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中国女排欲捍卫冠军荣誉 一种“心病”须医治好

8月15日晚,北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中国与美国之战在北京奥运会排球比赛馆-首都体育馆举行,这场被戏称为“和平大战”的比赛,最终美国队以3比2获胜。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8月15日晚,北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中国与美国之战在北京奥运会排球比赛馆-首都体育馆举行,这场被戏称为“和平大战”的比赛,最终美国队以3比2获胜。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视频:“和平”大战女排再遭逆转遭小组两连败
视频:“和平”大战女排再遭逆转遭小组两连败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七日电 题:捍卫冠军荣誉 女排要过心理关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有实力遥遥领先对手,却无稳健心态在关键球上定江山。卫冕路上的中国女排,在小组赛上先后被古巴和美国翻盘,如何守住最后胜果成为女排捍卫冠军荣誉的头等难题。

  成型较晚的中国女排,磨合未至最佳便已接过卫冕大旗。卫冕路上的艰难险阻,于中国姑娘来说,是难得的历练,更是艰辛的考验。

  小组赛上,遭遇古巴劲敌的中国女排,前两局配合流畅,攻防有术,令人欢欣鼓舞,刮目相看。

然而,就当所有人认为胜利已是中国姑娘的囊中物之时,求胜心切的中国女排却反而节节败退,形神同散,令前盘所有努力付之东流。

  这样的故事还有翻版。

  集万众瞩目于一身的“和平大战”,中国女排依然先赢后输,在现场观众已经嘶哑的助威声中,断送好局,令人黯然。

  越想赢越急躁,正是中国女排的“心病”所在。

  “和平大战”中,中国女排想赢怕输的心理表现得尤为明显,当冯坤在第四局和李娟配合失误时,这位以心理素质过硬著称的女排队长竟然当众泪流满面。

  “遇到困难就缺乏耐心,不能够一分一分耐心去拼对手”,女排主帅陈忠和对队员的心理其实拿捏得十分清楚。

  与四年前相比,已然优势不在的中国女排,只有冯坤、周苏红等少数几名队员打过奥运会,在关键球的处理上,年轻队员的经验和心理存在双重欠缺,正是这种“双缺陷”,才使得这支新老结合的队伍屡被反转。

  与心态急躁的中国姑娘相比,古巴和美国则显得收放有度。即便在大比分落后情况下,仍能从容把握比赛节奏,不急不躁。

  关键球上处理不佳的中国女排,其实此时正应该“回头看”。四年前,雅典的那场巅峰决战中,放开心态的中国女排正是在二比零大比分落后情况下,力挽狂澜,完成绝地反击。

  北京奥运女排小组赛将于十七日晚战罢,中国女排将迎来小组赛最后一位对手“东瀛魔女”——日本队。此役将决定中国小组出线排位,因此殊为关键。

  在强敌环伺的奥运沙场,中国女排只有把握从容心态,放下心理包袱,才能战胜眼前对手,才能捍卫冠军荣誉,扫清卫冕路上的层层阴霾。(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