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赛艇对手动态

赛艇决赛首日综述:欧洲和大洋洲瓜分7枚金牌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奥运专电(记者冷彤 苏海萍)北京奥运会赛艇比赛的奖牌争夺大战于16日打响。在决出的7枚金牌中,男子的四项金牌被澳大利亚、英国和挪威瓜分,女子三个项目的第一名分别由新西兰、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获得。

  首日决赛的项目是女子单人双桨、女子双人单桨、女子双人双桨、男子单人双桨、男子双人单桨、男子双人双桨和男子四人单桨。

  在首先进行的女子单人双桨决赛中,世锦赛双料冠军得主、保加利亚的鲁米亚娜·奈科娃以0.44秒的微弱优势摘取奥运会赛艇比赛的首枚金牌。

  美国的米歇尔·格雷特获得了银牌,而白俄罗斯的两届奥运冠军叶卡捷琳娜·卡斯藤则有些遗憾地拿到了铜牌。这也是卡斯藤在2005年以后的重要国际比赛中首次失利。

  在男子单人双桨的角逐中,挪威选手奥拉夫·蒂夫特成功卫冕,摘得金牌。虽然出发有些慢,但实力强劲的蒂夫特在比赛的最后250米锁定了胜局。捷克的三届世锦赛冠军翁德雷·西内克以0.8秒之差屈居亚军,新西兰的德马赫·德赖斯代尔落后冠军1秒73摘得了铜牌。

  中国的组合吴优和高玉兰在女子双人单桨的决赛中后来居上赢得了一枚珍贵的银牌,平了中国赛艇奥运参赛最好成绩。张秀云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曾经摘得了一枚女子双人双桨的银牌。

  罗马尼亚的多届奥运冠军组合杰奥尔杰塔·安德鲁纳基和维奥丽卡·苏萨努众望所归地笑到了最后,她们的成绩是7分20秒60,中国队的用时为7分22秒28,白俄罗斯组合以7分22秒91名列第三。

  “对我来说,第二名的成绩还可以接受,但有些遗憾。我们只要稍微划得快些,就可以得第一了,”吴优赛后不服输地表示。

  “我们花了很多精力备战,并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继续努力训练,”高玉兰对未来充满信心。

  今天的胜利也让安德鲁纳基平了由罗马尼亚的伊丽莎白·利帕和英国的史蒂夫·雷德格雷夫保持的奥运会5枚金牌的纪录。

  安德鲁纳基在2000年和2004年的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都曾获得过女子双人单桨和女子八人单桨的金牌。在北京,她还将同队友苏萨努参加在周日进行的女子八人单桨的决赛,有望再添一金。苏萨努也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双人和八人冠军队成员,同时还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罗马尼亚八人单桨金牌队的队员。

  中国的李勤和田靓是今天女子双人双桨决赛场上的失意者。她们在比赛一开始就处在领先地位,但500米过后就被德国队赶上,失去了后劲的中国姑娘再也没有能力追赶前面的对手。卫冕冠军、新西兰的埃弗斯-斯温德尔姐妹在前1500米一直落后德国蒂勒和胡特组合,她们使出浑身解数苦苦追赶,终于在离终点线几米的时候与对手并驾齐驱。同时撞线时,两条艇的选手都不约而同庆祝自己的胜利。裁判委员会不得不借助比赛的回放来判定卫冕冠军以7分7秒32第一个抵达,倒霉的德国人落后0.01秒拿到了银牌。

  英国的一对组合获得了比赛的第三名,成绩是7分7秒55。李勤和田靓位居第四,成绩是7分15秒85。

  最近几年,李勤和田靓在女子双人双桨的世界比赛中一直保持领先位置,而且在预赛中,两人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决赛。她们两个赛前被视为是新西兰卫冕冠军的最大对手。

  男子双人双桨的金牌被澳大利亚的戴维·克劳谢和斯科特·布伦南夺得,男子双人单桨的第一名得主也是澳大利亚的选手,他们是德鲁·基恩和邓肯·弗里。

  英国在今天的男子四人单桨决赛中获得金牌,成为在连续七届奥运会赛艇项目上夺得金牌的国家。

  这枚金牌使英国得以与苏联齐名,苏联也曾在1952年至1976年间在连续七届奥运会上获得赛艇项目金牌,而这一纪录仅有美国超越。美国赛艇选手在1920年奥运会至1964年奥运会上,共连续获得了10次奥运会冠军。

  明天,本届奥运会赛艇将决出最后7个项目的金牌,中国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和女子四人双桨三个项目上进入了决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