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燕赵晚报:北京如何铭记志愿者?

  几年前访问韩国时参观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场馆,印象最深的,竟是主会场门前一片参差不齐的柱子。柱子的材质,应该是金属的吧,柱子上以英文字母为序,镌刻着一片一片的名字。问了主人,始知这叫“志愿者名柱林”。

此后又见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场馆照片,发现坐落于霍姆布什湾的主赛场旁,也有一片“志愿者名柱林”,据说上面镌刻的奥运工程建设者和志愿者的名字达4万人之多。我孤陋寡闻,不知此举是国际奥委会之规定还是约定俗成的老例。不管怎样,我以为这很好。默默无闻地为奥运会奉献的人大概并不指望流芳百世,但镌刻每一位奉献者的尊名,是肯定了一种社会服务的精神,让这精神“流芳百世”并不为过。

  我直到最近才闹明白采访奥运会的记者有“注册”和“非注册”之区别。开个玩笑,“注册”者也,大抵应算是正规军,可以进入场馆采访。“非注册”者,则大抵应算是游击队,打打“麻雀战”、“地道战”是可以的,深入“敌后”已是痴心妄想。在写专栏的作家中间,我大概也属于“非注册”一类,因此我所能够接触到的“志愿者”,也就属于“非注册”一类的,比如过去在社区治安方面贡献卓越的“小脚侦缉队”、现在大概叫“治安员”的老大妈啊,比如我写过的在国家大剧院门外树林里小憩的“卓别林”啊,在王府井步行街上给过往行人免费擦鞋的退伍二等功军人张玉贵夫妇啊。等等。看到“卓别林”、“张玉贵”们,我也有一番感动。我想起旧历四月初一到十五金顶妙峰山起的“香会”,那里面不是也有“茶水老会”、“绽鞋老会”么——进香路上,“茶水老会”的“志愿者”们免费给您提供茶水,“绽鞋老会”的“志愿者”们免费给您缝补绽口的布鞋。当然,时代变了,当年那些“志愿者”信奉的是碧霞元君,愿天下香客“带福还家”。今天的志愿者信奉的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愿“我和你,心连心,永远一家人”。

  8月11日下午,有朋友给我一张男子双人高台跳水的决赛票,我也算是有幸躬逢其盛,不仅分享了林跃火亮夺金的自豪,而且也领教了国家游泳馆内“注册”志愿者的风采。当然,有趣的是,走近“水立方”时,忽然在它的身旁看到了一座被保护在奥林匹克公园里的“北顶娘娘庙”,里面供奉的,恰恰正是“碧霞元君”娘娘。这使我坚定了在说志愿者时扯上妙峰山香会的信心。

  “注册”的志愿者们果然不负众望,进安检门时我收到了他们的微笑。那微笑是由衷快乐的,不是职业性的。当然,我认为有职业性的微笑已然不错,但有由衷快乐的微笑更让我由衷快乐。我更感动的是安检完了,他们居然对我说了一声“谢谢”。进了“水立方”,找座儿时因为没戴老花镜,我只好把票远远伸开,含颌眯眼而辨之,我想一定是我这德性被志愿者看在眼里,立刻过来热情地问:“先生需要我帮助么?”……那一天,看比赛的观众彬彬有礼,谦和礼让,既为林跃火亮加油,也为各国运动员鼓掌,颇有一点“君子国”风度哩。我想,那些志愿者们的礼仪举止,应该是具有风范意味的。

  还是回到本文的话题吧,不管国际上有没有规定或者惯例,北京的“奥运志愿者名柱林”是一定要建的,不过我希望它不要和首尔、悉尼建的一样。比如,既然名曰“林”,为什么不可以建在林中呢——在奥林匹克公园里找一片美丽的林子,在那枝枝杈杈间挂上每一位志愿者的铭牌。如果怕那小树承受不了“生命之重”,干脆就找一片老树,每一棵老树都支起一圈支架,而志愿者的铭牌,就拴挂在那支架上。或许,这还真成了一景儿,成一件寓意深刻的雕塑呢。

  当然,这说的都是“注册”的志愿者,像在下这样的“非注册”撰稿人以及千千万万的“缝绽老会”、“茶水老会”们,也就算啦,“待到山花烂漫时”,到“丛中笑”得嘞!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