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张宁书写不老传奇 蝉联羽毛球单打冠军改写历史

  老将张宁在北京奥运会女子单打决赛中,以2∶1战胜队友谢杏芳夺得冠军,成为奥运史上首个成功卫冕的羽毛球单打冠军。

  赛后,张宁跪倒在地,双手掩面,喜极而泣。

  泪水,几乎贯串了这位老将奥运征程的全部,每一次,她都是因为“胜利”而流泪。

而这些泪水,记录下了张宁取得每一场胜利的艰辛,也记录下了33岁的她写下的这段“不老传奇”。

  张宁可谓大器晚成,1991年就进入国家队的她直到2004年才在雅典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当时我29岁了,已经快要退役了,是抱着最后一搏的心态去参赛的。”决赛中,面对荷兰选手张海丽,张宁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彻底洗去了所有的苦涩记忆,给了自己十几年运动生涯一个最好的回报。

  雅典登顶女单冠军后,已是而立之年的张宁带着奥运冠军的橄榄花环和丈夫于洋补办了迟到三年的盛大婚礼,成了那一刻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

  此时,所有的人都认为张宁会在不久后完美退役。的确,对于她而言,还有什么可奢求的呢?

  事实并非如此,张宁没有“见好就收”,坚守了十几年才迎来自己巅峰期的她,想要在北京完成一次还没有人做到的“蝉联”!

  然而,卫冕之路并不平坦。在距离北京奥运会不足一年半的时候,张宁大腿和踝关节疾病险些毁掉了她的奥运梦想。这种需要静养的老伤在一直坚持训练的张宁身上反复发作,年龄偏大的她比年轻选手需要更多的时间恢复,连续缺席重要热身赛。

  奥运会之前不足一个月,久疏战阵的张宁在世界排名中掉到了第七!与此同时,年轻近10岁的竞争对手朱琳和卢兰却不断取得成绩上的突破,内忧外困的张宁似乎就要和奥运会说“再见”了……

  停在距离梦想最近的地方,张宁咬牙坚持,继续着自己百分之二百的付出。命运在强大的意志力面前最后屈服了,状态神速回升,张宁最终搭上了北京奥运会的末班车。

  北京奥运会上,梦想引发的无穷力量填平了年龄的差异,33岁的张宁一路有惊无险地战胜所有外国选手。在与师妹谢杏芳的决赛中,缠着厚厚护膝的张宁跑动更积极,体力显得比谢杏芳还要充沛。当谢杏芳最后一球被球网挡住,陪伴了张宁六天的泪水再一次决堤。她已经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内心的喜悦。

  “我非常激动。在过去的日子里,我一直在和伤病作斗争。为了这枚金牌,我付出太多太多。”张宁说,“我已经不可能再打球了,这枚金牌应该是我羽毛球生涯的完美句号。”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