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中国20公里竞走王浩获突破 生日快乐代替加油声

  特派记者 吕日明

  8月16日是中国竞走选手王浩19岁的生日。这一天他将终身难忘。在北京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王浩以1小时19分47秒的成绩获得第四名。而在他冲入“鸟巢”国家体育场的一霎那,全场近9万观众,为王浩高唱生日歌。

王浩完全当得起这个荣誉。在昨天比赛中,他不仅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同时也为中国田径在奥运会该项目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生日快乐代替加油声

   距离终点还剩2公里,沿途观看比赛的观众已经将口号从“加油”,换成了“生日快乐”。步入“鸟巢”时,现场奏响了《生日歌》。“特高兴,那么多人给我过生日,特兴奋,很高兴观众朋友给我呼喊着过生日,谢谢大家。”王浩赛后表示。

   观众们的加油声给王浩极大的动力,他也正是从18公里处开始超越意大利选手布鲁涅蒂,走进了前四名的行列。不要小看第四名,这可是中国选手在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赛后,首次参加奥运会的王浩兴奋地说:“因为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嘛,我们练体育的都梦寐以求能参加奥运会,争取为国争光。我是代表中国,所以很高兴,尽了我的最大努力。”

  第四名已是重大突破

  竞走向来被认为是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但男子竞走始终抬不起头。中国男子20公里竞走此前在奥运会的最好成绩是雅典奥运会取得的第六名。中国竞走留给国人的所有记忆,不是队员在比赛中受罚离场,就是在大赛中一次次空手而归。但历史没有重演,这次中国队除了获得成绩上的突破,三名参赛队员无一离场,全部顺利完赛。

  这是王浩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赛后他表示:自己一点都不紧张。“我是那种比赛型选手,训练时成绩不怎么样,一比赛就很兴奋!”王浩说。对于王浩的表现,教练也很满意。“他今天比赛整体比较好,全程技术控制与节奏控制都还不错,当然,王浩大赛经验少。”杨文科说,“路还长,发现不足,解决问题,才能继续前进。”

  艰苦苦训中感受快乐

  王浩练习竞走只有短短的五年时间,在他看来,看似略显枯燥乏味的竞走其实也一样可以从中找到乐趣:“最大的感觉就是快乐吧,因为我比较喜欢体育,有时心情不好,在跑道上一练就把那些不愉快都忘了。”

  在取得突破的同时,王浩师徒也遗憾地发现,他们与获得第三名的澳大利亚名将塔伦特仅相差5秒,这5秒让奖牌擦肩而过。“我总是输给这个选手。”王浩赛后无奈地说。

  教练杨文科认为,王浩在技术上与名将还有差距。在比赛的最后阶段,领先的俄罗斯和厄瓜多尔选手频频改变速度,这种突如其来的变化让中国选手一时难以找到节奏。“人家变速走,咱们有点不太适应,对手忽然一个加速,就落远了,所以就没追上,因为这次比赛我确实经验也不太足,节奏让人家打乱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