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 周春秀铜牌专题 > 最新动态

三个冠军妈妈演绎奇迹 残酷马拉松诠释神奇风采

    搜狐体育讯 38岁的托梅斯库,36岁的恩德雷巴再加上35岁的英国人拉德克里夫,在2008北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的舞台上,三个高龄的冠军妈妈共演一台戏——这就是马拉松运动千百年以来所倡导的超越自我。

35岁以上的年龄对于参加奥运会的女运动员来说已经是一次难度很大的挑战了,而对于更加残酷的马拉松来说,身体和心理的突破更是人类极限的超越,而现在,3个冠军妈妈都做到了。

  托梅斯库,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她最辉煌的记录就是05年田径世锦赛女子马拉松铜牌,不过在北京,这位38岁的老将却将整个马拉松变成了她一个人的舞台。从15公里左右,托梅斯库就率先从人群中杀出,在随后20公里中,罗马尼亚人所显示出的自信和霸气也足以让全世界欢呼,独特的跑步姿势,目空一切的自我奋进,在北京奥运会上,托梅斯库不仅留下了人生中最辉煌的2个多小时,也让她的勇气和自信传给了所有目睹这一奇迹的人们。

  早在01年加拿大埃德蒙顿世锦赛时,一度领先的托梅斯库就遭受过重创,突然的坐骨神经痛让她丧失了领先位置,最终坚持跑完全程后只取得了第10名。2007年日本大阪举行的世界锦标赛,她再次因右膝肌腱伤病错过了比赛,尽管拥有超强的实力和丰富的大赛经验,但由于病痛的折磨,托梅斯库在奥运会之前甚至没有一个可以炫耀的大赛冠军。

  除了伤病外,对于这位冠军母亲来说,运动生涯中最痛苦的记忆还远远不止这些。在生小孩的过程中,分娩时托梅斯库的身体再次告急,一度被认为运动寿命就此宣告结束。但在经过了这次艰难分娩后,托梅斯库实际上已经在心理上得到了极好的磨练,从怀孕到生产的这个过程让母性中最坚强的生命力得到激发。

  作为肯尼亚最优秀的女子马拉松运动员,恩德雷巴尽管没能拿到奥运金牌,但在她长达20年的马拉松征程里,奇迹已经不再是新闻。从2003年世锦赛马拉松赛冠军到2007年世锦赛马拉松赛冠军,从4年前雅典奥运会的银牌到北京再获银牌,虽然成色没能改变,但4年间恩德雷巴早已学会了享受比赛,享受生活。

  恩德雷巴来自一个长跑之家——他的兄弟萨缪尔和姐妹阿纳斯塔西亚也都是马拉松运动员。在肯尼亚,长跑运动员一般都为政府工作,要相应地参加与工作相关的培训项目,因此恩德雷巴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狱警。1997年,恩德雷巴抽出了些时间,生了个女儿,叫Jane。之所以能在马拉松10余年的比赛保持良好状态,恩德雷巴的出色也和她的家庭有很大关系。

  恩德雷巴的丈夫早年也是一名运动员,为了支持妻子的工作,丈夫安东尼不得不变成了“家庭主夫”,而这样的生活方式在相对封闭的非洲则引起了很大的争议,面对他人讽刺的目光时,恩德雷巴总能自信的说:“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我只是得到了该有的一切。”

  尽管英国人拉德克里夫在北京奥运会上最终只获得了23名,但这位35岁的老将同样赢得了众人的喝彩。拉德克里夫是当今女子马拉松项目上最伟大的选手之一,多次大幅提高马拉松世界最好成绩和世界纪录,目前仍然保持着2小时15分25秒的女子马拉松惊人世界纪录,在北京奥运会上,尽管罗马尼亚人以较大的优势获得冠军,但最后2分26秒44的成绩依然距离拉德克里夫有很大的距离。

  作为北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的夺冠热门,拉德克里夫在来北京前却突然被诊断为股骨骨折。坚强的她最终没有采纳医生放弃比赛的建议,带着4年前未完成的梦想她还是来到了北京。在比赛前10公里处,拉德克里夫一直处于第一集团,而直到罗马尼亚选手率先发力后,拉德克里夫也一直在大队伍中保持领跑。不过,当快要接近30公里处,拉德克里夫的伤情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她的奔跑,她不得不痛苦的跑向了场边。然而,就在所有人都认为拉德克里夫又要退赛时,她在最后关头却没有选择放弃,重新回到赛道直到坚持跑完了全程。

  从2004年到2008年,拉德克里夫在经历了雅典奥运会的失落后,初为人母的喜悦曾一度让这位母亲爆发出了超人能力。分娩前的一天,她还持续奔跑了35分钟,分娩后不到两个星期,她就又恢复了马拉松训练。尽管北京奥运会上拉德克里夫依然留有遗憾,但这位马拉松妈妈已经在自己的人生路上赢得了一个分量十足的冠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