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总结:水立方见证菲尔普斯王朝 美澳格局被打破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7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圆满落下了帷幕。在历时8天的比赛中,水立方共产生了32枚金牌。这其中,菲尔普斯的8金、世界纪录的频繁打破注定被载入史册。

  菲尔普斯成神

  8月的水立方奥运会游泳赛场,属于一个名叫迈克尔·菲尔普斯的美国人。8次站上最高领奖台、7次打破世界纪录。当每一次有他的比赛出现,大家都丝毫不会怀疑这枚金牌的归属。

  8枚金牌的目标和菲尔普斯的赛前预定目标一致,尽管他一直声称这个目标是媒体强加给自己的。200米自由泳、100米和200米蝶泳、200米和400米混合泳、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这样的8枚金牌让他成为了奖牌上位居美国和澳大利亚之后的“第三国”。

  因为北京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菲尔普斯也超过了施皮茨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创造的7枚金牌的纪录、并以14枚金牌的总成绩傲视群雄。“没人能阻止他破纪录;除了他自己”、“他不是地球人”这样的言论,每天都能听到人们在谈论。

  而且更重要的是,无论何时何地,菲尔普斯一再强调自己的清白。其实想在他身上挑出毛病的人,如果看看他那双展开长达2.09米的臂长、仿佛天生为游泳而生的身材和后天刻苦努力的训练,就可以停止对于菲尔普斯的怀疑了。

  24次破纪录

  几乎每一次来到水立方比赛的人,都会对这块神奇的池子大肆赞扬。事实上,这个池子确实是创造奇迹的地方。32项比赛,25人3队24次打破21项世界纪录,你想游慢了都不行。

  有人开始怀疑起水立方是否“偷工减料”,把泳道缩短1米。实际上,每一次奥运会都是游泳选手们频繁打破世界纪录的温床。想想4年前的雅典,再想想之前的悉尼,哪一次奥运会不都大刀阔斧捅破几项世界纪录?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至今保持着一项纪录:诞生了28项游泳世界纪录。

  同时,水立方的内部空间非常大,感觉非常舒服,各方面的硬件设施能给选手们提供最大的便利。但这并不意味着水立方相对于别的游泳馆在提高成绩方面有所过人之处。而神奇鲨鱼皮在比赛中的大规模运用,给运动员提供了提高成绩最有利的保障。

  美澳格局被打破

  近几年,每一次国际游泳大赛,世界格局仿佛都会产生一次变化,这一次也不例外。曾经泳池中的美澳对抗,如今正逐渐演变成多国格局模式。

  本届奥运会,澳大利亚队可谓是杀戮而归,仅由女子选手获得6金。而反观美国队,因为有了菲尔普斯的存在,已经12枚金牌在握。美澳对抗逐渐朝着美国一家独大发展。

  除此之外,日本、英国、荷兰、法国、中国、韩国、巴西、德国、意大利、津巴布韦、突尼斯等国对剩下的14枚金牌进行了瓜分。金牌的分布越来越分散,五大洲都有金牌入账。

  而有些奥运会前普遍被人们看好的名将则在奥运会上有些表现不佳。其中雅典奥运会女子400米自由泳冠军、法国选手马纳多和世锦赛3枚金牌获得者、美国天才少女霍芙的表现无疑最差强人意。

  马纳多在自己擅长的400米自由泳仅获得第八、100米仰泳仅获得第七、200米仰泳更是止步于半决赛。而霍芙也仅获得了400米自由泳银牌和400米混合泳的铜牌。她们表现的不佳,一方面说明发挥的欠佳,更一方面更是说明了如今女子泳坛竞争的激烈程度。

  而此外津巴布韦名将考文垂在200米仰泳上的折桂,更是对这位频繁破世界纪录、但是在奥运会上表现不佳的名将最好的回馈。(搜狐体育 何烃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