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08中国男足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奥运足球应回归业余

  本报评论员 杨健

  “请观众朋友们将节目切换到央视体育频道,刘翔马上就要在男子110米栏的决赛中登场。”

  这是四年前雅典奥运会的经典桥段,当时还在央视解说德甲的黄健翔主动倒戈,成全飞人赢得了最高的收视率。

  奥运面前,世界第一运动选择回避。毫无疑问,这个选择正确。足球不应同奥运抢跑道。作为足球领域最高级别的赛事,世界杯里已经盛满了我们的快乐。而在世界杯后两年举行的奥运会,理应享有别样的关注,此处的焦点是游泳、田径、篮球和排球。

  足球,虽属奥运比赛项目,其地位和角色颇为尴尬。

  以前,奥运足球踢的是业余波,水平得不到保证。鉴于此,1992年起国际足联改弦易辙,允许职业球员参加奥运会。同时,为了避免奥运足球赛事冲击欧洲的职业联赛。于是,U23球员参赛作为妥协的产物,成为一时之规。

  U23,或许国际足联自认为是两全其美之策。但必须指出,实际效果却是两头不讨好。

  一方面,由于是U23的赛事,奥运足球无法做到将足坛精英一网打尽,尤其是那些年龄更大一些的、正处于职业生涯当打之年的球员;另一方面,奥运足球适逢四大联赛准备期,欧冠预选赛也已开打,即便是那些适龄球员,也难以做到全情投入。

  本届奥运会,甚至爆发了巴萨和阿根廷队争抢梅西的拉锯战。

  观诸U23球员征战奥运的历史,“奥运足球赛是两年后世界杯预演”的说法太过牵强,人才储备的价值也微乎其微。梅西如今大红大紫,但他能否将热度保持到南非,我深表担忧。相反,齐达内没有作为适龄球员参加奥运的履历,可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世界杯的征服者。

  足球有其自身的规律,世界杯是职业球员的最高荣誉,奥运足球回归业余才是正解,这也更符号奥林匹克的原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