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走访付海峰的家乡 “羽毛球世家”走出一流好手

  新华网广东惠来8月17日奥运专电(记者詹奕嘉)16日晚上,惠来县文化广场上的大屏幕前水泄不通,上千人聚集在此观看北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双打决赛。因为参加决赛的中国选手付海峰是土生土长的惠来人。尽管付海峰和他的搭档蔡赟最终没能拿到金牌,但付海峰的双亲付铭英和林银婵依然表示,他们能闯进决赛已经是历史性突破,以后再加强训练就可以了。

  “羽毛球世家”走出一流好手

  付海峰的父亲付铭英是1961年归国的印尼归侨,同时也是一位羽毛球教练,曾为国家和广东省队输送了不少优秀人才,认识他的惠来人都亲切地称他“付老师”。

  林银婵告诉记者,在父亲的影响和家庭的熏陶下,付海峰从6岁开始就学习羽毛球,每天天没亮就骑着一辆小自行车跟父亲一起去训练。有意思的是,付海峰的妹妹在广州体育大学读的是羽毛球专业。可以说付海峰堪称“羽毛球世家”培养出的中国头号男双选手。

  林银婵笑称,在羽毛球项目上,付海峰可能接受了很多父亲的“基因”。不过,付海峰小时候,父母并未预想到他日后会取得如此之大的成就。当付海峰在2002年5月夺得全国青少年锦标赛男单和男双冠军时,前来选苗的国家队教练李永波和汤仙虎决定将他调进国家队。付海峰告知家里这个消息时,付铭英还以为儿子在开玩笑。当确证此事属实后,全家人高兴得彻夜难眠。

  除了家庭因素之外,付海峰的成长还得益于惠来县良好的体育氛围。付海峰的父母都说,惠来县委、县政府乃至社会各界都十分重视体育事业,对惠来出现的体育尖子关怀有加。尽管付海峰和蔡赟未能夺冠,但揭阳市、惠来县党政领导及体育局人员依然向付海峰的双亲表示祝贺,并送上鲜花和慰问金。

  “海峰是一个很孝顺的孩子”

  问及训练场外的付海峰,林银婵自豪地说:“海峰对父母十分孝顺,再忙也会关心和帮助家里,这几年他已经是我们家的顶梁柱了。”

  林银婵说,付海峰离开家乡后,虽然训练很忙很辛苦,一年最多只能回一次家,但他非常孝顺、非常关心家里,一般每周都会给家里打一次电话。而每次去参加比赛前,他都会在飞机场给父母打电话,比赛结束后又会很快来电。在电话中,付海峰除了询问家里近况外,还会和父亲交流比赛的经验得失,听父亲给他的意见和建议。

  2005年,当付海峰得知父亲因身体不适需要经常到广州看病时,决定将全家从惠来迁至广州。当时尚未成名的付海峰积蓄无多,但为了父亲得到更好的治疗和居住环境,他拿出全部存款帮家里买房。林银婵还说,付海峰每次出国比赛,都会给父母买各种各样的补品。

  父母豁达面对赛果

  早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付海峰和蔡赟就被很多人视为中国羽毛球男双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冲金夺牌希望所在。

  赛前谈到这个问题时,付铭英说,“风云组合”和决赛对手的水平相差无几,谁能夺冠完全取决于状态。相对而言,蔡赟/付海峰首轮对阵丹麦组合埃里克森/伦加德时的表现是最好的,比半决赛战胜韩国组合的状态还好,“不过,只要能打出半决赛的水平,拿下冠军是没有问题的,”这个看法和付海峰不谋而合。

  林银婵说,在入驻奥运村前,付海峰来电时就说,“其实好几对选手水平都差不多,谁状态好谁就拿冠军”,而他现在“状态还可以”。比赛开始后,付海峰的双亲和观众都凝神静气、全神贯注地盯着大屏幕。每当“风云组合”杀球得分时,现场群众便大喊“中国加油!付海峰加油!”,而付海峰的父母也情不自禁地为自己孩子的出色表现鼓起掌来。

  面对夺金失利的结果,林银婵豁达地表示:“有输有赢是正常的。拿到银牌,我也很高兴。”而付铭英虽然认为这场比赛输得有点不应该,但他已经把目光放到未来,说“以后加紧训练,而且指导训练要加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