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

俄罗斯熊慢抬头 开赛四天出首金摆脱“银牌命”

   昨天上午的男子20公里竞走决赛,赛前被给予众望的中国选手王浩恰逢19岁生日,可是他只获得了第四名。俄罗斯选手博尔钦在快要跑入“鸟巢”时脱颖而出,以1小时19分01秒获得冠军,为俄罗斯代表团拿到了第四枚金牌。

   博尔钦强有力的冲金步伐,给开赛以来成绩一般的俄罗斯代表团增添了不少信心。

   开赛四天才出首金

   长期以来,俄罗斯代表团与美国代表团携手位列奥运会“第一集团”。可是,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上迟迟不能夺得首金。直到正式开赛第四天的8月12日,俄罗斯代表团才由纳济里.曼基耶夫在男子古典式摔跤55公斤级中获得金牌。

   俄罗斯体育的夺金点几乎遍布各个大项,在射击、跳水项目上历来也都有上佳的表现。不过,他们在开赛4天一直是“银牌命”,尤其是在多个项目不敌中国选手。8月10日中午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俄罗斯选手帕杰琳娜以1环的优势领先中国选手郭文珺进入决赛,但她在决赛第二枪严重失误只打出8.5环,将金牌拱手让给郭文珺。

  10日下午,被寄予夺取首金厚望的飞碟名将阿利波夫在资格赛排名第一的情况下,最终不敌捷克和意大利选手,仅获得了铜牌。10日下午的跳水赛场,郭晶晶和吴敏霞在双人3米板发挥出色,为中国代表团获得第四枚金牌,俄罗斯组合尤力娅与阿纳斯塔利娅只能站上亚军领奖台。

   到了11日下午的女子举重58公斤级决赛,俄罗斯选手沙伊诺夫也不敌陈艳青,只获得银牌。13日,萨乌丁与库纳科夫在男子双人3米板上又输给王峰与秦凯。同样是在这一天,俄罗斯选手斯利文科在女子举重69公斤级输给刘春红,只拿到了银牌。

   后程发力不容忽视

   俄罗斯盼来首金之后,其他项目开始缓慢发力。阿尔比耶夫在纳济里夺得首金半个小时后,在男子古典式摔跤60公斤级夺金。随后,胡什托夫在14日的男子古典式摔跤96公斤级夺金,博尔钦在昨天的20公里竞走夺金。古典式摔跤这个项目为俄罗斯奉献了三金,而中国队自盛泽田退役后,在古典式摔跤上已经失去话语权。

   按照国际流行的奖牌榜惯例,俄罗斯的奖牌总数目前也排在第二集团。从奖牌榜上看,中国代表团是倒金字塔结构,金牌、银牌、铜牌数量逐级递减。俄罗斯代表团则正好相反,他们的银牌数与铜牌数都是金牌数的两倍,说明他们的潜质不容忽视。

   说起开赛以来的形势,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弗拉基米尔?瓦辛感到不满意,“我们在击剑、射击和自行车表现不好,主要原因在于新老运动员的换代,老将无法承受高强度比赛,而新人还需要磨炼。以往的一些体育弱国在这次奥运会上表现不俗,过去几天比赛中获得金牌的国家达到20多个。亚洲国家最近几年进步很快,体育在这些国家很热门。这些现象给俄罗斯敲响了警钟。”

  瓦辛提醒说:“俄罗斯必须大力发展运动医学和体育产业。苏联时期有30多个科研机构研究竞技体育,如今只剩不到10个。苏联时期的体育产业上世纪90年代遭到了削弱。当然,我对俄体育健儿的最终收获还是充满乐观。俄运动员在田径、蹦床、摔跤、体操、拳击、摔跤、花样游泳等项目上有实力夺牌。”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