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中国男篮从死亡之组出线 十二壮士圆梦奥运八强

  十二壮士圆梦八强

  中国男篮艰难战胜德国从死亡之组出线

  本报讯 (搜狐奥运媒体联盟京华时报记者潘天舒)中国男篮昨晚迎来了小组赛最关键一战与德国队的比赛,结果凭借姚明的神勇表现,中国队以59比55战胜对手提前从死亡小组中锁定了晋级名额,这也是中国继96年和04年两届奥运会之后历史上第三次杀进八强。

  姚明开场发神威

    中国男篮此前和德国男篮一共交手过12次,战绩2胜10负,自2003年8月3日在热身赛中以92比90战胜德国之后,四年内5次和对手交锋全部败北,不过这是两队在奥运会赛场上的第一次交手,双方此前的战绩都是1胜2负。德国队主教练鲍曼赛前曾信心十足的说:“卡曼肯定将防守姚明,费墨林也将防守他,我们必须像西班牙防守德克那样去遏制姚明。”但是姚明在首节就让德国佬领教了厉害,

  中国队前两次进攻都由姚明完成,他第一次在油漆区转身投射卡曼得分,第二次进攻又将卡曼挤在身后将球抹进篮筐,德国队顿时乱了阵脚,卡曼随后由于犯规过多被提前换下,这让他们的进攻只能由诺维斯基一人完成,首节德国队只得到9分,其中诺天王一人贡献了7分。中国队以19比9领先。

  第二节德国队启用了经验老道的后卫罗勒,他利用陈江华经验不足,连续命中两个三分,率领德国队打出一个10比1的冲击波。而中国队此时由于姚明等主力纷纷下场休息,在进攻完全丧失了感觉,他们单节被对手打了一个22比8,以27比31落后4分结束上半场。不过阿联的防守还是值得表扬,诺维斯基在上半场8投只有2中。

  阿联投投成决杀

  下半时姚明继续给对方的内线失压,虽然他的左臂一度被德国人抓伤。但“明帝”威力不减,在他的一次2+1过后,中国队还对手一个8比0的高潮。末节诺维斯基状态回勇,他利用三分开始追分,中国队则由于主力队员上场时间过长已经基本丧失了攻击能力,当追到55比56,只剩下一分的优势。此时姚明已经精疲力尽,似乎败给西班牙的噩梦又要重演。好在这时易建联站了出来,他接到孙悦的分球,跳投得分,随着诺维斯基远投不中,最终中国队以59比55艰难过关。

  整场比赛中国队仅1人得分上双,姚明砍下两双,全场最高25分11个篮板,易建联9分11篮板。德国队3人得分上双,诺维斯基拿下全队最高24分17篮板。两队的命中率都有些寒酸,中国队命中率33%, 而德国队只有29%。

  中国男篮历届奥运会成绩

  时间 赛事 名次 主帅

  1984年 洛杉矶奥运会 第10名 钱澄海

  1988年 汉城奥运会 第11名 钱澄海

  1992年 巴塞罗那奥运会 第12名 蒋兴权

  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 第8名 宫鲁鸣

  2000年 悉尼奥运会 第10名 蒋兴权

  2004年 雅典奥运会 第8名 哈里斯(美国籍)

  球员打分

  姚明 ★★★★★ 19投9中,拿下25分11个篮板,在德国队NBA顶级双塔面前,“明帝”再次展现了他无与伦比统治力。另外需要强调的是,姚明此战上场了将近35分钟,对于2米26而且又是伤愈刚刚复出的他来说,比赛的最后一节他更多的是依靠意志力来支持的身体,他是中国队出色领袖。

  刘炜 ★★★ 现在的刘炜用“神经刀”来形容再合适不过,可惜的是对阵德国队时,刘炜并没有发挥出打西班牙队时的三分感觉,他全场10投只有2中,4次失误也显得多了一些。

  易建联 ★★★★☆ 在手感不佳的情况下,篮板球是阿联现在最强的武器,此战他攻下了9分11个篮板,很好的缓解了姚明内线的压力。此外还要特别提到的是他在最后时刻那记相当于决杀的跳投,是中国队提前的出线的直接功臣。

  朱芳雨 ★★ 作为奥运开赛以来中国队表现最好的外线,朱芳雨此战大失水准,他在上场30分钟的情况7投0中,只靠罚球得到2分,

  孙悦 ★★★★☆ 他是中国队最好的防守队员,除了冻结自己的对位队员外。孙悦给人的最大印象就是超强的补防意识,比赛中他给对手3个大帽,各个是提升士气的好球,同时他的几次扑防诺维茨基也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大大限制了对手的命中率。

  本报 记者潘天舒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