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9岁女孩的奥运梦:捡废品助灾区儿童来京看比赛

1
昨天上午7点,张乃婧在北京站接站。

2
打车回住地的路上,张乃婧调节着气氛,试图消解第一次见面的陌生感。

3
此次来京的孩子都需要填写个人资料。每次,张乃婧都会在旁指点。

4
张乃婧和上午在北京站接到的孩子一起做游戏。

5

  昨天是张乃婧9岁生日。与同龄人过生日向父母要礼物不同,她在生日这天,组织了26名来自地震、暴雪、洪水等灾区的孩子们来北京观看奥运会比赛。

  张乃婧是北京育翔小学四年级6班的学生。她的梦想源于一个睡前故事。

  上小学二年级那年,妈妈给她讲了关于刘长春的故事。刘长春是中国早期著名男子短跑运动员,也是第一个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1932年首次参加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比赛结束后却因路费不够无法回国,后来是在当地华侨的捐助下才回到了祖国。

  听完这个故事后,张乃婧产生了资助贫困国家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比赛的想法。从那时起,她积极地收拾家里的废品。她说,如果废纸不展平每斤只能卖5角,而展平了就能卖到1元。10个月后,她攒了20元。

  2007年底,她攒了46元左右。妈妈不忍心她的梦想不能实现,便与爸爸给她支招。这之后,张乃婧开始发动班上同学建立基金会,寻找赞助单位,并找到奥运门票提供渠道,确定来京人员名单。

  张乃婧“帮助小朋友看奥运”的活动,原计划邀请29名6-14岁的儿童来京观看奥运比赛,这些儿童将来自地震、暴雪、洪水等灾区,是英烈、劳模的子女以及贫困地区儿童。最终共有54人参与,这些人包括赞助活动者的子女、张乃婧的同学,真正符合当初设定条件的只有26人。他们将呆到24日,其中19日去鸟巢观看刘翔决赛。

  从昨天开始,他们将陆续抵京,被安排在顺义的北京新英才学校住宿。

  当来自各地的孩子们忙着选房间和戏耍的时候,张乃婧一直忙着到火车站或机场接人,记者在住地很难看到她的身影。

  ■记者手记

  这个孩子有点早熟

  记者第一次与张乃婧接触,是因为她给本报打了个求助电话。她说,她想要实现一个梦想,一个帮助灾区儿童来北京看奥运会的梦想,但她遇到了困难,因为很难核实报名者的身份以及找到更多的人。

  这是一个9岁女孩瞒着父母打来的电话。记者曾经怀疑电话背后有成人的“操控”,但通过与其母的对话,感觉到她的成熟更多的是来自家长的特殊教育方式。

  张乃婧的父亲因工作的关系,常年上夜班,母亲钱炜英是与之接触时间最长的人。钱炜英还记得2006年海啸时,孩子所在的学校发起募捐,问她要钱,她给了5元。孩子不满,说“班上的同学都捐一两百,我怎么能捐这么少”。钱炜英拒绝了孩子,说“我已经在单位捐了200元,如果你要捐爱心,你必须有付出”。几天后,张乃婧便抱着100份报纸去了北京西站,并将卖报款捐给了慈善部门。

  这个过往或许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位母亲对孩子的教育理念,也许这正是让她迅速成长的原因。

  图/本报记者王磊 文/本报记者张巍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