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08乒乓球热门评论

新华网:韩国乒坛内讧与奥运抱憾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奥运专电(记者张寒、朱峰)当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赛场两度见证韩国队在团体半决赛中“陷落”,9个月前的韩国乒坛大震荡不得不被再度提起。

  16日晚的男团半决赛上,拥有男单卫冕冠军柳承敏和老将吴尚垠的韩国男队,以0:3负于由单打前三号种子组成的中国队;15日下午的女团半决赛上,以雅典女单铜牌得主金景娥和削球好手朴美英、前中国选手唐娜列阵的韩国女队以2:3负于中国教练刘国栋执教的李佳薇、冯天薇、王越古三人组,成全了新加坡代表团48年来的第一块奥运奖牌。

  如果说,半决赛就不得不对抗中国队,此前四次交手无一胜绩的韩国男乒还可感叹运气不佳,那么韩国女乒与新加坡队的五局对决,则足可见两支老牌劲旅之间斗志昂扬与力不从心的差别。

  无缘金牌之争后,上个月才返回国家队的韩国女队教练玄静和,面对奥运会失利与9个月前韩国乒坛内讧的提问,只答了一句“那是韩国乒协的内部问题,我不能在这儿说得太清楚”。

  这位1988年首个奥运会乒乓球女双金牌获得者,虽然谦和地轻声道出了诸如“没能和选手们一起集训、备战奥运,感到非常遗憾”之类的外交辞令,但那句“我在离开国家队的过程中,个人收获很多”,显然蕴含了远超过字面本身的意味。

  去年12月7日,前韩国乒乓球男女队主教练刘南奎和玄静和,在与韩国乒协主席千荣石冲突中亮出“撒手锏”,因“千荣石会长独断专行,干涉教练员业务”而双双请辞。接着,国家队的其他教练乃至球员也跟风而上,一副与千荣石对抗到底的姿态。这一事件最先波及当月在北京举行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随之影响到韩国队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各项计划。

  今年2月底的广州世乒赛上,韩国仅派出柳承敏、朱世爀和李廷祐的男团阵容,少了以肩伤为由缺席的吴尚垠,而金景娥和朴美英这对韩国最有实力和代表性的削球手也双双缺席女团比赛。韩国队当时给出的理由是二人在国内的选拔赛中未能取得所要求的名次。

  7月10日,韩国乒协采取紧急行动,宣布千荣石辞职,并于两天后正式宣布刘南奎和玄静和回归国家队。虽然临危受命的二人只是以教练员身份回归教练组,但韩国媒体闻讯已是一片欢腾。

  临阵换帅乃兵家大忌。当对于韩国队举足轻重的两个人相继离开,而“内讧”余波又止而不息时,球队、球手的训练和状态自然难以保障。尤其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赛首次引进团体赛制,对于整体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韩国队9个月无帅可谓未战已输先机。去年年底带柳承敏前往北京参赛的韩国教练李哲承就曾坦言,事件余波至少短期内会使韩国选手在国际比赛中难有上佳表现。

  如今再看刘南奎、玄静和上个月续任时的表态“着力于提高队员的专注度”,显然带着些许无奈。一支原本拥有夺金实力的队伍,就这样在来北京之前便从自家的灶台下抽出了几根薪火。

  然而,团体赛半决赛接连失手的韩国男、女队虽然无缘金牌争夺,队员实力却并非退步到不堪的程度,而临阵换帅也非韩国队在本届奥运会前的专利。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玄静和就以退任家庭主妇为由辞去了在国家队的教练职务,刘南奎更在雅典奥运会开赛不久因战绩不佳火线交出帅印。但柳承敏恰恰在雅典一鸣惊人,夺得那块分量最重的男单金牌。

  “内讧”效应还有多大的余波,看来还要留待18日开战的单打比赛见分晓。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