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中国混双八年来首次无缘决赛 回首奥运昔日辉煌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6日晚,在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举行的羽毛球混双半决赛中,中国组合4号种子何汉斌/于洋迎战头号种子印尼名将维蒂安托/纳西尔。

经过70分钟的激烈对抗,年轻的何汉斌/于洋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连输两局,以(21比15,11比21和21比23)惜败对手,与决赛无缘。

  这也是八年来中国混双首次无缘混双决赛,这也是自从羽毛球混双项目正式进入奥运会以来首次第二次有印尼组合打进决赛。

  羽毛球混双项目1996年正式进入奥运会。迄今为止,夺得混双金牌的只有两个国家——中国和韩国。在此前的3届奥运会中,中国组合共获得了2金1铜,韩国组合包揽了首届比赛的冠亚军。

  1988年首尔奥运会:表演项目中国获得冠军

  虽然国际羽联在1970年就着手准备羽毛球比赛进入奥运会的工作,但直至1985年6月5日,在国际奥委会第90次会议上才决定将羽毛球列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羽毛球被列为表演赛并取得成功,当时都来自上海市羽毛球队的“黄金搭档”史方静与王朋仁获得冠军,虽然表演赛不设奖牌,但是他们的胜利也为中国羽毛球混双开了个好头。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未设混双项目

  在1992年巴塞罗那举行的第25届奥运会上,羽毛球项目设有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和女子双打四个项目,当时并没有混双项目。由于这四个项目的优势主要在亚洲,而欧洲国家的选手更适合打混合比赛,所以,国际羽联与国际奥委会决定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增设羽毛球混合双打比赛项目,使得奥运会的羽毛球比赛项目变得更为丰富。虽然混双项目正是在欧洲的极力推荐下才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的,但是迄今为止,没有一对欧洲组合获得过奥运冠军。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刘坚军/孙曼带伤拼下铜牌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冠亚军都被韩国组合获得,分别是金东文/吉永雅和朴柱奉/罗景明。

  当时虽然刘坚军和孙曼的搭档,是混双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但遗憾的是,半决赛前,刘坚军的右腿膝盖已经严重受伤,刘坚军事后谈到: “当时膝关节完全不能弯曲,上楼梯都要扶着栏杆。”

  在混双半决赛,刘坚军/孙曼的对手是韩国名将金东文/吉永雅,虽然之前的战绩是刘坚军/孙曼占优,但伤病的影响显而易见,刘坚军/孙曼最终还是无缘决赛,冠军正是被这对韩国组合夺走的。之后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刘坚军拖着伤腿,拼下一枚铜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小将张军/高崚爆冷摘金

  近几届奥运会上羽毛球比赛总有一个奇怪的惯例,就是混双的金牌并不是赛前的“头号热门”所摘得的。在悉尼,虽然中国的刘永/葛菲失手,但是当时的无名小卒张军/高崚却力挫包括韩国“王牌组合”金东文/罗景民在内的众多高手,一路杀入决赛,并爆冷战胜印尼名将特里古斯/许一敏摘得金牌。当时他俩的表现可谓是一鸣惊人,赛前并不被外界看好的这对中国组合为中国夺得了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混双金牌。

  很多球迷对当初的情景可能还历历在目,站在悉尼奥运会的领奖台上,高崚和张军笑得都很开心,张军是这样描绘他当时的心态的:“当时的感觉,现在还历历在目——球落了地,自己感觉一下子很兴奋,但是没有觉得奥运冠军有多么不容易。大家拿了奥运会冠军都会激动得流泪,但是那一届我跟高崚就是觉得很开心,一点没有什么辛苦的感觉,而是感觉自己得的太容易了,因为我们本来不是冲着去拿冠军的,就是去拼的。”

  2004年雅典奥运会:张军/高崚成史上混双卫冕第一对

  在雅典奥运会上,张军/高崚再次创造历史,他们成为了第一对奥运史上卫冕混双冠军的组合。决赛中他们的对手是英国组合罗伯逊/埃姆,在轻松赢得首局,然后被对手扳平,张军/高崚依靠优秀的心理素质在决胜局不利的情况下战胜对手,获得了羽毛球混双冠军。

  不过即使是这块金牌,也有些许幸运的成分在:奥运会前张军和高崚的比赛成绩并非最出色的,实力最强的混双组合是韩国的金东文和罗景民,然而,这对韩国选手命运不济、早早被其他选手淘汰,这在客观上,“帮助”了张军和高崚的蝉联。

    虽然中国组合此次无缘混双决赛,但是年轻组合何汉斌/于洋的表现有目共睹,期待他们在铜牌争夺战中有出色的表现,也期待他们和队友可以在张军、高崚都退役之后扛起中国羽毛球混双的大旗,在伦敦重新证明中国混双的实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