一搏,陆永只能成功。

  此时的陆永,眉宇间透着一丝紧张。他会成功吗?所有人都在寻找答案。

  教练,观众,甚至裁判,都站起来,等待着这个小伙子的绝地反击。

  陆永拍了拍手,上台,鞠躬,尽量缓解紧张的气氛。

  一秒,两秒,三秒,人们等待着奇迹。握杠,起身,腿依然有点弯曲,人们以为会有意外,陆永却发出了歇斯底里的巨吼,顶住了。举着214公斤的重量,整整10秒,陆永站在了那里。他要告诉对手,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拿冠军。

  三盏白灯,成功。394公斤的总成绩与雷科巴夫持平,冠军属于体重更轻的陆永!

  陆永将杠铃重重砸在地上,伸出右手,指向观众席大吼,嘴里不停地喊叫着胜利的词语。末了,还送给了杠铃一吻。这是冠军的一吻。

  观众、教练,甚至裁判,所有人,把更热烈的掌声送给了陆永。

  无可争议的冠军,无可争议的大力士。 特派记者 周方平 苏荇 林本剑

  (本报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