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评论

张艺谋披露主题歌演唱人选 首选非刘欢和布莱曼

  北京奥运已进行逾一星期,但围绕开幕式发生的各种事情,仍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和他的几名副手,披露不少幕后故事,包括奥运主题曲《我和你》原安排由两个大学生演唱,到上月中下旬,有领导人看过彩排后觉得缺乏高潮,临时决定邀请中外知名歌手合唱,中方演唱者刘欢是在7月22日才收到通知,当时距离8月8日开幕日仅剩半个月左右。

  张艺谋说,“开幕式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失败的后果,我剧组的人开玩笑说,基本上我就要流亡海外了,都骂死你了,真有人喝醉酒拿酒瓶子往你脑袋上锤。

  张艺谋曾考虑退出团队

  核心创作团队最终组建的时候,是以张艺谋为核心,收编了第二轮入围的其他团队。但是人们或许不知道,在这个过程中,张艺谋险些退出创作团队。张艺谋称,当时,圈里有个谣言说可能像春节晚会那种,组一个导演团,再一起集体领导,就是集体导演。

  当时听到这个谣言,我都想退出了,你说让五个导演都在这儿干,肯定会出问题,最后什么个性都没有了。

  原主题歌《我们一起走》

  张艺谋介绍,《我和你》原来不是为主题歌创作的歌曲,并且这首歌是音乐总监陈其钢的作品。为了选主题歌,我们征集了四年,几万首歌曲,一直不太满意,这个时候,我们听到了《我和你》这首歌,词儿我就觉得非常好,我当时还说,我们的主题就《我和你》,不要《我们一起走》了。

  这首歌获得了内心深处某一种共鸣,你会觉得跟开幕式晚上所要表达的东西特别一致,亲和,比较简洁,并且与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相吻合,因此,最后确定《我和你》为主题歌。

  主题歌原定两大学生演唱

  由刘欢与月光女神演唱的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以其亲和、舒缓而被人们传唱,但是张艺谋透露,其实这首歌最初确定的演唱人选是一男一女两名大学生,并且都将穿志愿者的服装进行演唱。一直到彩排,带几万观众彩排都是这两位新人,直到最后一刻才放弃。

  最后怎么变的呢?张艺谋介绍,这个想法坚持到最后,大家又都觉得高潮不够,这是一个,领导也觉得不够,因为没有高潮,可能没有腕儿。还有一个就是说,既然是《我和你》,应该是一个外国人和一个中国人,也更直观一点。因此,在最后时刻才确定由刘欢和莎拉·布莱曼演唱。

  国家审计署现场设办公室

  张艺谋说,外面觉得我们这个团队好像可以呼风唤雨,根本不是这样的,国家审计署专门在我们这里设了一个办公室。你不可以突破预算,不会给你追加预算,因为国家说话是算数的。

  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拍电影,你是制片主任,我是导演,我说明天不行,你得买五个机器,我要拍戏用,明天上午要用,连夜去买就完了,买回来拍戏,赶紧现场用。我们这里哪行,首先要写报告,要经过采购小组、招投标等等一系列国家审计严格的规定。所以,恐怕这个机器得三周以后才能看见,至少明天早上是看不见的。

  活字模居然没有一个卡壳

  开幕式上,大型活字模表演在人们心目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但是大家不知道,在开幕式之前的每次表演都有卡壳事件发生,让一些在活字模内表演的演员甚至没有谢幕的机会。但是,在开幕式当天,竟然没有出现一例卡壳事件,让每一位演员都有了露脸的机会。

  张艺谋说,活字模是个奇迹,练了快一年,从来没看见过八百块一次没卡过,从排练到8月8日以前就从来没有过100%完好的预演。每一场都有卡住,8月8日那天一个都没有卡,就是个奇迹。我说这叫“天佑中华”,开幕式没下雨,所有的意外都没有发生。

  一万四千多人的超大团队

  张艺谋说,开幕式大概一万四千多人,不到一万五。很庞大的数字,因为它整上整下。你看到这场表演比如是2500人,演完3分钟他下去,那个2500进来了,整上整下,他不可能去换衣服的,哪有时间,2500人换衣服,多大空间,来不及,所以我们上、下场是一个特别科学的运转,谁走几号门,谁走几号门,通道互相不干扰,互相不影响,所以这种整上整下才会带来那种感觉。

  姚明没牵林浩手险些未入场

  张艺谋透露,林浩要进入中国奥运代表团,要跟姚明牵手这事一级级都报了,都同意了,都很支持,但是就没报中国队领队那一级,所以当时姚明都快走到主席台了,林浩进不来,是咱们现场的领队不让那孩子进,他不知道是干嘛的,当时很着急。

  后来我们一看,姚明都快到主席台了,副导演就急了,我们就知道沟通出问题了,领队不知道,他当然不允许一个小孩跑到中国队队伍里面去了,他以为是一个观众。所以说你抢也要把孩子抢过来,你赶紧,真是抢过来的,那边拦着不让进,抢过来,抱到姚明跟前。

  我发现姚明很聪明,他一开始还有点不太清楚,走路看着小孩,但他迅速地感觉到了,开始拉着这个孩子,你看网上拍的,后来拍的他拉孩子,最后还抱着孩子,那一幕,我相信能感动所有的中国人,也感动所有的外国人。同时,张艺谋透露,刘岩是在排练“丝路”时,从3米高的地方掉下来受伤的。

奥运赛场性感啦啦宝贝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篮球宝贝擂鼓助阵
白衣美女湿身擂水鼓
美丽礼仪小姐微笑撼世人
08奥运甜蜜之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