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天津

水滴坐椅任意位置视野清晰 草坪20分钟雨水入地

  2008年8月15日,水滴结束了最后一场奥运足球比赛,完美谢幕。

  精彩的球赛,沸腾的人群都退去之后,阳光下的“水滴”显得那样静谧。从筹建到破土动工,从迎接第一场比赛到五环旗飘扬在赛场上空,太多的人关注着“水滴”,太多的人装扮着“水滴”,太多的人为她倾注心血。

现在,让我们回过头来细细品味,发现“水滴”无时无刻不在细节中显示着自己的科技实力,科技保障奥运,“水滴”就是其中最重的一笔。

  网络 奥运专线连通全国

  在水滴场馆内有一根看不到摸不着的网线,通过它可以同时看到北京奥运会其他任何一个场馆的比赛情况,这就是将全国38个奥运比赛场馆连在一起的北京奥运会专用的内部信息网络系统。

  北京鸟巢的赛况、青岛的帆船赛场、沈阳赛区的比赛日程……在水滴场馆内有一间特殊的屋子,屋内桌子上摆放着10台联网的电脑,和一般的上网电脑不同,只要工作人员轻轻点击鼠标,这里的每台电脑都能显示出某个奥运场馆的所有比赛信息,大到赛事新闻,比赛日程、奖牌榜信息,细到每场比赛中每个运动员的姓名年龄以往体育成绩等都能一览无遗,不过这种特殊“待遇”却不是每个人都能享受的,场馆里的这套网络目前只对媒体记者和奥运工作人员开放。

  除了有线连接方式,专用网络还有无线连接功能。通过专门的无线上网卡,可以实现在媒体看台上一边看比赛,一边用笔记本查看其他赛场情况。据介绍,水滴场馆接收无线网信号的位置超过1000处,也就意味着比赛时可容纳1000人同时在线访问。但目前奥运专网只包括图文信息共享交流,不提供现场实况的影像资料。

  目前,水滴还为媒体记者配备了30部201卡电话和5部IC卡电话,供采访使用,而无线网络也覆盖整个主席台、办公区、混合区采访区等主要区域。

  坐椅 任意位置视野清晰

  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6万把蓝色坐椅,被整齐地安装在宽阔的看台上,远远望去就像是碧波荡漾的大海。令你想象不到的是,坐在“水滴”里6万个座位中的任意一个,你都可以清楚地看到飞滚的足球。

  “水滴”工程部体育工艺负责人介绍,“水滴”内看台分上下两层,最远端的观众席为63排。坐在最远端的观众视线近143米,距地高33米。足球场建设规定坐席距场心最远不能超过200米,因为足球半径22厘米,人的视力看球若超过200米就看不清了。

  当初设计时为了增强比赛现场感染力,特意将比赛场地地坪抬高了近一米,这样即使观众坐在最远的席位看球时,依然能看清球场上飞滚的足球。这种种细节,无不体现着科技奥运的理念。

  草坪 20分钟雨水入地

  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工程部体育工艺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水滴”的草坪上,不论是足球的飞滚还是专用球靴的踩踏都不会使草坪受伤,它们的强韧,会让您根本看不出它们被踩踏的痕迹。每天的比赛,也不会影响颜色,被修剪过的草坪,就像是一幅绿色深浅相间的图画。

  奥运会足球比赛期间,不仅是天津的伏天,更可能会遇到大雨。滂沱的大雨会不会给“水滴”里的比赛带来麻烦。体育工艺负责人自信地告诉记者,根本不用为此担心。草坪铺设中更妙的是,草坪底下铺设了厚达30厘米混上有机肥的沙土。这种沙土渗水性更强,20厘米厚的雨水只需20分钟即可全部渗入地下,最终通过场地下纵向60排密密麻麻的排水管排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