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评论

张宁成功卫冕等于创造历史 老将成为最幸福女人

  鲜花、掌声、还有那枚金灿灿的金镶玉——张宁成为那一刻全世界最幸福的女人,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激动的泪水流淌在她灿烂的笑容里。昨天下午,在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的奥运会羽毛球女单赛场上,33岁的老将张宁经过三局激战,以2:1战胜队友谢杏芳卫冕成功,她也成为奥运史上首位蝉联羽毛球女单冠军的运动员。

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升起的两面五星红旗更见证了中国羽毛球运动员首次在奥运会上包揽女单金银牌的辉煌时刻。 

  这是一场两位中国选手之间的决斗,现场观众显得异常轻松。而对于这枚已经落入中国队手中金牌的争夺,头号种子谢杏芳与卫冕冠军张宁之间同样竞争激烈。首局比赛,张宁首先进入状态,连续的头顶劈杀和网前劈吊彻底打乱了谢杏芳的节奏。张宁很快以21:12的悬殊比分取得先机。毕竟是队友间的比赛,对彼此的了解使场上的局面更加混乱;毕竟是世界级选手间的决战,谢杏芳当然不会轻易认输,次局比赛成为世界第一的复仇之战。从一开局,谢杏芳就表现出积极主动的进攻势头,头顶下压和劈吊网前成为她得分的主要手段。而此时的张宁则似乎进入了短暂的瓶颈期,连续的失误既扰乱了自己的进攻节奏,更使对手的得分快速增加。谢杏芳同样以21:10如此的大比分还以颜色。对于这两位超高水平、实力相当且互相了解的选手而言,决胜局的争夺更是意志力、心理素质的比拼。张宁似乎更加积极,一开局便首先发动攻势,3:0的领先让老将信心十足。与之相比,谢杏芳则略显急躁,主动失误给她造成不小麻烦。进入下半段,33岁的张宁体能上的劣势逐渐凸现,谢杏芳当然不会错过追赶机会。15平!16平!两位中国女将精彩的后场劈杀、头顶杀直线,引得现场观众掌声不断,加油声此起彼伏。张宁和谢杏芳的球迷也开始为自己的偶像呐喊助威。姜还是老的辣,就在双方大分小分回到同一起跑线的时候,老将顶住了压力。打追身、拉底线,关键时刻张宁将比分反超,拿到赛点。这时的谢杏芳似乎已经无计可施,随着她的一次放网失误,张宁以21:18拿下决胜局。最终登顶。 

  这个冠军到底多么来之不易只有张宁自己能够体会。曾经的徘徊、曾经的质疑都在最后夺冠后跪地的掩面而泣中被一举击碎。四年前,夺冠后的张宁同样是喜极而泣。四年后的北京,张宁再书老将传奇,在赛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连克各路高手最终问鼎,唯有泪水才能恰当地释放她内心的激动与压力。“这四年我真的克服了太多太多的伤病,为了北京奥运会我真得很努力很努力。我热爱羽毛球,这是我的事业,我要不断的追求,更加完美。”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程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