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各方评论

广西日报:参与就是英雄

  潘云锋

  中国射击运动员谭宗亮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50米手枪慢射铜牌(几天后因银牌得主查出服用兴奋剂,谭宗亮获银牌),这是他参加四届奥运会第一次获得奖牌。但对于拥有众多优秀射手的中国射击队来说,人们的期待是金牌,于是,在一些人的心中,铜牌就意味着失败。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在1936年奥运会上说过:“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生活的本质不是索取,而是奋斗。”奥运重在参与,而不是以金牌论成败。2004年雅典奥运会,有201个国际奥委会会员协会参加了比赛,但获得金牌的只有57个。北京奥运会更是有创纪录的205个会员协会参加,但也很难有一半能获得金牌。很多运动员明知自己没有得到金牌甚至奖牌的希望,还是带着巨大的热情前来参赛,这就是奥运。

  比赛往往令人激动,金牌看起来也很美,但为了参加奥运会,取得好成绩,运动员们要承受常人难以承受的艰辛。他们要经过多年的艰苦训练,而训练的过程是非常单调乏味的。可以说,能够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都不容易,每一个参与者都是英雄,更何况谭宗亮坚持训练23年,参加四届奥运会。

  许多人都知道这样一句名言:“天才就是99%的汗水加1%的灵感”。一旦没有成功,我们总喜欢归结于汗水没达99%,没有足够的努力。实际上爱迪生还说了一句:“这1%的灵感却比99%的汗水更重要。”在运动场上更是如此,付出了99%汗水,可能就是1%的灵感(这里指偶然、运气)决定了你的名次。没得金牌绝不能否定他们的努力,这也是为什么印度射击冠军宾德拉看到痛哭流涕的朱启南时一脸不解:“他拿了银牌,应该高兴才对,为什么要哭呢?”

  谭宗亮赛后感言:“23年来,我把自己最美好的时光全都留给了射击。铜牌是比金牌差一点,但对我来说,可以了,真的可以了。”

  是的,谭宗亮有理由高兴,能参加四届奥运会本身就值得人们尊敬。其实,只要努力了,所有参赛运动员都值得我们尊敬,都是英雄。奥运赛事还在如火如荼,让我们为所有参赛的运动员喝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