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评论

文汇报:有一种力量叫坚持(图)

明星档案 冯晓瑜

  4年前,雅典,29岁的张宁复仇“宿敌”张海丽,成为奥运历史上年龄最大的羽毛球女单冠军。

  4年后,北京,33岁的张宁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队友,成为奥运史上首位成功卫冕的羽毛球女单冠军,并再一次将“高龄”纪录刷新。

  4年间,伤病、低迷、质疑,从来都不曾远离。而张宁却始终对其置之不理,直至今日演出一段精彩的老兵传奇。在她身后,一种强大的力量支撑着她踏过荆棘,不断前行。这种力量,就叫坚持。


  历经磨难大器晚成

  10岁执起球拍,16岁进入国家队,28岁第一次夺得世锦赛女单冠军,29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并登上女单冠军领奖台,33岁重温奥运夺冠时刻……回望张宁23年的羽毛球生涯,年少成名的她,却在接近而立之年时方才取得足够亮眼的成绩,大器晚成,俨然成了她的代名词。

  对于张宁来说,荣誉来得的确有些迟。当与她同时代的叶钊颖、韩晶娜早已挂拍而去,或为人妻,或为人母;比她年轻的龚智超、戴韫也已过上新的生活,只有她,仍在国家队的训练馆里苦苦坚持着。张宁经常自嘲道:“我都要成国家队的老古董了。”

  等待“出头”的日子是漫长的。从1992年首次代表国家队出国比赛,到2003年第一次站上世锦赛的冠军领奖台,张宁花费11年的时间,才用成绩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在那段灰色时期里,1994年尤伯杯的苦涩经历,至今让张宁难以忘记。“我在决赛中以1比2败给了印尼的张海丽,使得中国女队实现尤伯杯六连冠的梦想未能实现。那次失败,让我进入长达8年低谷期。”张宁回忆说。

  从“希望之星”到背负上沉重枷锁的“罪人”,此后8年里,她很多次想到了放弃。“那次失利给我造成很大的心理阴影。悉尼奥运会后,我想干脆去国外打球或者退役算了,毕竟26岁还没有一项拿得出手的成绩,对于一个国家队队员来说,等于已经宣判了"死刑"。”

  最困难的时刻,同为羽毛球队成员的老公于洋与恩师李永波带给张宁最多的鼓励。“如果不是他们,我可能真的就离开了。但既然选择了坚持,我就告诉自己要坚持到底。”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在2003年结出了果实。张宁获得世锦赛女单冠军头衔,这块隐没多年的“金子”,终于闪闪发亮。

  2004年雅典奥运会,29岁的张宁用一场胜利,让十年来的阴霾彻底散去。战胜张海丽夺取冠军,她以这种最完美的方式,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写下第一段传奇。

  伤病缠身熬过四年

  以接近而立的年龄问鼎雅典奥运会冠军,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张宁将带着这份最高荣誉完美退役。怎料,四年后的北京,奥运赛场再一次见到这位老将的身影。再次夺取奥运会冠军后,张宁感慨道,“这枚金牌对我来说,太不容易了!”

  从2005年开始,张宁就饱受腿伤折磨。刚开始还只是右膝膝盖积水,两年之后,已经转变为右膝软骨面损伤。羽毛球本就是一项依靠腿部力量跑动和支撑的运动。受到膝伤的影响,张宁常常会在训练或比赛中感到钻心疼痛,以至于训练无法系统进行。“我这属于机械老化了,零件全都不听使唤。”张宁总是开玩笑说。

  从2006年到2007年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张宁因为腿伤影响没能收获一个冠军奖杯。对于这位曾经的奥运冠军来说,心里自然很不好受:“没人喜欢输球,心情肯定还是会受影响的。但是,我一直努力调整心态,过程走好了,结果也许才会更好。”

  直到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一百天的时候,张宁还在为腿伤而困扰。“那时候,大家都在准备汤尤杯赛,而我的膝盖水肿得很厉害,大夫帮我把水抽出来,抽了一百毫升。我很担心自己不能参加奥运会。”伤病迟迟未能痊愈的事实,加上外界如潮水般袭来的质疑声,让张宁的奥运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坚持这么长时间,若要让我放弃,真的很遗憾。”张宁说,“尽管当时队里还没决定让不让我上,但我还是不停地练着,这种苦不是一般人能想象得到的。”终于等到名单出炉那一刻,李永波那句“张宁卫冕我一点不会觉得奇怪”让她备感鼓舞。

  “当我决定我要为了北京奥运会拼一把的时候,就始终不断地提醒自己一定要坚持。”用第二枚奥运会金牌,张宁回报了来自教练的信任,也让自己四年来与伤病抗争的艰苦历程,有了一个最完美的结果。

  职业生涯完美句点

  张宁在夺取北京奥运会冠军之后坦言:“本来想用一个句号的手势表达自己的心情,但一激动就给忘了。这枚金牌算是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点,我想我不可能再打四年了。”

  能够以33岁的年龄站上奥运会的决赛场,张宁已经创造了一个奇迹。尽管李永波笑言要再留张宁四年,但张宁心里清楚,自己的身体已经不再允许她进行长时间的大负荷训练。“其实,只要我还能再打,我就会继续比赛。但这次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已经作出了太大的牺牲,伦敦奥运会是肯定不可能了,那时我的年龄实在太大了。”

  又一次品尝到了事业的成功,年过而立的张宁可以将更多的时间留给家人。

  在张宁身后,丈夫于洋多年来一直默默支持她努力拼搏。为了不影响张宁参加北京奥运会,两人将生孩子的计划一推再推。结束奥运之旅后,张宁毫不掩饰自己对于当妈妈的憧憬,“如果可以的话,能生一对龙凤胎当然最好啦。”

  除了更多地照顾到家里,张宁还是不愿意离开自己心爱的羽毛球事业。“退役之后,我想继续做教练,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比赛经验和技术传授给年轻的队员,让她们不再走弯路。”其实,身为老队员的张宁,在队里已经承担起部分教练的职责,“我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人,相信如果做一名教练的话,一定会是个称职的好教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