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博尔特盯上两百米纪录 期待“鸟巢”第二个奇迹

  早报北京电 前飞人贝利曾经说过:“博尔特跑起来时就像是装了两台涡轮增压发动机,他可以全速冲刺120米。他就是奥运会的冠军。”这话在昨晚已经得到印证了,而实际上,贝利也没有完全说对,因为即使是全速冲刺200米,这个星球上也无人能敌博尔特。

  博尔特,1986年出生,生于“飞人”的故乡牙买加。他的短跑天赋在15岁时就已展露无遗。在2002年的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上,他获得200米金牌,是最年轻的世界青年冠军;博尔特让世界的第一次目瞪口呆是在今年6月的纽约锐步田径大奖赛上,那个石破天惊的9秒72被认为是超越人类极限的速度。更让许多田径专家不解的是:以他这样的身高,根本就不适合参加百米跑。

  博尔特的教练米尔斯赞同这种观点,连他也认为,以博尔特这样的身高,他永远也不会在起跑上做到最好。但是米尔斯给博尔特指了条明路:苦练狠练前30米,30米后以超大的步幅来获得优势,冲起来后,他将是无可匹敌的,最后时刻的冲刺速度则是他与生俱来的优势。

  米尔斯的话准不准?看看博尔特的决赛表现就知道了,他的反应速度排在倒数第二,居然用了“0.165秒”,在终点线前却可以收着步跑,甚至偏过头斜睨一眼对手。

  凡事各有利弊,博尔特的身高虽然在百米的起跑中吃亏,但只要他获得了足够的加速度后,后半程完全是他的天下。博尔特与普通高个子的巨大不同之处在于他的步幅大,步频却同样快,这完全得益于米尔斯有针对性的抓步频训练,还有就要感谢牙买加人天生的柔韧性了。

  博尔特知道自己不是完美的,但也正是这样,他才对自己充满了信心,因为他的太多优势,都是在一个糟糕的起跑后,以一种疯狂的追赶获得的。

  另一个奇迹已经世人皆知了:迄今为止,博尔特的国际大赛百米经验不会超过10次,之前他的所有荣誉,似乎都是200米跑道上挣来的。奇怪的是,博尔特专攻200米花了5年多时间,成绩却没有那么好,而他正式攻100米不过半年时间,却已经是世界上最快的人。

  8月20日晚,博尔特将在“鸟巢”迎接他的第二块金牌——男子200米。这个世界纪录是由迈克尔·约翰逊保持的。博尔特对此很有信心:“约翰逊是我的偶像,也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短跑运动员。他保持的19秒32是个很难逾越的标杆,在雅典的时候我曾经很接近(19秒67)。这次我一定要在北京把它给打破,但不要把这理解为狂妄。我想打破,但能不能实现愿望呢?让我们拭目以待。”(1710302)特派记者 伊志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