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 男子百米飞人大战 > 飞人动态

博尔特9秒69破纪录夺冠 最后30米竟然减速冲刺

视频:鸟巢百米飞人大战博尔特技压群雄破纪录
视频:鸟巢百米飞人大战 博尔特技压群雄破纪录
未尽全力 超人类极限 牙买加人疯狂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百米决战:博尔特9秒69破世界纪录夺冠

  不可思议:最后30米博尔特竟减速冲刺

  人类到底能跑多快?牙买加“巨人”博尔特16日晚,在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中,以鬼神皆惊的速度告诉世界:9秒69!

  当显示屏亮出这一令人窒息的数字时,鸟巢爆发出海啸般欢呼声,这一成绩将已经被称为人类“终极速度”的9秒72的世界纪录,捅了个惊天“大窟窿”。

  更让人吃惊的是,今年才改跑100米的博尔特居然没有使出全力,在跑到70米取得领先优势后,这位1米96的巨人伸展双臂,跳起舞步,像“金刚”般地捶打着胸膛,一边咆哮,一边“漫步”到终点。

  人类到底能跑多快?博尔特留给世界一个天大的悬念。博尔特到底能跑多快?他自己不知道,世界只有等待。

  现场

  “鸟巢”再度满员

  “今天不是‘鸟巢’第一次爆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一位“鸟巢”的工作人员对记者兴奋地说到。8月8日晚的“鸟巢”因为开幕式而绚烂,也迎来了自建成后的第一个爆满情况,而昨天晚上这一局面再度出现,到晚上7∶40当记者赶到“鸟巢”的时候,能容纳9万多人的体育场已经座无虚席——这一次大家都是冲着男子百米短跑比赛而来的。

  看台上的观众热烈地期盼着即将到来的比赛,虽然是等待,但是大家并不甘寂寞。看台上居然像看足球比赛一样,用起伏的双手支撑起了人浪……热情的人们笑着、吹着喇叭,对着认识或不认识的运动员喊着、鼓着掌。

  20∶05,大家期盼的飞人挨个亮相了,先是博尔特、然后是鲍威尔和盖伊……他们的到来引起了田径迷阵阵尖叫,大家各自呼喊着自己喜欢的运动员的名字,其中鲍威尔由于在中国知名度最高,获得的欢呼声也最多。很多观众都自带了照相机进场,看台上镁光灯闪烁。

  虽然半决赛的时间很短,但观众的热情并没有减退,他们将掌声和人浪又送给了正在参加女子铅球决赛的两位中国运动员李梅菊、巩立姣。

  冷门

  美国名将盖伊未进决赛

  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原本的三强相争因美国选手盖伊的意外出局变成牙买加双雄争霸,而曾在国内选拔赛中跑出9.68秒惊人成绩的盖伊未能进入决赛,也成为昨晚田径场上的最大冷门。

  男子100米半决赛在晚上8点05分开始,第一组的博尔特轻松获得小组头名晋级,盖伊和鲍威尔同分在第二组,虽然他的位置排在并不吉利的第九道,但没有人想到他会进不了决赛——半决赛前四名就能晋级决赛,以盖伊的实力,根本没人相信他会被淘汰。然而,现实就是这样出人意料。

  20点13分,男子100米半决赛第二组鸣枪。盖伊和预赛一样,把别在右腿短裤上的号码标识扯下扔在一边,然后做好了起跑姿势。第一枪有人抢跑,这次意外似乎对盖伊有些影响。根据规则,再有人抢跑的话将被直接取消资格,所有选手都不愿做这个倒霉鬼。发令枪响后,盖伊起跑略微迟钝了一下,不过他很快迈开大步追了上去。看台上观众疯狂欢呼加油,但人们随即惊奇地发现,盖伊的速度越来越慢,到最后20米已经明显落后。最后,盖伊和另一位美国选手佩顿几乎同时冲过终点,现场大屏幕打出的成绩无情地显示,盖伊仅跑出了10秒05,排在第5位,无缘决赛。鲍威尔以9秒91的成绩轻松取得第一,看到盖伊的名次后,鲍威尔诧异地回头看了看美国人,但并未上前和他说话。

  赛后,无数记者蜂拥来到混合采访区围堵盖伊。刚刚遭受失利的盖伊并没有显出沮丧神色,看到重重叠叠搭成人墙的记者,他甚至露出了一丝笑容。盖伊坦率承认,他不知道为什么会输,“可能我的节奏把握不好。”他毫不掩饰地表达了自己的失望:“我来这里就是为了争夺冠军,这样一种结果确实令人失望。我尽到了努力,100%的努力,但却输掉了比赛。”盖伊在奥运会前一个月拉伤了大腿肌肉,很多人猜测他此次失利是因为伤病,但盖伊表示否认,“受伤不是借口,虽然腿伤一直对我有影响,但这不是主要因素,我应该表现得更好一点,我对自己很不满意。”

  盖伊的飞人大战还没开始就这样结束,不过他的郁闷显然已经得到部分释放,采访结束后心情也轻松了许多。他是最后一个离开混合采访区的选手,美国代表团新闻官在运动员通道口催促盖伊进去,他居然还有心情看完电视上正在直播的女子100米第二轮才离开。或许这样的心态有助于盖伊迅速恢复,接下来他还要参加4100米接力较量,不知他的奥运金牌梦想能否实现。

  沸腾

  博尔特“剪短”百米赛道

  昨天晚上10∶30是男子百米决赛的时候,在8位运动员各就各位的时候,女子七项全能的比赛刚刚结束,一群女运动员正在兴奋地展示着自己的美丽,但她们却丝毫也抢不了百米飞人们的风头。

  22∶30,从那一刻起,曾是美国人称霸一时的男子百米赛道已经成了牙买加人的天下——8位选手中,第4道博尔特、第7道鲍威尔和第2道的费拉特都来自牙买加。参赛选手都很紧张,只有博尔特是个例外,他伸出两根手指剪向前方,仿佛在向大家表示——我将剪短百米赛道。

  鸣枪、起跑,博尔特一直跑在第一的位置,眼看竞争对手被抛得很远,博尔特在最后30米故意放慢了速度,他一边望向看台,一边张开双臂,用右手重重地敲在自己的胸前,他在用这种方式表达着百米赛道王者的霸气和舍我其谁的骄傲。博尔特的这个举动让整个“鸟巢”的9万多名观众兴奋到了极点。然而更让大家震惊的是,他如此轻松、有所保留地跑完比赛,还破了世界纪录——9秒69,将他此前创造的9秒72的成绩提高了0.03秒。如此轻松就打破世界纪录,这个身高1米96的牙买加小子放开了跑究竟能跑多快?“鸟巢”里的每个人在这一刻心中都有这样的疑问。

  夺冠的博尔特当然是兴奋万分,他围着体育场跑着,并脱下自己的鞋子向观众炫耀着。他每到一个看台下停住自己的步伐,都会引来附近观众的狂热欢呼,在这一刻“鸟巢”内只有一个主角,那就是博尔特。

  特派记者 胡锐凯 肖竹 陈浩(本报北京专电)

  赛后

  博尔特:我还可以跑得更快

  “乌塞恩太神奇了,今晚他是不可战胜的。如果他笔直冲向终点,他还可以跑得更快。”同样来自牙买加的前世界纪录保持者,现今世界上唯一一个5次跑入9秒80的男子百米名将鲍威尔由衷地说道。因为博尔特实在太神奇了,这让鲍威尔似乎有些泄气——“我的腿不听使唤。我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为他感到高兴。我真的很想拿到那块金牌。只是我还没有为上这级台阶做好准备。”鲍威尔最终只跑出了9秒95,位列第五,无缘奖牌。

  更“可怕”的是,博尔特自己说,他最想要的就是这个奥运会冠军,至于破世界纪录,他从来都没有担心过。赛后,他是这么说的:“我知道你们都在期待我的表现,而我也做到了这一点,我开始并不知道我打破了世界纪录,庆祝过程中跑完一圈以后我才知道,我非常感谢所有到现场的观众,是你们给了我信心和勇气去创造新的世界纪录,我在赛前是否想到了破纪录?是的,我有预感我能够打破世界纪录,但是请你们明白,这还不是我全部的实力,我有更高的潜力去挖掘,我可以跑得更快,可以刷新我的纪录,如果有人超越了我的纪录,没问题,我可以再刷新一次,我期待着会有更强对手的出现。”

  昨天的百米突破只是博尔特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步,还有其他的事情需要他去继续,他说:“200米是我的副项,但这并不会让我惧怕任何对手,我已经把全部的精力放在了200米比赛上,我已经做好了准备,这一次也将没有任何人可以阻挡我飞翔的脚步。”

  特派记者 胡锐凯 肖竹 陈浩(本报北京专电)

  赛道延伸

  中国小将获男子20公里竞走第四

  1小时19分47秒的成绩,北京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第四名,全场如雷鸣般的掌声,与《生日歌》齐奏,伴随着他冲过终点。昨天是中国小将王浩的19岁生日,而第四的成绩也是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昨天当他走出“鸟巢”后,观众们开始焦急地等待。消息不断传来:2公里处,王浩位列第12,而另一名中国选手褚亚飞更靠前,走在第5位;4公里时,王浩前进至第8,褚亚飞则掉到了第14。有人鼓掌,但也有人发出这样的担忧:“前面冲得这么快,后面体力能行吗?”没曾想,行进至6公里时,王浩一下掉到了第20位。大家的注意力不再那么集中了,以为中国竞走这次肯定又没戏了。仅仅又过了2公里,即10公里处,王浩一下将自己的位置提升到了第6。尽管之后的8公里中,他又一度后退了几位,但到了18公里处,王浩非但没有从第一集团中被甩开,其位置反倒是已回升至第5。最后两公里,王浩成功超越了领先了大半程的卫冕冠军、意大利选手布鲁内蒂,并将第四名的位置一直保持到终点。为之惊喜的全场观众,为他送上了最热烈的掌声,和充满祝福的《生日歌》。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北京奥运会是王浩练习五年竞走后参加的第二场国际大赛。

  他参加的第一场国际大赛是4个月前的“好运北京”国际竞走挑战赛,当时的冠军,正是此次再度走在他前面的澳大利亚人塔伦特。那一次,王浩以14秒之差,屈居亚军,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1小时20分25秒。赛后王浩说:“我训练时的成绩不怎么样,可我一比赛,就很兴奋!”更关键的是,在他心里,这个用漫长的距离、苛刻的技术和枯燥的重复考验一个人的耐力、毅力的项目,却是一个为他带来快乐的过程,“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只要一训练,我就会全忘了。”

  特派记者 胡锐凯 陈浩 肖竹(本报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