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林丹/谢杏芳 > 08林丹谢杏芳动态

谢杏芳比赛输了可能退役 寄望于林丹夺冠作安慰




  亚军,对于每一个希望夺得冠军的选手来说,都是一个难以接受的结果。更何况是输给自己的队友、一个实力相当的选手。在决赛中1比2不敌队友张宁后,一直强忍泪水的谢杏芳,终于在颁奖仪式后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捂嘴抽泣……

  这是谢杏芳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或许也是最后一次。带着一枚银牌,带着遗憾,羽坛“神雕侠侣”的女主人公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奥运会;而今天羽坛“神雕侠侣”的男主人公则将出场,林丹将在今晚对阵世界排名第二的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

我们期待林丹能在今天的比赛中能够以一枚奥运金牌安慰女友受伤的心。

  美人泪 张宁2:1谢杏芳,双双流下 ——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张冠军 捷报奥运联盟记者 刘苏)中国赢了,张宁赢了。昨天中午的北工大体育馆成了中国人独享的舞台,一场“中国内战”成就了张宁在羽毛球女单中的卫冕冠军,也让“世界排名第一”的谢杏芳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奥运征程与冠军无缘。而走在天堂与地狱的之间,张宁和谢杏芳都用无尽的眼泪祭奠自己即将结束的职业生涯。

  谢杏芳的表情有些僵硬,在摄影师要求她和金牌得主张宁以及铜牌得主尤利安蒂一起合影时,站在领奖台上的她甚至没有举一下胸前的银牌;走过混合区的时候,平时拦住她的电视台记者这次都把镜头对准了身后的张宁,而谢杏芳则一路畅通无阻,走到文字记者混合区时她忍了好久的眼泪终于流下来了……

  其实在赛后双方握手时,谢杏芳的表情就已经很不自然。谢杏芳安静地站在场地的另一端,表情木讷,泪水开始缓缓滑过她的脸颊,但她没有离去,她默默地注视着球网另一侧的大姐张宁,她在等待和冠军握手,这是一场足以摧垮她全部心理承受力的比赛,但她依然在恪守最后的底限。也许,谢杏芳没有失望地拂袖而去,是因为她尊重张宁的付出,她懂,因为她也在同样经历着。十几秒钟,并不漫长,但谢杏芳却熬过了这形同数年的十几秒,她终于和张宁轻轻地触碰了一下手,然后背上自己的球包,用最快的速度离开所有人的视线。

  谢杏芳在发布厅门口停留了很久,她努力克制自己,不愿让大家看到她的泪水。入座后大家都在等待张宁,谢杏芳脸上一脸严肃,现场也没有人愿意打破这种沉默。发布会开始后,前几个问题都是给张宁的,此时谢杏芳一直盯着前方发呆。终于,有人问到了谢杏芳将来的问题。

  谢杏芳说:“这场比赛我们都发挥出了水平,谁输谁赢都正常。但是我毕竟没有拿到金牌,心里肯定很难过。”因为这可能是她的最后一届奥运会。“雅典无缘参赛,北京遗憾最后决赛,难道伦敦奥运会你真的不参加了吗?”谢杏芳擦了擦眼中的泪水,表情明显有些委屈:“其实我一直没有和外界说我的伤病,这些年我自己的体能我自己身体我清楚,能坚持下来很不容易……伦敦,不大可能了。”

  直到有一位外国同行问起她“林丹明天的比赛”时,她脸上的表情才有了一丝好转,但是她拒绝回答关于是否林丹夺冠两人将筹备婚礼的问题,“这是我们的私事,不方便在这里说吧。”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谢杏芳再一次流下了伤心的眼泪,美女的眼泪也让现场很多人都感到心痛。

  熟悉张宁的人,必然熟悉她的眼泪,这是一个任何时刻都柔弱无比的女人,却一次又一次让人感叹她的坚韧。在最后一刻,当谢杏芳的吊球下网之后,张宁跪倒在地,在全场的呐喊声中,张宁放肆地大哭,任泪水肆虐,没有人比她更懂这泪水背后的含义,也没有人敢轻视这泪水的感动。

  这不是张宁第一次流泪,甚至连非常熟悉张宁的人,也不知道她第一次为胜利落泪是什么时候,“因为她好像每次都哭得稀里哗啦”。

  雅典,她为击败张海丽,捍卫中国女单而哭;北京奥运,击败皮红艳进入四强,击败尤莉安蒂进入决赛,张宁都在赛后放肆地用眼泪庆祝胜利。而昨天的胜利,张宁的眼泪也打动了北工大体育馆的每一个角落,不少女球迷甚至陪伴着张宁洒下幸福的眼泪。赛后的混合采访区,张宁再次泣不成声:“我这四年的确太不容易,我带着很多的伤痛,这一刻我认为自己是完美的,它为我的羽毛球生涯画上了一个最完美的句号。”

  羽坛“神雕侠侣”

  现在,似乎有许多人开始猜测,谢杏芳输了比赛,那么她跟林丹的婚礼还会不会如期举行。

  然而,外行看热闹,看得带劲想得多,而当事人似乎有理由简单再简单——毕竟,他们的爱情就像歌里唱的:爱你不是两三天。

  发现 2004年汤尤杯,林丹忘情地偷吻了一下谢杏芳

  2004年5月中旬,两年一届的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羽毛球团体赛在印尼雅加达举行。当中国夺回了阔别12年之久的汤姆斯杯那一刻,林丹忘情地偷吻了一下谢杏芳。没想到这个镜头竟然通过电视转播了,铁证如山之下,两人被称之为“神雕侠侣”的恋情浮出了水面。

  而这个吻似乎是谢杏芳最甜美的回忆,因为她会告诉朋友,她更喜欢那个会趁她不注意,当众亲吻她的林丹。

  痴迷 谢杏芳的长相,是林丹喜欢的那种

  林丹来自福建龙岩,谢杏芳的老家在广州,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17岁的林丹和19岁的谢杏芳同时进入国家一队。

  林丹曾说过:谢杏芳的长相,是他喜欢的那种。2002年羽毛球队一次混合训练,教练将林丹和谢杏芳分在一组。林丹和谢杏芳隔网相望,他一下子就被对方迷住了。谢杏芳身高比林丹还高3厘米,皮肤白皙,笑起来脸上露出两湾浅浅的酒窝,怎么说呢?林丹对谢杏芳一见钟情了。

  在那次实战对抗的结果是林丹竟然直落两局以0:2输给了谢杏芳,他知道自己被丘比特之箭射中了。

  拒绝 因为谢杏芳觉得那时候他俩都还没什么成绩

  此后,林丹有事没事就缠着谢杏芳练球。当谢杏芳识破了他的“诡计”后,情急之下的林丹一把拉住谢杏芳的手说:“我其实不单是为了练球,更是为了和你呆在一起……”

  但林丹的第一次求爱被谢杏芳婉言拒绝了,因为谢觉得那时候他俩都还没什么成绩,没时间,而且她还比他大。然而,她碰上了一个倔主儿。林丹认准的事从不放弃。第二天训练时,林丹又要求与谢杏芳分在一组。在劈杀高球训练时,林丹每扣一个球,他都要大声高喊:“谢杏芳!谢杏芳!”弄得队友们都惊奇地看着他,谢杏芳生气地警告林丹:“你再喊,我就不陪你练了!”没想到林丹“变本加厉”,他继续高喊:“小芳,我爱你!”在大家目瞪口呆的注视下,谢杏芳难堪极了,她委屈地把球拍一甩,哭着跑出了训练馆……

  从那以后,谢杏芳总故意躲着林丹。

  转机 为了让谢杏芳“长胖”,林丹煞费苦心赢芳心

  然而,林丹觉得,不但当运动员需要坚持,爱情也需要坚持,坚持就等于胜利。于是林丹把爱落实在细节上——谢杏芳身体偏瘦,上肢力量不足,这对羽毛球女运动员来说是致命弱点。为了让谢杏芳“长胖”,林丹煞费苦心。每次在食堂吃饭,林丹总是挑一大盘高热量高脂肪的菜肴让谢杏芳吃,其他女队员看到后“嫉妒”地问林丹:“你把好东西都给小芳吃,我们吃什么呀?”林丹笑着说:“你们在赛场上总欺负小芳,我早就看不过去了;等小芳吃胖了,就能打败你们了!”谢杏芳被他的话一下子给逗乐了,她的内心也渐渐发生了变化。

  相爱 林丹一句“不会影响训练”,让李永波不忍棒打鸳鸯

  林丹的认真坚持终于打动了谢杏芳,但运动员之间的恋情不是你情我愿就可以了,他们还必须通过教练这一关。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起初并不同意“丹芳恋”,他找林丹谈话:“谢杏芳将来能成大器,你和她谈恋爱,影响人家前途怎么办?”林丹拍着胸脯说:“教练你放心,我谈恋爱肯定不会影响训练和比赛。我除了自己拿世界冠军之外,还保证帮助小芳拿世界冠军!”李永波将信将疑,却不忍心棒打鸳鸯。

  结果 输赢对于他们的爱情来说,也许不是个问题

  今天,林丹要上场了。她输了,而他是输是赢,对于国家对于他们个人也许很重要,然而对于他们两人的爱情来说,也许不是个问题。毕竟在林丹眼中,他最爱的是谢杏芳的单纯,“她那种我所喜欢并为之心动的单纯,从未改变……”

  似乎有许多人开始猜测,谢杏芳输了比赛,那么她跟林丹的婚礼还会不会如期举行。但他们的爱情就像歌里唱的:爱你不是两三天。本报记者 陈磊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